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May 2012

广东财政大幅减收 收支矛盾渐显

地方财政普遍减收的大背景下,广东省财政收支矛盾正渐凸显。

广东省财政厅公布的数据显示,1-4月份,广东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965.0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40%,增幅创年内新低;其中,4月单月的税收收入出现负增长,完成468.26亿元,同比下降1.75%。

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在今年广东省两会期间曾表示,广东今年的财政面临不少减收增支的因素,预计今年的财政收入难以实现较高增幅,将基本与经济增长的速度相适应,全年全省和省本级财政收支矛盾会较为突出。

参照广东8.5%的经济增速目标,广东省将今年的一般预算收入增速拟定在10%,达到6065亿元,一般预算支出为7321亿元,增长9%。全省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2679.97亿元,支出预算安排2406亿元。

数位受访人士5月29日均认为广东要实现上述财政目标颇为艰难,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张鹏说,财政收入增长目标定在GDP增速目标左右是适当的,不过不少财政支出是刚性的,很多新设定的目标实际上是靠财政收入的增量部分来完成,在财政减收的状况下,很多新设目标最后能否落实就会存在变数。

六市财政收入负增长

广东省财政厅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在广东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一直呈个位数增长:1-3月份税收收入分别完成514.80亿元、315.85亿元、303.71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68%、6.91%、3.15%。但到了4月份,全省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完成468.2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75%,首现单月税收负增长。

一些关键地市同期财政收入也呈现了负增长,在全省21个地级市中,财政收入负增长的城市:1月份有广州、佛山、韶关;2月份有佛山、茂名;3月份仅揭阳;4月份增至六个,分别是广州、深圳、珠海、河源、茂名、肇庆。

财税系统未具名人士分析,经济放缓是广东财政减收的最根本原因,去年启动的结构性减税虽然对地方财政收入有影响,但目前看来影响甚小。该人士没有提供结构性减税对地方财政影响的具体数据。

广东财政厅咨询委员会成员、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分析,占广东一般预算收入约六成的增值税、营业税以及企业所得税受经济放缓影响尤为明显。

他说,广东制造业在2008年已经触顶,考虑到制造业近年的外迁,广东增值税的增长空间极为有限;而今年以来居民消费的平淡亦影响服务业,使得营业税增长趋缓;企业盈利能力的下降也影响所得税收入,4月份,广东工业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压力未见缓解,综合经营成本继续增加,1-4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利润下降了21.1%。

房地产市场的低迷也影响了地方财政的非税收入。广东全省1-4月的土地出让数据还未见公开,但作为地方财政政府性基金收入主要构成部分的土地出让金,今年预计会呈现大幅下降。以广州为例,2011年,广州当年土地出让收入646.5亿元;2012年,土地出让收入预计仅306.6亿元,收缩52.6%。

不过,从1-4月的情况来看,无论是广东省还是广州市,非税收入整体都实现了大幅的增长。以广州市为例,1-4月,税收收入同比下降3.49%,非税收入却增长28.87%。广州财政局的报告显示,增收主要来自于“非税一次性收入”:主要包括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罚没收入等几方面。

“非税收入增长,其实是掩盖了税收增长无力的现状。”林江说,过去这类非税一次性收入甚少对社会公开。

收支矛盾激化

数位受访人士一致判断广东今年的财政收支矛盾会尤为突出。曾志权在今年的预算草案报告中曾经表示,收入方面,欧债危机、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将对外贸依存度高的广东省出口产生不利影响;随着2011年以来工业、投资、出口、企业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的逐步回落,将明显影响相关主题税种收入的增长,预计今年财政收入难以实现较高增幅。

支出方面,他说,为贯彻国家调

结构、扩内需、保增长、保民生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国家和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高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等重点支出,都需要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广东省财政收支压力较大。

广东省地税局局长王南健近期也公开表示,广东今年税收收入增长可能与去年恰好相反,是前低后高,上半年增长相对较低,但下半年会走高。

前述财税系统人士说,过去财政收支目标的拟定一般留有余地,比如财政收入的增速目标定在10%,但最终完成的增幅往往接近20%。今年的不同在于,这样的空间会大幅缩小,预计全省10%的财政收入增长目标通过财税系统的努力仍然有望实现,但这背后可能意味着更严苛的税务稽查。

他透露,在经济形势较为理想、年度征税指标完成不费力的情况下,税务系统一直存在该收未收的现象,系统内也戏称此为“放水养鱼”;当经济形势趋紧时,征税的征管力度会加强,“除了关税,其他的税种基本都有挤水分的空间”,他透露,在2008年时,为弥补经济放缓造成的财税减收,全国通过税务稽查补征了1000亿的税。

他说,广东当前还未听闻下达这类加强征管的口头通知,但不排除下半年部分地市会为完成全年任务加强征管。当前,深圳、广州等多市已经出现收支紧张的局面,他说,深圳部分该拨付的款项已有延后。

广东省外经贸厅人士也透露,广州每年地方财政要在出口退税超基数的部分负担20个亿的退税。“财政形势好的时候情况尚好,财政形势不好的时候,退税的矛盾就会比较突出,当前在粤东西北等地区,退税不能足额及时,甚至因此出现了抑制出口的情况。”他说。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25684?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letscorp%2FaDmw+%28%E5%A2%99%E5%A4%96%E6%A5%BC%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