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May 2012

北京访民周莉销声匿迹一年后重现,揭露迫害者残暴

很长时间销声匿迹的中国维权人士周莉,突然现身并披露被失踪一年多来遭受酷刑折磨的情况。不过,她也认为,越来多的当局执法人员,对不得不执行的迫害任务深恶痛绝。

*周莉废除三点保证*

北京知名维权人士周莉5月29号发表声明,宣布被关押期间承诺的三点书面保证无效。这三点保证是:第一,不接受外媒采访,第二,不接触敏感人士,第三,不参与任何公众事件。周莉的上述声明,连同个人手机电话等,已全文登录互联网,北京警方立即找到周莉施压。

周莉是活跃维权人士,也是一位通过互联网维权的公民记者。她曾经多次在北京的当局强拆行动中提供法律咨询,致使一些强拆项目流产,同时她还参与了例如“邓玉娇案”的维权活动,为此她多次被抓和判刑。2011年春季的茉莉花运动期间,她突然失踪。

*警方对周莉施压*

北京时间星期三(5月30号),周莉对美国之音说,她之所以打破沉默,因为当局对她的迫害已经超出了承受底线:“警方问我,这个声明是我写的,还是由别人代笔的。我说,是我写的。他们说,为什么?我说,你们一次又一次伤害我,高估了我的承受能力。虽然在茉莉花(运动)期间,为了保护我的孩子的安全,迫于各种压力,我选择作出不参与公共事件等有关保证。但并不等于我无底线地退让。”

报道说,周莉为保护家人和亲属安危一直试图保持低调。不过她的孩子和亲人最近又无辜受到当局拘押,她的一个女婴曾因警方失职丢失至今,这是她永远的伤痛。

*刑讯逼供洗脑,打手用睡眠摧残术*

周莉还首次披露了她在2011年3至4月期间,被强制失踪关押在北京郊区密云县一处公安局秘密收押地点的情况。她对美国之音说:“对我个人来讲,更多的是一种精神虐待,肉体虐待也有,就是长期地不让睡觉。(记者:最典型地,一天让你睡多长时间?)如果能睡两个小时,那是一种幸福。那段时间的感受可以用几个字来概括,那就是‘把眼睛睁开!’。这是我在那儿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持续审问吗?)如果是审问,我都觉得是一种幸福。在那里你甭想睡觉,只要一想睡觉,就有人踹你。”

*刘飞跃:很多异议人士遭受精神摧残*

中国民间维权团体民生工作室的刘飞跃对美国之音说,中国的许多异议人士都曾经受到这样的精神摧残:“被强制失踪阶段,完全就没有法律了。呆在那里面,警方不需要任何的法,生命安全都没有保障,警方想把你怎么办就怎么办,处在一个无法无天的状态。”

谈到周莉被失踪期间所受睡眠折磨时,刘飞跃说:“这种做法好像没有直接对你的身体造成伤害,你看不见什么伤,但是这是一种非常残酷的伤,非常折磨人。警方对待异议人士都采取这种方法,不让你睡觉。周莉还让她睡两个小时,有的异议人士则通宵不让睡觉。”

周莉打破沉默,使得北京一些访民得知其近况。海淀访民,基层人大代表独立参选人韩颖对美国之音说:“以前老是看到她的消息,有时还能见到,后来突然一段时间,不知道她去哪里了,找不到了,前一段在她微博上得知,她又出来了。周莉这个人,我没有特别过多的接触,但是知道她很乐于帮助别人。”

*周莉:警察恶棍是少数*

周莉说,失踪期间接触的执法人员中,很多同情和默默支持她,有良知的执法人员比例不在少数,可能高达半数以上。他们为养家糊口不得不当上警察,凶狠的打手和恶棍是少数。



from VOA News: 中文主页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news/20120530-Zhou-Li-Exposed-Torture-1556679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