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1 May 2012

中共高层再谈反腐,访民说不如从平反六四做起

中共政治局常委贺国强,再度强调要杜绝腐败行为。中共高层一再强调反腐,但普通老百姓如何看?有访民说,平反“六四”就是一个反腐历史时机。

主管纪检委的贺国强,在最新一期(2012年第11期6月1号发行)中共中央机关杂志《求是》上发表文章,强调要解决腐败问题,“反腐倡廉,造福于民”。早在今年年初,中纪检委书记贺国强就在一次中纪委全体会议上说,如果腐败得不到有效治理,就会丧失人民的信任和支持,就有亡党亡国的危险。中共高层领导人不断强调反腐,底下老百姓反应如何?

福建维权人士范燕琼认为,贺国强的文章在支持温家宝政改,应正面肯定。她对美国之音说:“他们都在支持温家宝的改革,面临这样一个烂摊子和腐朽的制度,所面临的困难重重,我们要理解它。共产党内有好人党和坏人党。应该承认,还是有一批好人,他们也想推动政治改革。”

星期三,范燕琼和武夷山、南平、福州等十五六名上访者,前往福建省延平区法院门前,公开打出“平反六四”、“支持温家宝政治改革”等横幅。

*范燕琼:平反六四是反腐切入点*

范燕琼说,中共不断提出反腐倡廉,温家宝单枪匹马多次呼吁政改,这些大多停留在口头和文件上,问题是要抓住解决反腐的切入点:“温家宝等政改和反腐倡廉不断地提出,因为切入点找不到啊!我认为,最好的切入点可能就是平反六四这个问题。要让世界看到,我们这个执政党有能力正在改正错误,干预担当。”

范燕琼说,中共反腐败很困难,她向记者讲述一个真实例子,她和当地一个很小的中共所长一起出差从上海回福建,到车站为所长拎包的竟有高达四人,所长本人则两手空空,大摇大摆,洋洋自得步出车站。范燕琼说,这位所长的特权是制度造就的,他和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全家老少肩扛手提赴任何等不同!朱熔基也曾说,要为他准备99口棺材,说明中国反腐倡廉有多么难!

*金月花:对中共反腐倡廉不抱希望*

上海市民金月花上访十多年,她对美国之音说,她和大批访民今天被中央几个信访部门推来推去,听到贺国强有反腐倡廉大作发表,她对美国之音说:“包括国务院办公厅室,还有上海地方政府,他们敷衍了事,没有一个政府部门按照信访条例办事,没有一个政府部门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所以,真的,我不抱什么希望。”

这位上海访民说,上海向中央汇报的处理访民案件数量严重失实。她还说,就连习近平前不久也表示,他不大信任地方汇报上来的一些情况,现在贺国强大谈反腐倡廉,而反腐谈何容易。她说:“10几年的上访经历以及我的亲身体会告诉我,上面的政策还是是好的,包括一些领导人讲话,但是地方领导是说一套,做一套。”

贺国强文中提到的腐败方面包括:征地拆迁、矿产资源开发、学校乱收费、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食品药品制假售假、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侵占国家和集体以及职工权益、基层干部吃拿卡要和收受财物、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买官卖官和拉票贿选、作风粗暴和奢侈浪费等。



from VOA News: 中文主页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news/20120531-Call-for-anti-Corruption-1559393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