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March 2012

任慧文:中共面臨「人亡政息」考驗

信報財經新聞 30-3-2012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012年3月26日在國務院第五次廉政工作會議上講話指出,「當前反腐倡廉建設與人民群眾的期待仍有較大差距」;「執政黨的最大危險就是腐敗。這個問題解決不好,政權的性質就可能改變,就會『人亡政息』。這是我們面臨的一個極為嚴峻的重大考驗」。



接着,溫家寶提出為解決腐敗問題,2012年要重點抓好六方面工作,包括深入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推進公共資源配置市場化改革、深化財政管理體制改革、推進行政經費使用管理改革、加強行政機關和國有企業事業單位財政管理、扎實抓好反腐倡廉長期性基礎性工作等。

中 共反腐專家指出,溫家寶的講話再次表達了胡溫體制的反腐決心,使人對尚有一年任期的溫總理再次寄予期望。但是,現任政府一年內要做好這六方面工作顯然是不 可能的,與其全面鋪開,不如集中精力先抓人民群眾強烈要求的、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連續七年推動的官員財產申報制度,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再推及其他。 如果胡溫能以犧牲精神,不遺餘力地抓好官員財產申報制度,人民永遠不會忘卻其功德!

監督權力 有所突破

據北京 消息人士透露,溫家寶在講話中把「加強督促檢查,研究推進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在一定範圍內公開」列入2012年要抓好的六方面重點工作的內容之一, 受到社會的廣泛注視。中共黨建專家對「研究推進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在一定範圍內公開」的解讀是,這裏所講的「公開」,應該是「向社會公開」,這意味 社會公眾可以作出監督官員財產及其他個人有關事宜的有效機制,使監督官員的權力從紀委擴大到社會,「社會」包括各界人士、社會團體、社會媒體等等,這是反 腐的一個重大突破。

如所周知,儘管一定級別的官員財產申報在官場已實行一段時間,但是對於民眾呼聲強烈的「公開」事宜,一直未有推進。也就 是說,只有申報(向紀委申報)沒有公開,導致訊息不對稱,無法做到真正的監督。溫家寶此舉是回應民意的鄭重承諾,也是進一步推動漸進式政治體制改革的重大 舉措。

北京政界人士指出,在2012年中國經濟增長速度放緩,同時又面臨中共十八大前夕各省市區領導換屆的政治敏感時段,社會矛盾更加突 出、社會衝突隨之加劇的情況下,溫家寶的講話,顯示高層有意通過行政體制改革,在行政審批、政府資源配置、財政管理等方面,引入社會力量參與監督,以利於 從源頭上治理腐敗,改變政府一直主導公共資源配置的局面,防止公共權力濫用和權力尋租,從而化解一些影響穩定的社會矛盾和衝突。

推動立法 阻力重重

消 息人士說,使民眾感到鼓舞的是,不少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一直沒有放棄推動建立官員財產申報制度。連續七年向全國人大遞交盡快推動官員財產申報制度議案 的全國人大代表韓德雲,3月在全國兩會期間透露,他的議案每年都得到相關部門回覆;中紀委今年回覆說,將盡快推動官員財產申報制度進入全國人大立法程序。

但 據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稱,建立官員財產申報制度的最大阻力是官員。有人大代表統計,接近97%的官員不支持財產申報制 度。可見,要推動建立這個制度,必定要承受巨大壓力;要排除這一阻力,頂層設計非常重要,應建立一個部門利益、行業利益、地區利益之外的改革協調機構,比 如改革之初的體改委,他建議由總理親自擔任體改委主任,才能衝破阻力。

事實上,有關部門沒有停止推動官員財產申報制度。今年浙江省、安徽省、南京市均有個別地縣試點官員財產申報制度。申報內容較廣,包括房產、現金、銀行存款、有價證券、基金、投資型保險、債權債務情況和投資創辦的企業情況等。

監察部部長馬馼表示,官員財產公示需要有個過程。有關部門已經進行了兩次官員重大事項報告,並作了滙總和評估,這些都是官員如實申報財產的基礎。

中國反腐專家指出,較之外國官員財產申報制度,中國官員財產申報制度還處於探索階段,實施過程還存在核實困難、心裏牴觸、家屬障礙等問題。目前,中國應該做的,就是要加快官員財產申報制度的立法進程,使之早日納入法制化的軌道。

兩面人物 影響極壞

消 息人士又說,中共面臨「人亡政息」的考驗,要經受考驗,最根本的是要加強執政黨的自身建設,始終保持其先進性和純潔性。權威人士認為,當前,保持執政黨純 潔性的問題更加突出,因為在黨員和黨員幹部存在着形形色色的問題,有的理想信念不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缺乏信心,在大是大非問題上認識模糊、態度搖 擺;有的作風不正,宗旨意識淡薄,事業心責任感不強,貪圖安逸,奢侈浪費,慵懶突出,對群眾利益漠不關心,對群眾疾苦麻木不仁,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嚴重; 有的不講原則,奉行自由主義、好人主義,熱中於搞「小圈子」;有的為政不廉,無視廉潔自律要求,甚至利用職權謀取非法利益,違紀違法;有的黨組織對黨員、 幹部管教不嚴,監督不力,對發展黨員、選拔任用幹部把關不嚴,等等。

凡此種種,無不嚴重損害執政黨的純潔性,嚴重影響執政黨的執政地位的鞏固和執政使命的實現。

習近平在中央黨校春季學期典禮上講話時批評當下一些黨員領導幹部之所以走向違紀違法、腐化墮落的深淵,從根本上講是世界觀、人生觀這個「總開關」出了問題,喪失拒腐防變的能力。可謂點到要害。

中 共黨建專家指出,種種現象顯示,近些年來中共黨內「兩面人」有增無減,他們一面是公,一面是私;一面是真,一面是假,而且往往隱藏多年,影響極壞。最近湖 南湘潭市依法清除的一個七年斂財二百萬元的「反腐清官」原該市副市長朱少中,就是典型的「兩面人」。可是有些地方在幹部管理上失之於寬、失之於軟,導致小 事情釀成大事件。有鑑及此,習近平提出建立健全黨員黨性定期分析、民主評議等制度。能否實施,尚待觀察。

2012年3月28日於北京


from 政經評論 http://kurtlau.blogspot.com/2012/03/blog-post_9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