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May 2012

中国留学生呼吁胡锦涛习近平放弃一党专政

一批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发表给胡锦涛和习近平的公开信,并征集签名。公开信要求这两位中国领导人抛弃一党专制,实行全民普选、政党制衡和司法独立。

*给六四翻案*

在中国八九民运23周年之际,在六四镇压23周年前夕,由八位中国留美学生发起的公开信首先提到六四事件。他们说,在美国能自由浏览各种信息,最让他们震惊的就是六四事件。他们希望中共在十八大上平反六四,审判错误决策者,赔偿受难者,以此作为政治改革第一步。

文章还说六四事件在中国被掩盖。在这封信的发起人中名列第二的彭伟告诉VOA,他在中国时,“这个六四事件我们根本就不清楚,那时候我们还没有生下来。到这边来,听他们说的情况下,我才了解到,原来还有这种事。”

关于王立军和薄熙来事件,公开信说,这个事件和林彪事件很相似,现在还是在重复高层权力争斗,至少应该让薄熙来有机会自我辩护,希望从此让司法独立于政治权力之外。  

*打击陈光诚就是制造杨佳*

关于陈光诚事件,公开信指出,这完全是地方政府违法行政司法迫害而制造出来的国际事件。“出现陈光诚这样的人物,愿意拿起法律的武器来为自己维权,总比出现杨佳那样拿起屠刀为自己讨一个说法要好得多。”

*登高一呼,应者……*

至于这封公开信能争取到多少签名者,彭伟说:“还是要看个人吧,因为有的人他心里敢这么想,但是不敢说出来。现在的留学生或者是国内的人普遍都是这样的”。

但是这封信的领衔发起人范祜昶认为,由于现在人们希望中国政治改革的大趋势,以及在国外接受民主教育的中国学生越来越多,所以他对这封公开信的群众性表示乐观。

范祜昶:所以我们认为很多人会参加我们的组织,推动中国的政改。
记者:可是你们的支持者不一定都会签名吧?
范祜昶:我觉得有一部分人肯定会的,因为我们在信中没有说要推翻共产党,我们只是说要帮助他们来实行政改。

*学习国民党好榜样*

这封给胡锦涛和习近平的信在一开头说:“中国的现代化和民主化,离开共产党是完全难以想象的。”公开信还表示,国民党给中共做了榜样,“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改革并最终使中国走向宪政民主,不但可以使共产党实现变革,而(且)可以通过选举而继续在中国执政,也是海峡两岸消除政治障碍而最终实现和平民主统一,只有这样才可以实现中国的伟大复兴。”

范祜昶过去在美国主张过推翻共产党,但是这封信所表现的立场有所转变。他说:“从现在开始我们也没有推翻共产党的意图,我们只是希望共产党做出好的演变,使中国变成民主社会,与国际接轨。”

*“历史的选择”已成为历史?*

中共以自己夺取政权的胜利说明“历史选择了共产党”。但有些人认为这是一种“胜者王侯败者贼”的逻辑,根据同样的逻辑,也可以说历史曾经选择了蒙古帝国和清兵入关,入主中原。中国留学生们的公开信表示:”中国共产党曾经被历史选择成为今天中国的执政党,就像300多年前的满族被历史选择取得中国的统治权一样。但是历史的选择绝不是只有一次,人民也有权力随时更换代表自己执政的政党。”

公开信呼吁胡锦涛和习近平“大胆选择世界通行的普世价值的政治架构,摒弃一党之私的独裁统治,实行全民普选、政党制衡和司法独立的制度”。

但是去年中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曾在报告中申明“五不搞”,就是“不搞多党轮流执政,不搞指导思想多元化,不搞‘三权鼎立’和两院制,不搞联邦制,不搞私有化。”中共也否认自己是一党专政,而自称“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

一些中国留学生的公开信表示,希望陈光诚能在学成之后顺利回国,也希望这封信的签署人不要因为发出独立思考的不同声音就变成无家可归的未来流亡者。



from VOA News: 中文主页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news/20120530-Open-Letter-1556246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