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August 2023

杜琪峯:自我審查影響創作力 畫地為牢令香港脫節

「矢志支持香港年輕導演,支持香港電影,終始不渝。」是導演杜琪峯在今屆鮮浪潮立下的期許,也流露對這城市和電影的執著。繼頒獎禮發言後,他受訪再次提及,現在氣候不同了,未必再獲得政府資助,但認為鮮浪潮所要做的事、建立的一切,已經差不多了。

他形容現時香港的電影業失去靈活性,所謂的自我審查,會影響香港的創作力,當整個亞洲市場開始蓬勃時,競爭會相當大,畫地為牢的話,就不夠其他國家「打」,也會令香港脫節。「以前下架的電影,主要是因為票房唔收得,現在下架有太多因素。」

他認為目前業界趨勢未必想合拍片,因為很多題材拍來拍去都拍不出來,十年過來卻令香港電影的蓬勃性愈來愈低,「因為做合拍,你要守規序、守它的規矩。」他寄語創作人一定要有良心,並勉勵新一代導演:「模仿或假的東西,不會長遠。你要相信自己,只有你才能創造新的事物,整個創意工業裡面,最值錢的是你。」

[TO]
鮮浪潮的未來?

杜琪峯近日接受恒大傳播學院《恒傳感言》訪問,提到2003年沙士之後,香港人對未來失去信心,比今日還要灰,「我在香港出世、香港成長,我覺得應該做點事、為香港做點事。」在這個背景下,他加入藝發局,籌組鮮浪潮短片節,讓年輕人發表自己的作品。

七八年後,開始有鮮浪潮出身的導演,踏足長篇電影,時至今日,不少電影公司老闆也願意起用他們。杜琪峯坦言:「我不敢說他們拍得很好,但也算成理成章,不是亂來的。我覺得當初鮮浪潮所要做的事,亦都已經差不多了。」

有這番感言,是因為現在氣候不同了,他說:「政府未必畀錢我們搞鮮浪潮,如果唔畀,係咪唔可以再做啲嘢?又未必的,前面的工作已經做了出來。」正因投資者及業界,不再抗拒新導演,也有政府補助可以申請,即使日後沒有鮮浪潮,他亦相信年輕一輩能找到出路。

畢竟比起十年前,他認為年輕導演多了機會:「我唔係話咩,好像ViuTV的做法直頭由你做,變相它年輕,整個台都年輕,唔係迂腐,唔係靠以前成功、或一些規則喺上面。你成功,就有下一個機會;你唔得,就換下一個。係你去創造世界,唔係世界創造你。呢個係對年輕人的鼓勵。畀錢你去做,當然很少錢啦,但至少有機會,你才能發揮到。」


電影發展好壞 與當權者有關

杜琪峯認為,每個國家的電影業都會經歷高低潮,即使處於低潮,亦不代表不能再闖高峰。隨著東南亞國家的經濟發展,生活和教育水平提升,對電影和藝術的追求都有不同。他預期十年後亞洲電影最蓬勃的市場,未必是韓國,可能是馬來西亞、泰國、甚至印尼。因為他早前出席馬來西亞影展,看到不同亞洲地區的電影,不用靠其他地方,靠本土文化亦可以生存。

但他認為現時香港的情況,或會發展得相對其他地方落後:「現在香港這個情況,不是隨著電影業的好與壞,是隨著地區的變化。電影和生活很有關係,亦都和當權者怎樣看有關係。我會覺得現時來說,可能令到其他地方的發展會強過香港。」

畫地為牢香港脫節 創作人定要有良心

他指,以往香港電影業很靈活,現時卻失去靈活性,「靈活性沒有了就會影響,將來你和其他地方去比拼的時候,你可能會有某程度上的脫離。」現在的平台不止戲院、電視台,整個亞洲開始蓬勃的時候,競爭會相當大,「如果你還是一個被圈了的,自己畫了框,在裡面圈著你自己的市場,或者是想法,你出去可能就不夠打了。」

他坦言,當然每個地方有不同規條,但目前所謂的自我審查,影響了香港創作力,他不相信香港人不懂得拆解這些限制,但問題是這個空間有多闊?「以前下架、不做的電影,主要是因為票房唔收得,現在下架有太多因素。」

他指出:「創作人一定要有良心,因為你是利用一個很大的兵器,你會影響到別人的行為,所以有時候對這方面要執著一點。但我覺得大部分作者都有良心,就是宣揚善或是一種道德,不需要人教,否則的話別人會看不起你。」即使電影有其渲染性,會影響到受眾,但都是社會文化和生活上的情趣,例如李小龍的動作、周星馳的口吻,都可提升本土文化。



「大家未必想合拍片」

他認為香港電影的發展,不應受限有沒有中國大陸市場,有沒有才華是最重要。「而家的趨勢來說,大家未必想合拍片,因為很多題材拍來拍去都拍不出來,你看十年來的香港電影,蓬勃性和力量愈來愈低,因為做合拍,你要守規序、守它的規矩,那是必須的,我都同意,一是你不要入,入就要守規矩,變相你的作品服務規矩,多過觀眾或你的創意。」

他寄語想入行的年輕人,最重要對自己的工作保持熱情:「如果你沒有了熱情,或者你不是出自內心的熱情,你做出來只是模仿或者是假的東西,這樣不會長遠的。所以你要相信自己,只有你才能創造新的事物,抄襲的東西或者像別人的東西,你只是在模仿別人,整個創意工業裡面,最值錢的是你,輸的是你的責任,贏的是你的回報。你問我有什麼方法?沒有方法,你用你最大的熱誠去做最好的東西出來。」



from 大城誌 https://hkcitycreation.com/2023/08/30/%e6%9d%9c%e7%90%aa%e5%b3%af%ef%bc%9a%e8%87%aa%e6%88%91%e5%af%a9%e6%9f%a5%e5%bd%b1%e9%9f%bf%e5%89%b5%e4%bd%9c%e5%8a%9b%e3%80%80%e7%95%ab%e5%9c%b0%e7%82%ba%e7%89%a2%e4%bb%a4%e9%a6%99%e6%b8%af%e8%84%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