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May 2012

《2012大萧条》:“最后的泡沫在中国”

上周我们读的是:被誉为“最准确”的美国长期趋势预测家──哈利.邓特的新书《2012大萧条》。在这本书中,作者推断80年一次的严重萧条即将在2012至2014年间来临,并持续至少十年。他认为,“这一波的萧条将更为巨大,后果也更为严重”。而且,未来两年后,黄金白银不再保值,股票可能下跌50%以上,买房从安全置产变成最沉重的负担,政府债务即将崩盘,退休金黑洞越来越大……。

在欧债危机持续不断之时,邓特的这本书得到一致的好评。有书评就认为,“邓特对拖垮美国与世界经济的沉重债务,做出极具说服力的分析。更重要的是,他加入人口趋势的独特观点,说明为什么当庞大的婴儿潮世代开始缩衣节食、增加储蓄,美联储的经济振兴方案注定会失败”。

“做为近二十年来最大胆准确的预言家之一,邓特已预测到未来的通货紧缩与大崩盘,将会破坏我们的投资组合。”

作者描述的通货紧缩首先是需求的趋缓。除了在本书当中所提到的人口趋势之外,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各个发达国家缩减赤字、减少支出的“紧缩”政策所致。除了我们已熟知的欧债问题之外,包括美国也在大规模地缩减赤字,而这样的政策将会再进一步地导致全球需求的减缓,造成产能过剩的现象,自然产品价格就会开始下跌,进入通货紧缩的循环。

而第二个原因则是在于供给的过剩。过去以中国为首的发展中国家,大量购买美国国债以刺激美国消费者出现了超额消费行为,然而当美国市场出现泡沫破灭的现象,过去为了满足美国消费者所建置的工厂与设备就成为过剩产能。企业为了求生存,无可避免地就会出现杀价竞争的现象,产生通货紧缩的循环,进而传导至原物料、航运、金属等各种商品的需求与价格的下滑。

台湾财经作家王伯达在推荐本书时认为,当全球进入萧条期,无可避免的将会出现贸易保护的行为。这些保护措施都会让过去的出口导向国家面临贸易的停滞与供给过剩的问题。

最后一项就是信用紧缩。大规模的房地产泡沫将会导致信用紧缩的现象,银行不愿意增加贷放的行为,进而降低了市场的投资与消费能力。而在房地产泡沫破灭之后,不论是企业或个人都将陷入资产负债表修復的阶段。而信用的紧缩也正是通货紧缩期的最大特徵。

依据全球各国人口总数和结构将会发生的变化,再加上对政府债务和金融实况的分析,本书提出了多项对未来经济情势变化的预测。本书认为通货紧缩乃是未来十年唯一可能,也就是必然会发生的情况,二○一三到二○一四年道琼工业指数将跌到三千三百到五千六百点,房价下跌五至六成,美元会相对升值而非贬值。本书也用歷史经验证明,泡沫经济带来的上涨最后终要跌回原点甚至更低。

台湾智库董事长陈博志在“更具价值的未来趋势预测”的书评中认为,这样的预测当然和所有预测一样不保证准确,特别是波动即使一定会发生,发生的时间也更难精确预测。不过从长期来看,人口的变化是几乎已确知的重要基本因素。

另外,本书最后四章指告诉我们机会所在,并且提供各阶段层面的投资建议,作者建议将危机视作转机,跟随他的建议提前做好预防措施,将会为自己、也为后代迎接更加妥善健全而且繁荣的金融世界。

本书还在第八章,剖析“最后的泡沫在中国”指出:过度的资本投资将造成全球性通货紧缩,与新兴世界的经济衰退。

作者提出,中国因为过度发展工业生产能力、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带起了全球泡沫。许多发展中国家,以及加拿大、澳大利亚与新西兰,也用原料及能源吹大了中国的泡沫。虽然长期来看,发达国家人口呈现上升趋势,但中国泡沫破灭加上二十九到三十年的商品周期告终,仍将引发全球经济不景气。



from 看中国 http://www.kanzhongguo.com/news/12/05/30/453727.html?%E3%80%8A2012%E5%A4%A7%E8%90%A7%E6%9D%A1%E3%80%8B%EF%BC%9A%E2%80%9C%E6%9C%80%E5%90%8E%E7%9A%84%E6%B3%A1%E6%B2%AB%E5%9C%A8%E4%B8%AD%E5%9B%BD%E2%80%9D&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kanzhongguo%2Fwww+%28%E7%9C%8B%E4%B8%AD%E5%9B%BD%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