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文字的功能在於紀錄,也在於表達、交流。紀錄的可以個人耳聞目睹的事情—好的、壞的、使人欣喜的、憤怒的、以至感到無能為力的各種事情;表達和交流的可以是個人對這些事情的看法,可以從中得出的教訓,事件成因以及影响的探討等等。

一個社會要變好,關鍵在於資訊自由的程度。在一個資訊自由流通的社會,人們可以自由的表達各種看法,獲取不同資訊。這樣,深入探討一些影響深遠的事件,或是重大災禍才有可能。有了深入的探討,社會才能對這一類事情的應對、善後,以及必要的預防措施等達成共識。

可是,在中國及鄰近地區,傳媒在中共或明或暗的影響下,對可以彰顯中共政績的事情大書特書,而對一些中共不喜歡的事情則多少都會刻意淡化、避而不談、甚至故意打壓、抹黑,使一些看法被消音,於是這些地區的資訊自由也就變得徒具虛名。

由於這些言論控制的手段,理性討論敏感話題,比如中共的西藏政策、中國大陸和香港、台灣的關係,香港人及台灣人出現自立情緒、甚至是追求獨立的成因等,統統變得近乎不可能。在香港,一位發文表達希望香港獨立/自治的人,迫於壓力,把有關文章刪除了,並且要求其他轉載者移除那篇文章;而台灣那些主張台灣獨立的人,在中國官方媒體和鄰近地區的親華媒體筆下,就只是一些批評、抹黑的對象,可是中國大陸和香港、台灣存在利益對立的客觀情況卻幾乎無人論及。

把會引起矛盾的事情全部掃到一角,禁止討論,禁止表達,以一種聲音強行壓倒其他聲音。這樣做,結果其實只有一個,受中共官方立場影響或深或淺的人和那些持有另一些看法的人之間的衝突日益表面化,彼此的撕裂、對立也只會越益嚴重。

中國古人有句話,兼聽則明,偏信則暗。但觀諸今日的中國大陸和相鄰的華人社會,能夠做到容納不同聲音的,少之又少。而在中國大陸,由於傳統平面媒體、電視、電台、以至網絡新媒體,無不受中共直接或間接的控制,和官方立場、定調有別的文章往往消失無踪,所謂的”敏感人士”,甚至有專人監察,一日越界言論,即遭馬上刪除,禁止發言,甚至是刪除帳戶。

要達到社會和諧,理想的方法是開放討論,讓不同立場的人理性表達意見,這樣,社會才有達成共識的可能。由統治者一錘定音的社會,有的只會是表面的和諧。當統治者再無控制言論的能力時,各種立場的人之間對立公開化便成了必然。

開設這個博客,目的就是試圖盡量收集和中共立場不同的文章,讓人看見中共以外的立場;同時,盡可能為那些中國境內很可能會被消失的文字保留一個記錄1;此外,也希望成為另一個有關世界各地資訊的站點,全部文章版權歸原作者/刊登機構所有;另外,這博客有時會發布一些譯文,譯文版權同樣歸原作者/出版機構所有。這裡發表的譯文不會向“譯者”投稿,這博客和“譯者”無關。

此為誌。


[網誌於2013年11月15日開設的官方推:@Info_Aggregator]

1. 如果有看到在墻內有大概率會被刪除的文字,可能的話請把有關文字的標題、全文內容及原網址發電郵到krizcpec.semi-autoblog@blogger.com。我不會看到發件人的郵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