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May 2012

冯正虎上海遭困,众访民呼号申冤

中国上海一位维权人士被地方当局囚禁在家数月,切断了他跟外界的通讯联络。到他住所外面关注他的访民也受到警方的警告。值六四事件周年敏感期临近,警方更加紧了对他的控制。

*外界跟冯正虎联系唯一渠道遭封堵*

被警方软禁在家的上海维权人士冯正虎目前跟外界的联系遭到严重阻碍。现在,差不多所有给他的电话都打不进去。美国之音记者5月29日几次拨打他家座机,信号显示的是电话已经拨通,但就是无人应答。访民证实,当局对冯正虎的座机进行了来电号码设置,对有些拨入的号码,他不能听到来电铃声,尽管对方听到的是电话拨通的信号声。这种情况上海访民崔福芳等人也遇到了。

崔福芳说:“他前天给我打过一个电话,但是我的电话永远打不通他的电话。但是他这个电话可以打出来,其他的人也可以打得进去,就是我的电话打不通。永远都是有铃声,(他)就是听不到。后来我就知道了,他(警方)给我设置好了,永远无法接通。”

崔福芳说,她跟冯正虎证实后得知冯的家人和其他访民给他的电话都能接通。另一位上海访民鲁俊也知道冯正虎家座机只能往外拨打,往里拨不能保证他能接到。

崔福芳是上海世博会强拆受害者,几年来她和其他上海访民坚持维权,冯正虎是他们的法律顾问。

*冯正虎曾被禁回国,回来后厄运连连*

冯正虎从今年2月27日起已经被连续软禁了三个多月。期间,警方没收了他的电脑、手机,禁止他会见朋友。不过记者3月中旬拨打冯家的座机,他还可以听到铃声,还可以应答,而现在警方连他家的座机也控制住。

冯正虎曾经是上海的一名高校教师。1989年因对六四事件的态度受到行政处罚,两年后他去日本留学,2009年6月回国时被中国当局禁止入境。他滞留在日本成田机场三个月左右之后才获准返回上海。

2010年8月,冯正虎在上海发起“我要立案,维护公民诉权”的行动,得到上海失地访民的积极响应。当局随后将他软禁。2012年2月27日,冯正虎被再次限制行动自由。之前有消息说,上海警方执行上级命令,将冯正虎看管到今年的“两会”结束。

从那时起,冯正虎一直被软禁在家。看管他的警察说,要软禁冯正虎三年。冯正虎3月中旬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当局限制他自由,反倒建立了一个平台,让更多的人清楚地看到在这个平台上正在发生的事情。

冯正虎被软禁期间,受到警方四次传唤,理由都是“以其他方式扰乱社会秩序”。最近一次传唤是5月26日。传唤中警方没做任何笔录,坐完冷板凳就放他回家。

*敏感日近 警方收紧控制*

六四事件23周年敏感日临近,上海警方对冯正虎的监控收紧。上海访民崔福芳5月29日对美国之音说,最近他们无法将食品等生活用品送给冯正虎,她本人5月17日因为看望冯正虎还被管片五角场派出所带走传唤,警察警告崔福芳不要去探望冯正虎。

崔福芳告诉记者,警察还趁着传唤冯正虎的空档,在冯家窗户外面安装了监控装置。“现在他家三楼的墙上装了声控识别器、还装了一个真空探头,还装了三脚架那种的触电器。”

崔福芳认为,这些装置都是针对冯正虎的,防止外界有人跟他联系,防止有人营救冯正虎时,他跳窗逃跑。

*崔福芳:冯正虎依法维权无罪*

崔福芳最近一次被传唤时,有警察对她说,杨浦区公安分局正在调查冯正虎的犯罪行为。让崔福芳诧异的是,冯正虎依法维权,何罪之有。

她说:“反正我认识冯正虎到现在,他一直跟我说一定要依法维权,依法要回自己的东西。不能蛮干,不能给国家添麻烦。他一直跟我这样说的,真的挺理智。”

*访民帮冯正虎申诉*

访民持续关注冯正虎,帮助把他的控诉材料带到北京的国家最高机构。正在北京的上海访民鲁俊告诉记者:“冯正虎现在被软禁在家里,这次访民给他带出来一些控告材料,准备向最高检察院递交他的控告信。”

上海访民每个月的月底都要聚集到北京,到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或国家信访局,要求上海司法机构对他们的诉状立案审理。这些访民绝大多数都是上海各级政府强征土地的受害者。

山东盲人法律维权人士陈光诚逃脱非法拘押之后,冯正虎的处境成为网友和维权人士新的关注点。他们认为,冯正虎会成为第二个陈光诚。陈光诚从2010年9月初开始一直被山东临沂地方当局非法拘押,直到2012年4月成功逃脱。期间他和家人受到酷刑折磨。

美国之音拨打冯正虎居住地五角场派出所电话,了解相关情况,值班警官要记者询问杨浦公安分局。

 

 

 

 

 



from VOA News: 中文主页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news/20120529-feng-zhegnfu-1553964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