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1 May 2012

浙江瑞安仙降群体性事件始末

核心提示:一名19岁的农民工讨薪反被殴致死而引起的群体性事件,引发湖南籍农民工聚集围攻仙降镇政府,并推翻警车、砸碎窗户、政府办公一度停滞。5月30日,新华社通报称工头已被逮捕,并与受害人达成了调解协议。

【图:网友上传的现场图片】
根据新华网的报道,5月28日上午,浙江省瑞安市仙降街道发生一起人员群体性事件。此次事件与近期发生的一起伤害案有关,死者家属要求政府部门严惩凶手。部分聚集人员情绪激动,冲击街道办公大院,造成办公楼部分窗户玻璃、汽车受损。
据浙江瑞安宣传部门通报,5月28日上午,瑞安仙降发生一起聚集事件,部分聚集人员情绪激动,冲击街道办公大院,造成办公楼部分窗户玻璃、汽车受损,引起周边数百群众围观。
据了解,此次事件与近期发生的一起伤害案有关。瑞安市方面通报称,5月12日晚,湖南籍务工人员杨志(男,20岁)因工资结算纠纷和某加工点负责人徐启寅(男,39岁)在仙降街道四甲村发生扭打,杨志头部重伤。案件发生后,该市公安机关立即赶赴现场开展现场勘查、伤者抢救、设卡缉捕等系列工作。
5月26日,受害人杨志在瑞安市人民医院抢救无效死亡。5月27日,仙降街道召集死者家属就杨志伤亡赔偿等事宜进行调解,未达成一致,并商定于5月28日上午死者家属派5名代表到仙降街道办事处继续协商。
5月28日上午,死者家属及部分同乡人员约200余人(说明:新华英文稿中说是近千人)聚集在仙降街道办事处,要求政府部门严惩凶手,做好死者善后赔偿工作。部分聚集人员情绪激动,冲击街道办公大院,造成办公楼部分窗户玻璃、汽车受损,引起周边数百群众围观。政府办公一度陷入瘫痪。三个半小时后,在警方及相关部门工作下,人群逐渐疏散。
目前事态基本平息,一名死者家属获赔30万元人民币。新华社称,此事引起瑞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此期间,当地政府部门多次做死者家属工作,表示会帮助解决善后。
5月30日,浙江在线发布通告称,犯罪嫌疑人徐启寅于5月14日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15日被依法刑事拘留,昨日被瑞安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针对死者家属提出的民事赔偿要求,仙降街道办事处于昨再次召集双方调解。昨天上午,双方已就民事赔偿达成协议,并签署民事调解书。
在海外媒体的报道中,路透社试图联络当事人和当地政府但都没有获得更多信息。中国每年发生10多万起“群体性事件”,主要是由征地、腐败或是劳资纠纷引起,在去年发生的织里、安顺、新塘等地的骚乱中,“同乡会”这种最基本的组织形态也起到了重要的联络作用,不过,这些骚乱往往会被政府通过强力镇压和安抚当事人的手段平息下去,不会形成跨阶层和跨地域的社会运动。在过去出现的类似的“群体性事件”中,暴力手段还可能激化地域矛盾,将具体事件演变为外来员工和本地人的对立。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25721?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letscorp%2FaDmw+%28%E5%A2%99%E5%A4%96%E6%A5%BC%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