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1 March 2012

tatu:改革开放的本质及中国未来政治可能走向

回顾改革开放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资本赎买权力”的过程,也是“权力资本化”逐步升级,越来越隐蔽、高明的过程;

【官倒阶段】

改革开放之初,部分权力直接庇荫下的格格、贝勒们直接赤膊上阵,弄批文,搞官倒,吃相太难看,引起大部分无特权的人的愤慨,转折点就是八平方。

【官商阶段】

90年代后,上层吸取了80年代的经验,不再那么赤裸裸,改为更为隐蔽的官商模式或代理人模式,贝勒、阿哥们不再抛头露面,改为幕后操控,捞的远比80年代多,但却没有引起八平方那么严重的社会冲突。

原因除了权力寻租更为隐蔽外,社会开放度的提高,使得知识精英也可以参与到财富的创造与再分配之中是另一个重要原因;

【未来走向】

随着商人实力越来越雄厚,必然不甘于再寄人篱下,对于躲在幕后凭借特权就可以轻易分肥的寄生者的不满必然越来越大。因此,商人们在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后,必然要求摆脱权力操控,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

这种故事很熟悉,也无数次在世界各地上演。没错,就是资产阶级逐步取得社会主导权的过程,有的国家通过革命实现,有的国家通过赎买实现。从社会发展观点来看,相比于不劳而获的特权食利阶层,资产阶级革命有其进步意义。

回顾历史就可以发现,社会由盛转衰的转折点往往是食利阶层超出财富创造阶层的时候。

中国的资产阶级从清末诞生到今天,可以说几番起落、历经波折,如果说洋务运动催生了民族资产阶级,那么改革开放则给了民族资产阶级第二次生命。

未来中国的走向,资产阶级及其代言人的路径是很清晰的,即通过赎买的方式,逐步获得权力,参与规则制定。(许小年:用赦免和赎买打破国企垄断)

这个过程从邓开启改革、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那一刻就已经不可逆转,因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过30年的发展,经济基础早已改变,至于政治上何时实现与国际接轨,只是时间问题,这是大的历史趋势,不以个人好恶为转移。

由于有苏联的前车之鉴,中国资产阶级难以像苏联那样毕其功于一役,中国的转型也不会像苏联那样,国企被寡头们彻底瓜分。鉴于这个原因,我对中国转型的结果谨慎乐观。

中国最后转型的结果更为可能的是新加坡模式或日本自民党模式。即CCP仍然是大股东,但不在一家独霸,会允许一些小股东存在。国企很大一部分也会被保留下来,除了民众的反对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中国不像俄罗斯有丰富的资源红利可吃,一旦国企被瓜分,那么中国老百姓将来就没有任何保障,发生社会动荡是必然的,资产阶级最怕革命,所以这个问题上也不会那么短视。

【虚伪的资产阶级民主?】

或许很多理想主义者对这样的历史趋势痛心疾首,希望中国能够走出一条不同的路,能够实现真正的人民民主。

但这或许只是一厢情愿的美好愿望,回顾人类的发展,就不难发现,人类社会的自由、民主程度取决于当时的社会生产力水平。工业社会比农业社会更民主,原因在于生产力水平的飞跃。

中国今天处于一个什么阶段?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之中,不过是在重复发达国家已经走过的路而已,尚未追上,谈何超越。文革就是步子迈大了,结果扯着蛋了!

当然有这个理想是好的,要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抱负,但具体实践就不能好高骛远,只能脚踏实地。先过渡到“虚伪的资本民主”,解决有与无的问题,然后再来谈如何完善、改进,最终实现“真正的人民民主”。

个人而言,不敢有太高奢望,本世纪中叶,中国能够平稳转型,社会整体经济、政治、法治、公民素质水平能达到日本或新加坡60%就很NB了!五个日本的总量,人类历史上应该是空前绝后了吧?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21405?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letscorp%2FaDmw+%28%E5%A2%99%E5%A4%96%E6%A5%BC%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