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May 2012

伊朗取消由中国承建的水电大坝合同

伊朗媒体星期二报道说,伊朗取消了由中国承建的水电站大坝合同,这项价值20亿美元的工程项目将转由伊朗革命卫队承办。

伊朗“世界报”援引能源部长马吉德.纳姆久的话说,伊朗中央银行拒绝中方提出的财务方案,能源部决定把这项工程交给革命卫队下属的一个部门负责。

伊朗计划在西南部的巴赫蒂亚里河兴建一座大坝,原先与中国签署的工程协议,预计耗资20亿美元,大坝工程还包括建造一座发电量为1500兆瓦的发电站。伊朗曾经称这将是世界上最高的大坝。

伊朗政府的决定又一次打击了中国和伊朗两国密切的经济关系。之前,伊朗取消了几个与中国有关的重大项目,例如,去年10月,伊朗暂停一项价值150亿美元、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在北帕尔斯的天然气田共同开发的项目。伊朗认为,中方的投资金额不足,而且速度太慢。

在德黑兰的西方专家估计,中方至今只投入了不到10%所承诺的资金。中方在过去5年里曾经承诺,要对多半为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的各种伊朗项目投注500亿美元的资金。



from VOA News: 中文主页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news/20120530-IRAN-CANCELS--2-BN-DAM-CONTRACT-WITH-CHINA-1558150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