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May 2012

稳增长政策全面开花 全年投资6月底前全部下达

和讯网消息 随着中国各项经济数据全面“黯淡”,今年中央投资计划下达进度比往年明显加快。和讯网获悉,湖南省发改委今日上午召开全省经济形势座谈会,传达中央指示精神。有关官员的一份讲话稿明确指出,国家层面有“两个不可能”:不可能出台像2008年底那种大范围、大规模的4万亿投资政策;不可能松动房地产政策,现在只会预调微调。

  不过,湖南省发改委相关文件显示,国家发改委要求6月底前将2012年全年投资计划全部下达,7月底前上报2013年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此外,相关官员在该会议上透露,未来一段时间国务院还将有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出台。“刺激措施可能有22条,涉及6个方面。”

  消费出口房产信贷齐动 稳增长政策将全面开花

  5月2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指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要根据形势加大预调微调力度,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并准备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

  随后,国家发改委明显加快了项目审批进度。“4月份发改委批准的大项目有328个,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55个。5月18日之前,全国报了2000多个项目,涉资金5000多亿,基本都能批下来。”一位接近发改委的人士表示,2月底以来,政府投资方向主要集中在电力、高速公路网、机场和轨道交通等领域的“重点在建、续建项目”。

  消息人士向和讯网透露,本轮“稳增长”政策还将进一步“加码”,具体措施可能包括:启动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放松银行信贷,加快放款速度;为小型微利企业减税,扩大受惠面;加大在建基础设施项目资金保障力度;加快中央代发地方债券的发行,争取资金全部到位,以缓解重大项目资金困难。

  下调首套房贷首付比例等措施也在决策层考虑的范围内。温家宝5月19日在湖北考察时强调“稳定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讲话,被市场解读为比之前的“坚持”基调有所放松。上述消息人士称,中央在房地产调控政策上总基调不变,但要求各地各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并通过落实利率优惠、降低首付比例、减免相关税费等措施支持居民购买首套普通住房,有序释放刚性需求。

  而针对当前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幅明显放缓、贷款需求急剧萎缩的情形,国务院拟运用利率手段,如采取不对称降息等办法,进一步减轻企业和社会的融资成本。“货币政策将由原来以数量型调控为主,转向数量型调控和价格型调控(利率、汇率)并重。当前融资贵已超过融资难,上升为首要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央行随时可能降息。”消息人士指出。

  在刺激内需的政策选择中,中国也“弹药”充足,包括将对流通领域实施结构性减税等。此前有消息人士透露,酝酿已久的全国流通工作会议将于近期召开,一系列扶持大流通产业的政策将陆续出台,包括加快物流行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试点等。据和讯网了解,本轮扩大消费的重点将放在农村,重点支持家电、节能汽车、太阳能和宽带等。

  此外,为稳定外贸鼓励出口,国务院也在酝酿调整出口退税政策,目前由商务部牵头研究。“中国政府宏观调控的能力已明显增强,眼下为实现稳增长的目标,政策储备可以说比较丰厚。”一名官员表示。

  官方仍追求保8 各方激辩经济刺激政策效果

  权威人士指出,虽然官方今年制定的经济增速目标为7.5%,但在执行层面上,各级政府仍将以“保8”为目标。目前各省、区、市都在根据各自情况,酝酿相应的稳增长政策。北京大学风险投资研究所研究员、经济学博士马光远表示,由于今年面临的经济困难的特殊性,要想实现稳增长,政府投资项目很可能超过4万亿。

  近期密集出台的刺激政策也引来各方担忧。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表示,眼下出台诸多短期刺激政策效果有限,最多是将下跌步伐放缓,扭转不了经济增速下行的大趋势。

  “目前的经济困境是长期积累的矛盾的爆发,2007年开始暴露出来的问题我们没有解决,而是用短期扩大投资的方式把问题往后拖了一下,拖的结果是越到后面问题爆发得越厉害。目前探底也没有结束,二季度经济增速破8的可能性很大。最根本的解决之道还是经济结构调整和开展大规模城镇化。”他指出。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庄健表示,中国应允许一定程度的经济下滑,换来结构调整、解决长期问题的空间。“全年7%至8%的增长率都应该是可以接受的。政府投资应当仅限于一些公共基础设施领域,不应该进入竞争性领域,从而对民间投资产生挤出效应。”他表示,投资拉动应让民资唱主角,“新36条”细则要尽快出台。

  针对各方质疑,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表示,要针对保持合理的全社会投资规模来稳定经济增长,想再一次大规模靠政府主导的扩大投资来刺激经济增长不太可能,因为它不可持续。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则认为,近期令人眼花缭乱的政策看似在重蹈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的覆辙,但从实际情况看,还是有明显不同。“扩大投资、刺激消费的政策都有一定的导向性,引向节能环保、符合产业政策支持的方向。”

  新华网今日也刊文指出,中国政府正在陆续推出的宏观经济政策措施,不仅仅着眼于稳定经济增长的短期目标,而且也兼顾了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长期目标。“当前的稳增长政策措施不会重复三年前保增长刺激计划的老路,尤其是要避免出现效率低下的投资和资产泡沫,以及令人担忧的通胀重新抬头趋势。”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25681?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letscorp%2FaDmw+%28%E5%A2%99%E5%A4%96%E6%A5%BC%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