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May 2012

一胎化政策对中国的影响

中国维权人士陈光诚来到美国,使得中国的一胎化政策再度引起世人的关注。倒底一胎化政策实施了三十多年,给中国带来些甚么样的影响?关心这个问题的非政府组织“中国妇权”,于29日在纽约举行中国计生政策与人口发展研讨会。

* 男女比例严重失衡 *

<!--IMAGE-LEFT-->

“中国妇权”的会员张羽君首先说明中国人本来就有重男轻女的观念,实施一胎化政策后,有许多人怀孕后知道是女婴就会堕胎,慢慢的就造成社会问题。

张羽君说:“女孩和男孩的比例现在非常悬殊,有这样一个统计,就是中国男女比例失衡,导致将来过若干年之后,中国会有两三千万的光棍,讨不到老婆。”

* 安努南:中国的一胎化政策违反人权 *

<!--IMAGE-LEFT-->

长期关注言论自由和妇女儿童权益的纽约视觉艺术前会长安努南表示,一胎化政策是非常不人道的,中国妇女如果被发现非合法的怀孕会被迫堕胎,这项政策也间接的造成中国妇女自杀率偏高的原因,要决定生育几个小孩是基本的人权。

安努南说:“中国的一胎化政策是违反人权的。”

安努南同时也告诉中国大陆上受到迫害的妇女说她们并不孤独,美国和许多国家都在关心这些事情。

*马建:应重新捡讨计划生育是否合适*

<!--IMAGE-LEFT-->

目前旅居英国,曾经以长篇小说《北京植物人》(Beijing Coma)获2009年英国国际言论自由图书奖的马建,则报告了他所采访到的那些官方认为非合法怀孕妇女的处境。马建说这些妇女大都离乡背井,所居住的环境也都较为脏乱,有些甚至住在船上,以便随时流动来躲避被抓。

马建说:“这那是龙的传人,所以这种最简单的一个概念,让我们不得不提醒,计划生育倒底还有甚么好处。”

马建表示计划生育是起源于计划经济,既然计划经济在中国已经被取销了,计划生育也应该被取销。马建强调所有发达国家都是透过经济搞上去了,人民富了,生育率会自然地下降,所以不必过分担心一旦取消计划生育人口会快速增加。

在开放问答时有美国记者问道,美国也有一些团体反对堕胎,大部分都是宗教性质的团体,他们是基于宗教信仰而反对堕胎,可是在中国反对一胎化的人是基于那一种信念呢?  马建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但承认中国有许多人是赞同计划生育的,但他认为女人的身体不是国家财产,如果知识界能就此达成共识,才能对一胎化政策造成冲击。



from VOA News: 中文主页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news/20120530-One-Child-Policy-1556160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