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May 2012

中国豪放撒钱外援 面子里子通吃

<!--IMAGE-LEFT-->

中国近日连续宣布两宗外援,分别是在与柬埔寨签署军事合作协议中,中方将援助柬方1.2亿元人民币,以及宣布向也门提供1亿元人民币无偿援助。中国积极外援的举动让外界关注,而外援在外交和经济上对于中国的意义所在也引发评论。

*一周内援手从西伸到东*

中国5月28日与柬埔寨签署的军事合作协议指出,中方将援助柬方1.2亿元人民币,用于援建柬埔寨的军队医院和军事培训学校。中国还将帮助训练柬埔寨军官。

此外,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翟隽23日在利雅得宣布,中国将向也门提供1亿元人民币无偿援助。翟隽说,中国长期以来向也门提供了大量无私援助;此次决定再度援助,并承诺继续为也门培养重建领域亟需的各类专业人才。

*无偿份额最大 “钓”出外需*

中国国务院2012年4月21日发表的《中国的对外援助》白皮书说,中国外援主要分为无偿援助、无息贷款和优惠贷款三种;截至2009年底,中国外援资金数量为2,562.9亿元人民币,其中无偿援助占最大份额,为大约40%,优惠贷款比例最小。

位于北京的经济学家刘正山博士对美国之音表示,尽管从经济的角度说,中国的巨额外援如果用来填补国内的民生需求能够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外援是中国向外拓展市场、推动“外需”的手段。

刘正山说:“这是作为经贸交流的一个基础。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为国内的企业走出去打造投资环境。中国并非一个完全的市场经济国家,因此在经济的发展过程中,政府起到很大的作用,比如出面摆平一些关系,铺垫一个较好的投资环境。”

*外援施影响 中国手法娴熟*

美国华盛顿哈德逊研究院(Hudson Institute)的政治与军事分析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理查德·怀兹博士(Dr. Richard Weitz)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长期以来在使用外援加强影响力方面“手法娴熟”,以比美国和欧洲在内的其他方更优惠的条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以获得外交和经济上的利益。

怀兹博士说:“中国经济现在排名第二,使用外援来作为施加影响的工具很正常。我认为有些援助是有条件的,意思就是获得援助的国家必须从中国购买产品。中国也经常借钱出去修筑公路和铁路等设施,让那些国家把原材料运到中国。”

*外援详情“犹抱琵琶”西方破局有方*

隶属美国国会的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2011年9月公布的一份报告说,中国政府的外援过去10年大幅增加,但是中国政府一直不公布具体援助的对象、金额和条件。

这份报告引用了纽约大学所做调查的报告说,在2002年到2007年之间,各种报导中提及的中国外援金额达到4,708.62亿元人民币,远远超过《中国的对外援助》白皮书上所公开的数额。

哈德逊研究院的高级研究员理查德·怀兹博士告诉美国之音,中国对其外援的详细情况“犹抱琵琶半遮面”的主要原因是,外援中的部分款项往往会在这一过程中“消失”。

不过,怀兹博士说,美国等西方国家能够通过自己的途径从当地获得相关资讯,这包括媒体报导、第三方经手人和情报机构等。



from VOA News: 中文主页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news/20120530-CHINA-Foreign-Aid-1556970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