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March 2012

(转载)腐败其实成了我们生活方式的底色

腐败其实成了我们生活方式的底色

文/亦忱

1

关于腐败,我敢说没有一个成年的中国人不能谈出一番慷慨激扬的话语。如著名的当代作家沙叶新,曾经写过一篇16000字的长文,题目就叫《腐败文化》。老沙讲的几乎全是中国官员腐败的现象,我就不在这里再嚼他啃过的馍了,而想另开话题,说说腐败为什么会成为我们生活方式的底色。

如果我在此开宗明义说,腐败很令人受伤,很令人挫败,很令人愤慨,很令人仇恨,这应该不会招致国人强烈的反对。

然而,当我给那些深恶痛绝腐败现象的人指出来,他们和我们的生活方式,其底色,就浸透于无处不在的腐败溶液之中时,估计不单是那些真正的腐败分子会骂我胡说八道和妖言惑众,就是那些深受腐败伤害的升斗小民们,也一定会大惑不解。

对那些准备发怒的同胞们,我想建议你们暂且按下怒火。如果你们有耐心读完这篇小文,再有责骂我的欲望,我强烈建议你改为把唾沫吐在我的脸上吧,而免得把嗓子给骂痛了。

2

古人说,久居兰室,不闻其香。反之,道理也成立:久居鲍鱼之肆,则不闻其恶臭。关于腐败的话题,我就先从人人都得面对的教育来说吧。

如果你不是孤老或丁克之家的户主,想必你的小孩一定要读书吧?恰巧,住我楼下的一个邻居就是我市第五中学的老师,而且是所谓班主任,年龄只有30几岁,其妻在我市的一家报社当会计。此人于去年,也不知从哪里弄来了20多万贯钱,在一个最时尚的小区买了套130多平米的住房,从我们这栋建于30年前的旧楼中搬走了。他留下的这套不足60平米的旧房,有很多人想便宜买下来,均被他婉言谢绝。

前不久,我在楼道上碰到这位老师,对他讲,你一家人都搬走了,房子没人住似乎也不好,干脆卖了算了吧。他说,我想卖10万块钱,你也愿意买吗?

过了一个星期,我想想10万就10万吧,买来和楼上打通,也能算个迷你型的复式楼了。于是,一个周日上午,当这个老师又来到旧居,乘门未关紧,我推开门告诉他:此房10万块我要了。可是,他却立马改了主意,说自己新房没有搞按揭,自己暂时不缺钱,此房不想卖了。

我在错愕之余,无意中发现这套旧房中,居然有10多个学生在鸦雀无声地埋头做作业。

回到家里,我对老婆讲:没想到一个为人师表的家伙居然会如此言而无信。

老婆说:你也未免太天真了!你知道他一年要用这个旧房给学生补课赚多少钱吗?

我说:不知道。

老婆说:一个学生一学期300500元,你加法总会做吧。

于是,我立马想到了腐败这个词。

原来,这个缺德的老师平时在校不好好教育学生,却在周末,把学生从游戏场所弄到自己的破宅子里来补课!

也许,有人不会把老师给学生补课收点报酬作为腐败现象对待。对此,我要很遗憾地告诉你,如果这不叫腐败,那所谓腐败二字你以后就不要再提了。

3

说了教育腐败,再说说医疗腐败。

前些日子,我的一位在第一人民医院当主治医生的麻友去海南的三亚旅游去了。行前,他告诉我另一位麻友,是药商出资请他们科室的医生轮流去外地玩一回。药商自 然个个很阔绰,但显然不是散财童子转世。他们出钱请医生外出旅游,其开支,毫无疑问得由患者们从供给医院的药品中埋单。这种温柔的腐败,医、药二家皆大欢
喜,可怜的患者自然是无从知觉的。

再说,人吃五谷杂粮,谁都会有头痛脑热的时候。自然,我活到50多岁,也生过几次诸如阑尾炎、消化道出血的大病。不过,幸运的是,我不但有亲戚做医生,而且还有几个朋友是医生,所以,我几乎每次患病都能化险为夷。

在我的医生朋友中,有一个中学同学的弟弟从上海医科大学毕业后,分在第一医院当外科医生。这位小弟,我是看着他长大的,他对我非常尊重。当年,我十二指肠球 部出血在医院住院时,所有的外科医生都建议我开刀,说是一劳永逸地做个手术,把胃切掉一部分,就能防止消化道出血再次发作。

一天夜里,这位小弟来病房看我。我问他,这个手术是做好,还是不做用药物治疗好?他略加思索后,耐着性子给我讲了十二指肠球部出血发病的机理。最后,他告诉 我,原来我的胃没有毛病,之所以把我的好胃切掉一部分,是为了减少胃酸的分泌以减轻对十二指肠球部出血病灶的刺激。他那一席话,说的我如梦初醒。于是,次
日我便拒绝了主刀医生和外科主任想给我做手术的一片好意。

如果说,医生想给我的好胃开刀只是医术精专不精专的问题,尚不涉嫌医疗腐败,那么,我每次去找这位小弟开伤风感冒药品,他每次都嘱咐我别去用那些昂贵的抗生素,而只要多喝点开水再对症吃点止咳药,休息几日就感冒自愈,则无疑可证:中国的医院中99%的内科医生都涉嫌腐败。

