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7 April 2022

习近平执政的十年

来源:
自由亚洲

还有几个月,中共20大就要召开了。现在有必要对习近平的十年执政做个回顾和总结。习近平的执政轨迹显示,在过去的十年里,他对中共体制做出了至少以下几个方面的重大改变:

第一,习近平改变了中共领导体制,从有限任期转化为无限任期。1981年,邓小平主持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其一项重要内容是,防止中共党内再次出现毛泽东式的大搞家长制、搞个人专断和个人崇拜的人物,故做了几大安排,包括废除国家领导人终身制、实施集体领导、隔代指定接班人等。这些政治安排历经改革的黄金时代、江泽民执政和胡锦涛执政,基本相安无事。

但是,到了2018年2月,习近平突然修宪取消了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废除了邓小平的政治安排。习近平这种意图长期执政甚至永久执政的努力,成为中共改革开放以来大步倒退的标志性事件。什么个人崇拜、造神运动、党领导一切,核心凌驾于党等沉渣泛滥,中共自上世纪80年初做出的改革中共领导体制的承诺、实践与成果,几乎全部化为乌有。

第二,习近平改变了中共高层决策体制,从集体领导转化为个人独裁。个人独裁当然不是习近平的发明,发明者当属毛泽东。根据中国政法大学教师尹钛的研究,“当代中国政治中‘领导核心’制之研究”,毛泽东从1943年起,就拥有并实施决策的“最后决定权”。“最后决定权”虽然是不成文的规定和习惯,但在建国后一直为毛所享有。事实上,建国以来很多重大决策都是在毛泽东一人扭转政治局决策,或否决政治局多数意见的情况下做出的。他的意见和决定是“最后决定”,只因他同时拥有“最后决定权”的权威和权力(authority-power)。

邓小平虽然反对个人独裁,但按照文革史学者宋永毅的说法,邓还是搞了30%的个人独裁。和邓的30%个人独裁及胡锦涛时代的“九龙治水”相比,现在的习近平搞的是不折不扣的个人独裁。习近平不像邓小平那样,只羞羞答答地搞个30%的独裁,他要的是100%的毛泽东式的个人独裁。经过多年的排斥异己和不择手段的集权,习近平不仅绝对掌控党政军,而且身兼十几个小组负责人,现在的习近平已经拥有了当年毛泽东拥有的“最后决定权”。这是在没有任何战功,没有多少同辈拥护的条件下完成的。可以说,习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却没有至高无上的权威。这是他和毛不同、却极力仿效毛的地方。

第三,习近平改变了中共统治模式,从威权主义转化为极权主义。在胡锦涛时代,中国还存在着可以发出自己声音的相对独立的媒体,还有敢于维权的律师与司法制度,还有几千个相对自治的公民社会组织,还有敢于“妄议”党中央只会“击鼓传花”的党内外人士,甚至还有可以讨论“革命”不好、“民主是好东西”的各种政治学主张。但是习近平上台后,这一切曾经给人以即使是“碎步前进”也还有点希望的威权主义东西,骤然烟消云散。习近平2012年年底上台伊始的南巡讲话和2013年的“七不讲”文件,像一阵阵寒流,急速冷冻了中国政治发展的些许春意。2018年的修宪更预示着,这种极权主义的寒流将是漫长的、看不到尽头的。

习近平治下的极权体制,事实上已经控制了中国社会中的所有方面。这个体制用党的意识形态封锁新闻,垄断信息,用党的领导垄断本应由技术官僚、专才和内行领导的经济、教育、司法、艺术、科学、私人生活领域和公民社会;这个体制用以“共同富裕”为名剥夺私企,用国家恐怖主义镇压异议、镇压新疆和香港敢于反抗的人。一个诺大的中国,仅在几年的时间里,就不可救药地跌入了“1984”的极权主义泥坑。

上述三大变化显示,中共已经丧失了反思能力,丧失了纠错能力,丧失了改良或改革的进步冲动。习近平执政的这十年是中国共产党大跃退的十年,是中国社会被这个党卡住脖子越来越不能呼吸的十年。习近平如此执政,还要登什么顶?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204/%E4%B9%A0%E8%BF%91%E5%B9%B3%E6%89%A7%E6%94%BF%E7%9A%84%E5%8D%81%E5%B9%B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