Wednesday 30 May 2012

福建、贵州维权人士纪念六四

“六四”将近,贵州和福建最近发生两次维权人士公开组织的“六四”纪念活动。当地的警方对活动参与者进行了不同程度的骚扰。

*福建范燕琼遭到警方持续骚扰*

福建南平维权人士范燕琼5月30号上午带领十几名上访者在延平区法院前公开打出“平反六四”、“支持温家宝总理政治改革”等字样的横幅。范燕琼回家后,当地警察找上家门,表示要将她带走问话。她没有开门,到记者采访时,她仍与门外的警察处于对峙状态。
<!--IMAGE-LEFT-->

范燕琼说,一个八旬老人的冤假错案在30号当天开庭,她借这一机会到法院抗议司法不公。而且“六四”就要到了,她在前一天临时用红墨水写下“平反六四”的横幅。范燕琼说,警方对她进行了不停的骚扰,监控她的电话,并一直守在门外。现在连买菜都成了困难。

范燕琼说:“我非常辛苦,因为今天一整天都在战斗,每一个细胞都在战斗,因为他骚扰我们,不断地在门上‘砰砰砰’地响,威胁我们,要把我们带走什么的,都要犯法了,都要审判了什么的,非常坏,今天的警察非常恶劣,我如果有炸药包都要和他们同归于尽。”

范燕琼女儿林静怡授权在YouTube上公布的警察上门视频



她对美国之音说,之所以打出支持温家宝的横幅,是因为她认为温家宝的政治体制改革倡议是中国冤假错案的根本解决途径。她说,“六四”是非常大的阵痛,中国要前进,就必须面对这个历史上的错误。她认为人们不应保持沉默: “我们看到一些网络上的视频,非常难过,我就觉得我们应该说话,我们不能再保持沉默,我们保持沉默是对自己良心的折磨。对我来说是对我良心的折磨,所以我觉得我应该说话。”

*罕见:当局未干扰贵阳纪念六四活动*

另外,贵州省贵阳市的维权人士糜崇膘在27号周日和28号周一两天,在贵阳民族广场发起纪念“六四”的活动。活动参与者和他的支持者在广场上拉起横幅,播放有关“六四”的录像。

糜崇膘从2008年开始在贵阳办了一个“民权橱窗”行动,经常在周末去广场播放从海外新闻网站下载的有关“六四”的视频资料。

虽然糜崇膘长年受到当地国保警察和公安的监控和打压,但最近这次的活动却顺利进行,没有受到阻挠。糜崇膘对美国之音记者说,以前每次办了这些活动后,电话都打不进来,这次手机还是通的。糜崇膘猜测,可能是中共高层在最近一系列政治事件后,出现了内部争议,对“六四”有不同看法。他说: “我的看法是,他们中央已经出麻烦了。他们已经在互相有不同的观点了。因为王立军和陈光诚(事件)已经把他们的遮羞布全部揭开了。”

不过,参加这次纪念活动的一名异议人士雍志民在今天5月30号被国保警察带走。糜崇膘说,他最后一次与雍志民通话是在今天下午2点钟左右,此后一直联系不上。美国之音记者拨打了雍志民的手机,但是电话无人应答。

糜崇膘对美国之音记者表示,如果不受干涉,他将坚持在周末搞宣传“六四”的活动,并要在“六四”当天再次挂横幅,还要喊口号。他还说,举行这些活动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所谓的“平反‘六四’”。他说:当局没有资格平反“六四”,唯一能做的,是向历史认罪。



from VOA News: 中文主页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news/20120530-Guizhou-Fujian-activists-1557170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