因为,我敢打包票,没有一个医生会告诉感冒患者,病毒性感冒其实是无药可治的!医疗常识告诉我们,所谓病毒性感冒,只能靠人体产生干扰素,才能自愈,所有人去找医生治疗感冒,100%的医生都是发热退烧,咳嗽止咳,此外,则是按患者的无知要求,在广告的误导下,给患者想要的任何昂贵的抗生素。可怜的中国人,我估计90%以上从来就没有听说过“药源性疾病”这个词组。许多可怜的中国人小病吃药吃出大病而不自知,几乎都是源于无良医生为追逐经济利益而乱开处方给吃出来的。

至于病人及其家属给医生送红包,我相信所有生过大病的患者及其家属,都能给你讲出精彩纷呈的故事,我就留给读者们去补充了。

4

中国的官员出勤要派车,迎来送往要吃饭,外出开会要住宿,严格说来,这应该不是什么问题。史载,中国历朝历代都有所谓驿站给官员提供出行、吃喝与住宿的便 利,因为我们毕竟是文明古国嘛。可是,现代中国居然有了举世知名的三个“公害”,则是当代中国的官员们与时俱进的创造。这三个“公害”是:公车泛滥、公吃
奢靡和公游铺张。据说,去年因为这三个“公害”,全国各级财政至少支出了9000亿元人民币。要是说到中国特色,我敢说,人民花钱养这三个“公害”,可以说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明显特色之一。

关于公车泛滥和公吃奢靡,我估计所有的公务员都是有份的,自然,过去我也有份,只是程度不同而已,若再恬不知耻地拿来说事,确实很无聊。下面,我就单单拿自己几乎没有涉足过的公游铺张来说说吧。

前些时候,江西新余一伙官员出游美加的账单和出行日程,被一个上海阿三在乘坐2号 线轻轨列车时无意中捡到。这个从来没有见过世面的一介草民,被账单上的数字雷晕了头,居然像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一样,不仅通过网络发了个帖子广而告之,而
且,居然狗拿耗子多管闲事,自费将这些账单和表格邮寄给了中共江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希望有司对这些靡费公款跨洋游山玩水的花花公子们绳之以法。

然而,令人既高兴又失望的是,江西省纪委和新余市纪委闻风而动,立马对这11位 官员拿问,并很快摘掉了两个官员的顶戴,并责令所有靡费公款周游美加景点的官员们自掏腰包埋单,这虽然令百姓们大快人心,但是,这个被上海阿三无意中挑开
的官员公游铺张的粪堆,也就仅此遮蔽过去了,其之所以形成的机制并未得到深刻的检讨,至于今后如何举一反三防范此类事件重演,估计各级党政机关除了会把旅 游账单和行程安排列为国家机密管理之外,大概不会有任何值得一提的整改。

在此,我绝对敢和任何人打赌:今后,你若去巴黎的红磨坊、北美的尼亚加拉大瀑布和澳门的葡京赌场及香港的跑马场走走看看,如果不依然是中国官员人头攒动,你就拿把刀把我的头给卸掉算了。

5

关于中国人的腐败问题,而不仅仅是中国官员的腐败问题,有人说是制度问题,有人说是文化问题,自然,中国的主流意识形态专家所强调的,则是西风东渐的外来腐朽思潮影响的问题。也许,100个中国人谈论腐败的成因,可能有120种答案,但是,其中敢于腐败的家伙手里有点权,则铁定会是答案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年,我的文盲母亲在物资匮乏的年代,曾对我说过这样的话:“财主只顶屠夫的卵,切切割割就一大碗。”说的是肉店卖肉的屠夫,只要在每个顾客身上克扣一钱肉,他就能够天天都有肉吃。

事实上,我们通观所有腐败现象的成因,其最关键的因素是权力失去制约和制衡。就拿中国官员腐败的现象来说,按照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公共权力是从社会中产生 但又自居于社会之上并且日益同社会脱离的力量。”其实,现代政治学对此有更简洁的说辞:“公权力有无限扩张的原动力。”其意思很好理解,任何握有权力者,
不管这个权力是公权还是私权,他都有把这个权力使用到被约束的边界之上,所谓擦边是也。

就拿前面所说的新余那11名 靡费公款周游美加景点的官员来说吧。我可以想见,这些人中被撤职的,绝对怨气冲天,被责令自掏腰包者,也一定心里不顺,都只能剁了头拿颈透气。因为此前那
些兴高采烈去了伦敦巴黎、去了金边河内的同僚们,哪个回家后自掏了一文钱埋单?这些受到纪律处分的倒霉蛋,除了怪罪那个无事生非的上海阿三多管闲事之外, 也只能自认晦气。谁叫你遇人不淑,找了个不对客户负责的旅行社呢?

6

唉,在我这个中国病人看来,国人其实对腐败现象早已经练出了金刚不坏之身。我在此断言,中国绝对不会因为腐败而灭亡,倒是会因为杜绝腐败而天下大乱。至于其中的道理何在,我比沙叶新胆小,不敢说。真的是不敢说。你们不要逼我说,逼我也不会说的!

至于对那些依然想腐败的教师、医师和官员们,我对你们的忠告是:如果你们不想腐败心里难受,想腐败又心里不安,那你们就腐败时好好拿捏分寸吧。自然,最关键的是,你们腐败得注意时间和场合。一定要像当年那部搞笑的电影台词一样:悄悄的进庄,打枪的不要!



from 为了忘却的纪念博客 http://ab484200.blog.163.com/blog/static/187633150201223095846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