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1 May 2012

晨枫:印度经济出问题了吗?

印度经济出问题了吗?这是这两天纽约时报、BBC和其他媒体的大新闻。新加坡《联合早报》也报道印度卢比疲软。

还在一两年前,印度经济被西方普遍看好。说道新兴经济,言必称印度。印度处处被作为榜样,用来和中国对比。印度的银行体系比中国规范,印度的商业合同系统 比中国可靠,印度的IT经济和中国的环境污染恰成对比,印度的民主政治更加是中国的榜样。印度政府这两年大手笔搞建设,军备采购更加花钱如流水,甚至超过 沙特等石油富国,成为世界上军火进口最大的国家。BBC上“印度闪光”是最华丽的国家形象广告。现在印度怎么啦?

卢比过去一年里,贬值1/4,是亚洲表现最差的货币。上星期连创新低,眼下跌势继续,没有扭转的迹象。外界认为,卢比疲软只是表面现象,反映的是深层的朝 令夕改、低效无能,全球经济衰退导致的风险投资门槛升高,对流入印度的投资影响很大。标普已经把印度信用调为负面,将进一步增加印度的经济困难。印度经济 增长已经放慢,赤字达到30年来最高。

印度卢比贬值造成进口成本暴增,国内劳动力成本也上涨,加上燃油和原材料涨价,造成印度商家很大的困难。印度官方依然生产今年GDP增长可以维持在 7.6%,但一般认为达不到这个水平,有6-7%就不错了。去年印度自己说是6.9%,但摩根·斯坦利估计为6.5%,甚至低于全球经济衰退期间 2008-09的6.7%。

印度经济的起飞到底由什么推动,这个要经济学家来分析了。但印度的IT经济和办公室经济正在出问题。印度人说英语,但印度英语的难懂也是有名的。欧美公司 用印度劳动力便宜和说英语的优点,把大量客服转移到印度来做,事实证明这是失败的。印度人的英语难懂不说,他们对北美的文化不熟悉,对于一些俚语表达也不 熟悉,增加了很多交流上的困难。受过良好教育的人可以绕过俚语的问题,也对外国口音的容忍程度较高,但教育程度不高的人就不大能接受这些困难了,而他们是 最需要客服帮助的。北美公司已经有把客服转移回到本土的趋势,一是解决语言问题;二是增加就业,从政府那里拿津贴;三是利用文化熟悉,在客服的同时“顺 便”推销额外服务。现在打一个电话问问题,不再是问题解决就挂电话,而是经常会问你“我么有xxx服务,这周特价,你有没有兴趣我给你介绍一下呀?不是向 你推销,只是想帮助你了解,听听就行……”但这对印度的“世界办公室”是直接打击。

印度的IT工业已经成为拳头工业,但10多年的经验下来,发现同样的问题。远程交流太别扭,印度返回的IT产品经常需要返工,把印度作为前店后厂的厂越来 越困难。有人说,在软件行业里,需要十月怀胎的事情,用十个人也是不能变成一月怀胎的。换句话说,人多力量并不一定大,外包是有局限的。

印度还有制造业,但印度的制造业还在低水平上,而且高度依赖外国(包括海外印度人)投资。在西方经济风声鹤唳的现在,现金为王,大家都抽回银根,只有特别 可靠的投资才会继续。印度算不上特别可靠或者回报特别高的地方,自然受到打击。印度政府由于收支不平衡,加上减少对外资的偏袒,正在实行新的税收政策,加 强向外资征税,包括过去已经明确免税的项目,进一步为渊驱鱼,造成外资出逃。2011年外资投资印度的股票和债卷只有160亿,比2010年的300亿少 了差不多一半,减少的趋势还在继续。甚至印度国内企业也在出逃,印度的繁文缛节使得商业成本太高,还不如到国外做生意。

印度政府在这样关键的时候没有显示出领导能力,桑尼亚·甘地和曼木德·辛格的联合政府真的成为双头马车,各跑各的道,把印度政策一会儿拉到东,一会儿拉到 西。决定开放Walmart那样的外国零售业进入印度,马上反悔;决定减免外资税收,推出新政策,连过去减免的都要追回来。进两步退一步的事情还有很多。

回到印度最自豪的大手笔军购,“阵风”已经入选,但英国人尖酸地讽刺道:the only thing worse than losing the bid is winning the bid。确实,本来4月份应该完成最后谈判,但现在连声音都没有了。达索也不着急,大概和印度交道打多了,知道着急没用。恒河是印度的神河,恒河之神就在 于恒。现在波音也开始尝到滋味了。波音787推迟交货至少4年,这对世界上很多航空公司都是很恼火的事情,但印度现在声称,除非波音赔偿100亿美元的损 失,否则印度就将取消27架订货。波音基本上不可能答应这样的要求,这个头一开,后面不知道多少航空公司会提出同样的要求,波音787已经有850多架订 货,到现在只交货11架,都这样要求赔偿,你还让波音过不过了?

印度经济会继续下滑吗?人们的眼光都关注着。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25747?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letscorp%2FaDmw+%28%E5%A2%99%E5%A4%96%E6%A5%BC%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