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1 March 2012

wxmang:戏说下届政府施政纲领

今天把《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国发
〔2012〕12号文件读一遍,觉得就是下届政府施政纲领。为了大多数人能够读下去,我戏说一把,不要当真,理解错误,你也不要砸砖头,娱乐而已。(原文
用蓝色,戏说用红色,解释用黑色)

  

1、目标


继续强化市场配置资源能力,保证经济继续发展,以此证明执政权力合法性。(原文: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积极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在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改革方面取得新的进展,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奠定坚实的体制基础


2、要点


(1)、稳定优先,尤其是重视通胀控制和就业保障(原文:处理好深化改革与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促和谐的关系,着力完善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体制机制


(2)、继续市场化,弱化政府控制资源配置权力(原文:处理好政府、市场、社会的关系,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更好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更好地发挥公民、企业和社会组织在社会管理中的作用


(3)、改善目前中央请客,地方买单的权责不对等情况,事务跟钱走,拿钱就要拿走事权,留下事务,就要留下钱(原文:处理好加强顶层设计与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的关系,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抓住时机尽快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


(4)、做事情讲究程序合法,不能乱创新,法外施恩(原文:处理好改革创新和依法行政的关系,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有效运用法制手段规范改革程序、深化改革实践、巩固改革成果


(5)、稳定第一,改革第二(原文: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通过改革解决制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性问题,把握好改革任务的轻重缓急和社会承受程度,统筹兼顾,稳中求进


3、展开方向


(1)、经济制度改革


*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国有资本不能大小通吃,作为国家战略任务承担者,要抢占制高点。要舍得分点蛋糕给别人,不能自成体系,成为针插不进,水泼不进的独立王国。通过资本经营预算与收益分享制度,要让一部分人分享国企的油水(这个不过是推恩散势的现代版而已)。


*铁路体制改革实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实际就是民航改革的翻版,结果仍然是亲儿子优先,其他人死光)。


*电力体制改革要实现输配分开(为了分布式能源发电无歧视、无障碍上网,实际是给风能和太阳能发展留空间,但是技术上难度甚大,因为就像把公路和立交桥分开经营一样)。


*理顺煤电关系(实际只有两条路:发电企业进入煤田开采,实现煤电运发一体化,加大垄断;二是开放电价,自由浮动,结果可能是地方高耗能制造业全面倒闭,这个政治风险是没人敢承担的)。


*扩大三网融合试点范围(实际上只要通讯行业三足鼎立,就没有成功可能)。


*深化省以下邮政监管体制改革(这个不知道指的是什么)。


*抓紧完善鼓励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这是一句空话,细则制定很容易,可执行却不是秘书们能够决定的,因为民间资本的投机性和短期牟利特点,势必不能长期承担铁公基项目的风险,所以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是要追求短期收益的,而在一股独大情况下,是做不到的。而让民营资本控制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TG就是在自杀,比戈尔巴乔夫的改革好不了多少)。


*引导民间资本进行重组联合和参与国有企业改革(这个除非是贱卖国有资产,否则没吸引力。可是现在还有多少国有企业可以卖呢,90年代中后期都差不多搞完了,现在只剩下8、90家央企还有油水。例如让民间资本参与中石油之类改革,可能民营企业家们会觉得怎么样都像个阴谋而不是馅饼)。


*完善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财税金融政策,支持中小型企业上市融资,继续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这个也是空话,因为已经喊了10年了)。


*深化流通体制改革(这个不知道指的是什么)。


(2)、财税体制改革


*完善分税制和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实际就是责权对等,让我做事情,得给我钱,不然我就只好歪门邪道搞钱:卖地,炒地,然后房价失控,然后物价联动)。


*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行业和地区范围(这个其实是换汤不换药,朝三暮四与朝四暮三的现代版,企业税负不会有什么大的变化,不过是中央地方分糖果更方便而已)。


*研究将部分大量消耗资源、严重污染环境的产品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这个非常应该,两高一低--高污染,高耗能,低附加值--产业实在是在吃断子绝孙饭,而且也可行,让地方收钱自己用,拿士气是刚刚的,不用动员)。


*适时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这是炒房者的头上最大的达摩克利斯头上的剑)。


*全面深化资源税改革,扩大从价计征范围(这个既给西部省区解决开源问题,也减少东部剪刀差剥削西部问题,更可以调整区域发展不平衡和产业链附加值分配不平等问题,当然也同时会限制东部的一般两高一低加工业发展。这个是很容易做到的,只要给西部省区授权就可以,那也是士气爆棚,不用激励)。


*推进环境保护税相关立法工作(这个也是好事情,就是难度大,可能20年内都是扯皮话题)。


(3)、金融体制改革


*强化国有控股大型金融机构内部治理和风险管理,出台商业银行公司治理指引(这个的难度不在制定书面文件,而在执行体系的相关控制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否则就是口水)。


*深入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信用社将很快会是下一个地方金融的烂摊子和漏洞)。


*积极培育面向小型微型企业和“三农”的小型金融机构(这个目前全世界都没有操作成功的先烈,所谓成功的,不过是高利贷穿马甲出来晃,国家需要高利贷马甲吗?


