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1 May 2012

Michael Spence:經濟發展多磨 全球摸石頭過河

多年來,
發達國和發展國都一直在有意無意地對不同的增長模式進行試驗,但可惜的是,這些模式多具有內在局限或內置「減速器」——即我們常說的「不可持續性」,要避免它帶來的嚴重破壞和復甦無力,就必須及早認清這些自我掣肘的增長模式。

以下我們會討論一些含「減速效應」的增長模式,反正這方面的例子正與日俱增。

在發展中國家,以「進口替代」作為啓動經濟多樣化的手段,可短期見效,但假以時日,隨着生產力增長的滯後和比較優勢弱化,增長便會陷入停滯。

強求多元化 終會弊多於利

小型開放經濟體多少是傾向產業集中的,這意味他們極易受到衝擊和波動的干擾。但從增長和生活水平的角度看,若以保護本國工業免受外國競爭的方法實現經濟多 元化,終會弊多於利。更好的做法是走產業專門化道路,同時建設高效的社會安全網和支援系統,從而在經濟轉型期保護人民和家庭。這一「結構性靈活度」能更好 地適應劇變,這也是日新月異的科技和全球經濟力量演化所要求的。

此外,天然資源財富的管理不善,也是典型的自我局限型增長和發展模式。如果將天然資源的收入投資於基建、教育和外部金融資產等方面,能加速增長,但是,更多情況下,天然資源的收入會扭曲經濟的激勵作用,助長尋租及干擾增長所需的多元化發展。

消費過度 可引發金融危機

較近一些,許多發達國也發現一種具有內在結構性局限的「新」發展模式︰私人或公共消費過度,或兼而有之,並一般連同或由債務增長、資產價格膨脹以及相應的 投資下降所致。這模式會一直運行至國內總需求不能再維持增長和就業,要麼逐漸陷入停滯,要麼發生嚴重的金融和經濟危機。(事實上,許多發展中國家對此都曾 有深刻體驗,但發達國此前卻未領教過。)

但消費過度模式的反面——過度依賴投資形成總需求——同樣是一種自我局限的增長模式。隨着投資的私人和社會回報一降再降,增長不可能永遠持續下去,盡管不斷增加的投資率能夠在短期內維持總需求。中國當前所面臨的重大挑戰之一,正正是要擺脫這一增長模式。

愈來愈嚴重的機會和結果不平等(通常這兩者會同時發生),也會對增長模式的可持續性構成威脅。當然在很多國家中,人民都能夠接受一定程度由市場決定的收入 差異,這種差異建立在能力和個人喜好不同的基礎上,但這裏也有個限度。如果不平等越了界,最典型的結果就是民眾感到不公,從而引發反抗情緒,最終迫使政治 上作出修正不平等問題的選擇,惟有時這種選擇會阻礙生產、不利於增長。

也許現時最大的長遠可持續性隱憂,在於全球經濟的自然資源基礎是否充分︰隨着高增長發展國的40億人口收入水平和消費模式向發達國家看齊,經濟產出將在未來二三十年內增長兩倍以上。現有經濟發展戰略需要重大調整,以適應這種增長。

一些調整會自然發生,因為上漲的能源及其他商品價格將令節能和尋找替代品的動機上升。但在市場運作外的環境損耗——如全球變暖和缺水——卻必須得到嚴正關注,及採取具有遠見的應對措施。

不解分配不公 經濟長期停滯

所有這些自我局限型增長模式具有3個共同點。首先,在某個或多個方面,經濟的有形、無形和自然資源資產基礎正在耗費。我把社會凝聚力也納入資產基礎的概念中,它是一種因嚴重不平等而折舊的資產。

在這方面,度量問題很重要。一些某程度上不可見的東西一般更容易耗盡,因為沒有定期、有效的度量方法。擴大對經濟、社會和環境表現多方面的度量,是增進對可持續性問題理解的必要條件。

其次,未被洞悉的自我局限型增長模式會造成極壞的結果。預期總會超越現實,將增長模式重置以恢復可持續性是很困難的。畢竟,過去造成的投資短缺必須得到彌 補,與此同時,還要進行面向未來的投資,因此當下的一代就不得不背負起雙重負擔。無法解決分配和公平問題,將導致長期停滯僵局,造成經濟癱瘓。

最後,這些有缺陷的增長模式往往造成財政困局。與當下流行的智慧相反,在向更具可持續性的增長模式轉型過程中,實行一定程度的凱因斯主義需求管理,與在一個合理時期內重建財政平衡並不矛盾。財政刺激和重整(不管是單獨還是綜合使用)乃調整過程的必須組成部分。

但這還不夠,我們仍忽略了一些關鍵點——要實現總需求結構的變化和恢復經濟資產基礎中已耗盡的部分,還意味需要實施結構性變革和投資。

200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紐約大學斯特恩商學院經濟學教授、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高級研究員


from 政經評論 http://kurtlau.blogspot.com/2012/05/michael-spenc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