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March 2012

金融时报:中国正在控制非洲市场

十年前,当大量便宜的中国商品流入非洲时,消费者们受益于低廉的价格,但是本土制造商们,例如纺织厂,只能眼见着他们的生意受损失。

现在,随着中国企业在价值链上的上升,这个权衡也随之改变。非洲消费者仍旧欢迎中国商品,但是他们变得更精明了。从智能机到农用打谷机,他们都正把外国竞争者,而不是本土的,挤到一边。

据标准银行这个月公布的报告,自2002年以来,中国出口商在非洲所占的市场份额已经提高了2倍。去年来自中国的进口已占非洲大陆总进口的16.8%。在过去四年间,中国企业在机器,交通工具和电子产品的销售上获利最丰。

欧洲和日本企业成为了输家。非洲从意大利,西班牙,德国,英国和日本的进口与2008年比均有所降低。与此同时,在同样的时间段里,非洲从中国的进口猛增了38%。

标准银行的经济学家Simon Freemantle和JeremyStevens说,这个数据“印证了一些成熟经济体对于中国抢占他们的非洲市场的担忧”。

中国企业的成功不仅仅是因为廉价。低价格毋庸置疑是一个因素,但上升的产品质量,中国与非洲公司间更良好的沟通以及政治上的连系也是至关重要的。

中国电子企业华为的Ideo智能手机就是一个最佳的例子。即便它已经是使用谷歌安卓系统的全球最便宜的智能手机,但在肯尼亚它仍然受到了移动网络网络运行商Safaricom的补贴,从而提高网络的普及。

仅售8000肯尼亚先令——低于100美元——它比其他类似的智能手机便宜7倍。

“是这部手机的特色使它畅销的。”Martin Muraya说。他拥有一个手机销售点并售光了他所有Ideo手机的库存。

Ideo手机在2010年投放市场,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占领了肯尼亚45%的智能机市场。

中国到非洲的商品运输是一条用金钱砸出来的道路。据标准银行的信息,中国企业已经在非洲投资了130亿美元,大部分在2000年以后。

“这对中国企业提升在非洲的竞争力有很大帮助。”这份报告称。

镇江升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一个中国江苏省中等规模的农业器具制造商,通过对非洲的援助提升了曝光率。

“我们在中国市场做的还不错,但是我们意识到我们的产品最终会在国内市场里渐渐消失。我们必须打开欠发达国家的市场。”浙江升隆公司的董事长罗敏说。

他的公司去年在非洲创造了300万美元的营业额。对于大量的采购,浙江升隆公司会派遣技术人员指导农民如何使用和保养机器。

“我们的竞争者,有一些能生产比我们更好的设备,但不提供培训。不管机器多好,如果农民不知道怎么用,也只不过是浪费。”罗先生说。

但是即便中国公司为提升产业链而奋斗,守旧的出口商——那些制造低廉但通常是假冒伪劣产品的公司,仍然投下了长长的阴影。

在内罗毕,中国制造的产品充斥着市场小摊和商店货架,但很多都是仿冒品,比如“诺机亚”和“仨星”手机。这些进口假货的数量如此之大,以致于当地人把它们统称为“中国手机”。

在内罗毕市中心一家名为One World Network的电子商品商店里,销售人员告诉我们,顾客经常会退回中国制造的笔记本电脑和打印机。然而销售助理Eunice说,他们除了继续购买这些商品之外,别无选择。

“非洲市场就是中国的。这些产品确实帮助了我们,但那是因为这是唯一一种我们负担得起的。”她说。“但是它们不好用的时候更多。它们好用两天,第三天就坏了。”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21319?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letscorp%2FaDmw+%28%E5%A2%99%E5%A4%96%E6%A5%BC%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