*深化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这个国开行已经在走了,目前选择的道路是又要享受政策性机构的安全,又要享受商业性机构的盈利,世界上好像没这种好事情吧)。


*积极稳妥推进金融业综合经营试点(这个说白了,就是金融混业经营,组建中国的金融财团。需求是没问题的,人才是很大问题,有几个人即业务熟悉,又不往自己腰包里装私利?


*加快建立和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研究建立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预警、评估体系和处置机制(这个已经搞了好多年了,不成功的要害还是我们金融管制体系不成熟,不稳定,没法制定这种利益与风险平衡的机制)。


*修订《贷款通则》,规范各类借贷行为,合理引导民间融资(这个可能是对民间高利贷管制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利率管制进行调整,可是只要人类还有贪婪,庞氏骗局就永远有市场,一个规则并不能防范或堵截)。


*推进建立存款保险制度(这是为小的商业银行技术破产做准备)。


*推动实施银行业新监管标准。(这应该是是指巴塞尔协议新规则


*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很必要,不然中国的银行永远长不大,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但是难度很大,这相当于断商业银行的奶)。


*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这个已经走得很远了,现在的瓶颈不是金融技术,而是国家整体实力,尤其是军队远程投送和远程干预实力)。


*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新股发行制度和退市制度,强化投资者回报和权益保护(证券市场改革可能雷声大雨点小,因为利益太大,谁会松手)。


*建立债券市场监管协调机制,明确监管责任,促进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可能债券发行制度是个突破点,从目前发改委,央行和证监会三家都管,改为一个平台?)。


*稳妥推进原油等大宗商品期货和国债期货市场建设(这个准备工作应该已经完成,技术不是问题,政治决心才是问题)。


*积极培育发展机构投资者,优化资本市场结构(估计指社保之类投资者,对小股民散户这不是什么利好,不过又多一个剪羊毛的家伙)。


(4)、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体制改革


*稳妥推进电价改革,实施居民阶梯电价改革方案,开展竞价上网和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推进销售电价分类改革,完善水电、核电及可再生能源发电定价机制(涨价的代名词)。


*深化成品油价格市场化改革,择机推出改革方案(涨价的代名词)。


*深化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试点(涨价的代名词)。


*合理制定和调整水资源费征收标准,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合理调整城市供水价格(涨价的代名词)。


*积极推动水权制度改革和水权交易市场建设(涨价的代名词)。


*推进环保体制改革,开展碳排放和排污权交易试点(涨价的代名词)。


*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涨价的代名词)。


(5)、深化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


*抓紧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根本在中央少收税就可以,可惜财政部是个土财主,钱一进他的口袋,他还会吐出来?


*完善工资制度,健全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全社会成本上升,用来消化高物价,结果是竞争力下降相当于杀人一千,自损八百)。


*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制度,研究地区附加津贴制度实施方案(中央请客,地方买单,而且地方还不得不买单,不然自己的弟兄就要闹。这才是霸王请客)。


*推进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制度(其实是废话,自谋生路,就市场化了,政府豢养,还得看公务员怎么办)。


*改革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可能会实现形式上的均贫富,可是杀伤的恰好是最穷的人)。


*加快建立统一规范的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不过是增加企业人事运营成本的另外一个说法)。


*加快研究城镇企业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这个是典型的中央请客,地方买单,可是地方没钱买单,只能打白条)。


*实现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这个也是典型的中央请客,地方买单,可是地方没钱买单,只能打白条)。


*积极推进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新一轮甩包袱开始,不过可能不会象90年代中期甩东北国企包袱那么顺利和那么平稳,也许无疾而终)。


*积极稳妥推进社保基金投资运营(炒股的,小心了,真正的鳄鱼下水了)。


(6)、文化体制改革


*继续推动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国家不再养一般文化单位,自谋出路吧)。


*积极推进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体制改革(非新闻,非政治的出版单位必须自谋生路)。


*研究出台鼓励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开展文化产权交易市场建设试点,促进文化产品和要素合理流动(这里面关键问题是文化产业需要企业运营人才而不是揣摩领导心思的奴才,更不是只会羡慕或模仿美国的脑残)。


