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May 2012

美媒首证渝警围馆 骆家辉惊呼“我的天”

王立军时间爆发后,作为最重要当事人之一的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对王闯馆的相关情况一直未予披露。近日,美国《新闻周刊》刊登了专访骆家辉的报导,首次证实当时确有武装部队包围成都美领馆,骆家辉得悉王立军提供的情报后第一反应惊呼“我的天”。

28日,总部设在纽约的美国《新闻周刊》刊登了专访骆家辉的报导,该报导透露了两项敏感且可能引起争议的讯息,即:薄熙来在发觉王立军逃跑后,曾派武装安全部队包围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这和重庆当局公开驳斥曾派出70多辆警车到成都要人,并宣称仅由市长黄奇帆带领重庆市委组织部部长陈存根(已被免除该职务),及中纪委委员、中共重庆市纪委书记徐敬业等,轻车简从前往美国成都总领事馆交涉有明显出入。

此外,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后,明确表明自己希望能到美国,以保全自己生命不受威胁。这与美方有人宣称王立军〝未向美方寻求政治庇护〞也不相符。

报导称,骆家辉在谈及王立军揭发薄熙来及其妻谷开来的黑幕时表示〝非常吸引人,让人跌破眼镜,出乎意料〞,谈起这段惊悚间谍动作片,骆家辉接连说了两次〝我的天〞(OH,MY GOD)!

报导披露,52岁的王立军是于2月6日上午,带着两名保镳与一名司机,驾一辆没挂车牌的越野车离开重庆往成都的。在成渝高速路上,副部级的王力军致电相熟的四川省公安厅某副厅长,称有要事商讨。

该副厅长立即驱车到高速路出口接王。两人中午吃饭时,王立军称有要事想找美领馆高层,但无预约。与美领馆有过交往的该副厅长自动请缨,致电总领事何孟德进行联系,并于傍晚时亲自送王到美领馆门口,自己和王的保镳、司机在外等候。但王一进去就待了超过24个小时,四川方面方知大事不妙。

骆家辉向《新闻周刊》说,2月6日下午,他当时在北京大使馆外开会,突然在自己的黑莓手机上收到一封加密的电邮,要求〝请速回到大使馆的安全通讯区域〞。骆家辉急速赶回大使馆,发现自己正处于一场美中外交风暴之中。骆被告知前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进入美国总领事馆寻求庇护,骆吃惊的得知,王立军告诉美国官员说,由于担心发生不测,希望能到美国。

报导表示,王立军这位重庆的“打黑英雄”向美国人诉说着极具吸引力的故事。王说,曾是他政治盟友的中共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已准备要干掉他,因为他知道太多英国商人海伍德如何被毒死、谋杀的实情及其他内幕。

骆家辉向《新闻周刊》说:〝一切真是非常吸引人,让人跌破眼镜,出乎意料。我的第一反应是我的天,真是我的天啊!〞

报导还提到,随后的120天,骆家辉又参与处理盲人陈光诚逃入美国驻北京大使馆的外交风波,对于这位新任驻华大使来说,这些都是历史性事件。

报导证实,因薄熙来在中共党内地位敏感,王立军进入美国总领事馆,形成了微妙的形势。而薄熙来知道王立军投向美国人后,他加大了赌注,立即派出武装安全部队(armed security forces)包围了成都的美领馆。

但王立军不愿向薄熙来投降,坚持要求他信任的人陪同他离开总领事馆,并前往北京,好脱离薄熙来及其亲信的魔掌。

报导最后说,后来王立军遭调查被控叛国罪,薄熙来被清除出中共高层,薄熙来的妻子被控谋杀海伍德。骆家辉说,感觉像是一部惊险的间谍片。

据了解,在骆家辉之前,只有23年前在北京担任大使的李洁明曾遇到过这种棘手案子:那1989年6.4事件之后,科学家方励之进入美国使馆事件。当时,李洁明也是刚到任几个月。而李洁明之前的三届历任大使(伍德科克、恒安石、洛德),之后的五任大使(芮效俭、尚慕杰、普理赫、雷德、洪博培)都没有遇到过。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25691?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letscorp%2FaDmw+%28%E5%A2%99%E5%A4%96%E6%A5%BC%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