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May 2012

凌劍豪:網絡超限戰國家防不勝防

信報財經新聞 31-5-2012

俄國著名的網絡安全公司卡巴斯基實驗室周一發表新病毒發現,指一種名為「火焰」(Flame)的病毒入侵中東多國達五年之久,伊朗亦證實近來在網絡上有敏感資料失竊。

卡 巴斯基實驗室表示,火焰病毒的程式異常複雜,與早年的震網(Stuxnet)相似,相信不是一般黑客製造。事後以色列副總理亞阿隆(Moshe Yaalon)指在面對伊朗核威脅下,使用「火焰」等高科技戰略是合理,伊朗及中東多國便把矛頭直指以色列,以及背後支持的美國。
在網絡世代,互聯網不單是人與人溝通的工具,其政治功能更是不能想像的。誠如著名哲學家傅柯(Michel Foucault)所言,現代國家的權力不只存在於國家體制及國家機器,更滲透到生活的每一個細節。
 
以「火焰」為例,它刺探別國的軍情,包括追蹤網絡流量、錄音及監聽網絡對話、封鎖鍵盤功能等工作。在沒有電腦病毒的年代,這些工作由特工負責,既有生命危險,亦可能失敗及出錯。由電腦病毒去執行,可確保成功率及減少人員傷亡。

另一項常使用互聯網的戰略是網絡流言。由於使用者的身份不易追查,互聯網的留言便可成為煽動民眾的最佳武器。

事實上,早年的Twitter革命中,伊朗不時指摘美國情報部門以「留言」的形式發布「流言」,發放不實資訊來煽動伊朗人。這些留言本小利大,一條留言可透過社交網絡傳到上萬計的網民,再由這些網民「再分享」。即使日後要追查,亦很難發現源頭。

因此,不少政黨效法,甚至藉此傳播不實言論,打擊對手的民望。早前有傳媒朋友被指問警察一些錯誤的問題,便是一例。

智 能手機及雲端科技普及,科技監控已由國家轉向個人,特別是人們不時下載應用程式,可能讓手機成為監控自己的工具。全球定位系統及雲端儲存技術,令個人資料 及位置放在全球監視系統。一旦別人別有用心,每一個人的生活均可被監察。以美國總統奧巴馬這樣沉醉於黑莓手機的人為例,監察可謂防不勝防。


from 政經評論 http://kurtlau.blogspot.com/2012/05/blog-post_29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