*深化一般时政类报刊社、公益性出版社、代表民族特色和国家水准的文艺院团等管理体制改革(这个就是国家要养起来的对象了,标准参考中科院那些纯理论研究所:吃不饱,饿不死)。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投入保障机制,出台鼓励各类文化企业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政策措施,加快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这个恐怕写这一段的人都不知道在指什么)。


*深化文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动政企分开、政事分开,理顺政府和文化企事业单位关系(政府不管文化,岂不是戈尔巴乔夫的新思维缩小版,真的会这样,这不是做梦吧)。


*完善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相结合的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这个与上一条矛盾了,管导向是一切的王道,通杀政企分开、政事分开)。


总的体会,文化部门没想清楚自己要干什么,说浆糊脑袋不算过分)。



(7)、教科医卫体制改革


*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推进学校民主管理(这个不懂是什么)。


*推动公共教育资源重点向中西部、农村、边远、民族地区和城市薄弱学校倾斜,促进教育公平(这也是不可能的,现在年轻人比猴还精,想用口号忽悠去老少边穷地区,明显是做梦)。


*完善学前教育体制机制,加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这个不懂指什么)。


*完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障机制,加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薄弱学校的力度,逐步取消义务教育阶段重点校、重点班(这个是不可能的,只要还有清华北大在。想取消重点校、重点班,先解散国内所谓前50名一流大学再说)。


*大力发展面向市场需求的职业教育,加强基础制度和能力建设(这个主要缺合格师资,有本事的师傅谁来当老师,没本事师傅就是在谋财害命)。


*深化高等教育体制改革,高等教育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这大概是指收缩规模,淘汰假大学


*完善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和科技评价奖励机制,建立健全多元化的科技投融资体系(这个早就应该搞了,科研体系已经成为江湖老大分地盘的游戏)。


*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研发创新体制机制,推进产业共性技术平台建设体制改革(这个好,谁需要,谁组织,谁掏钱,只是需要时间,20年肯定是不够用的)。


*加快健全全民基本医保体系,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中央请客,地方买单。地方没钱)。


*深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和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加快形成对外开放的多元办医格局(这个莫非又是一次占国有资产便宜的盛宴?


*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建立科学合理的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这个还是说说而已,因为核心是增加财政拨款)。


*以全科医生为重点,加强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这个难度甚大,学医的年轻人情愿当医药代表,也不当基层医生)。


*研究制定扶持社会组织发展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制度(这个可以有,可是是不是又是权力寻租的出路呢?谁来监管?如何定价?


*制定出台行业协会改革试点指导意见,开展其他社会组织改革试点(这个可以有,最好都取消,现在一部分行业协会就是骗子的铁哥们)。


(8)、行政体制改革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减少审批事项(实际使减少地方政府干预经济的权力,难度甚大,因为这相当于断地方财路)。


*开展政府绩效管理试点,推行行政问责制,探索建立绩效考评结果问责机制,强化对违规决策的责任追究力度(这个各种方案不少,执行效果了了)。


*推进地方财政预算、决算公开(这个得建立中央直属的分驻全国的财务锦衣卫才行)。


*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全面完成事业单位清理规范(本质是事业单位养老问题,中央财政兜不住,想市场化,类比美国养老制度改革的麻烦,就知道这条路多么艰难


*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这个也是老大难问题,很难见效


*推进省管县,扩大县级管理权限(这个试点一直不太顺利,本质还是钱的问题,中间的一层地区或市没县一级的羊毛可剪,麻烦就大了

 

(9)、城乡发展体制改革


*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实际是保障农民在征地中的博弈力量)。


*农业科研院所改革(实际上就是改变农业科研体系混饭吃格局,要一分钱一分货)。


*国有农场体制改革,加快分离农场办社会职能(这个本质就是农场企业化,分散化,承包化)。


*国有林场体制改革(本质是承包的新马甲)。


*水利工程管养分离(实质是小型水利工程产权私有化,这个有点冒险)。


*户籍管理制度改革(使有供养能力的农民工成为城镇居民,为城镇养老金缺口继续贡献青春和力量


(10)、涉外经济体制改革


*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不再欢迎低附加值投资,欢迎高端制造、高新技术等产业,并引导投向中西部地区)。


*完善支持服务贸易发展的财税金融等政策(可能包括税收优惠,跨境结算优惠和短期融资便利)。


*研究完善境外投资规划、协调、服务和管理机制,健全风险防控体系,稳步实施“走出去”战略(继续鼓励到海外去,包括资金支持和外交资源支持)。


*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不再需要血汗工厂,要腾笼换鸟,换鸟兄的春天来了)。


(11)、积综合配套改革试点

  

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深圳经济特区继续试点(这个等于没说,因为他们要求的东西没给)。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21359?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letscorp%2FaDmw+%28%E5%A2%99%E5%A4%96%E6%A5%BC%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