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March 2012

嚴飛:梁振英未來的挑戰

吵鬧了幾個月之久的香港特首選舉終於在325日落下帷幕。57歲的梁振英以689票當選香港第四屆特首,同台競爭的主要對手唐英年則以285票落敗,而另一位競選者,來自泛民的何俊仁則獲取76票。同為特權階層的支持者,一個意氣奮發開始展望未來,另一個則強忍悲痛,挺起腰骨告慰支持者可以難過,不要悲傷。

這是香港自回歸以後第二次有競爭的特首選舉,第二次有電視直播候選人公開辯論的特首選舉,並且如果真如民眾所期望的那樣,也有可能是最後一次固守小圈子遊戲的特首選舉。

過去,民主派對小圈子選舉一直抱著杯葛的態度,沒有積極參與選舉委員會的選舉,以致2005年董落曾上的時候,100張提名票也拿不到,連進場陪跑的資格也沒有,其結果就是直接成全了曾蔭權,毋須任何考驗,只憑藉強勵政治的口號和改善管治的幾點建議,便輕輕鬆松登上特首寶座。2007年的第三屆特首選舉,出自泛民的梁家傑拋出支持有競爭選舉這一口號,從而開啟了香港首次有競爭性特首選舉的歷史。2007年的兩場電視直播辯論,兩位元候選人分別闡述本方政綱和對香港未來建設的規劃,共同為香港市民奉獻了一次精彩的政治辯論選戰。梁家傑在做最後一次總結陳述時動了感情,我今次參選,我見到香港人求變的心,我見到香港人不計成敗的勇氣,敢於挑戰不公義的制度。我見到香港人的一種承擔,令到我好感動。香港其實已經贏了。

歸以來最黑暗的一日

2007年的特首選舉,雖然依舊是在小圈子選舉團中做戲,但畢竟讓我們看到了香港政治發展中一些新鮮的因素;一場有競爭的選舉,也對香港最終實行民主普選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梁家傑說香港贏了,這樣的總結是十分中肯的。

然而這一屆的特首角力,狼贏了,香港卻輸了,甚至有民眾在接受採訪的時候直指,今日是回歸以來最黑暗的一日。

在競選的整個過程中,豬狼輪流被媒體揭爆醜聞:一位陷入住宅違建、婚外情、私生子風波中,無奈之下只好棄車保帥,把妻子推到前臺承擔所有的罪責;另一位則捲入西九漏報的黑金政治誠信危機中,剛剛以一系列我忘記了,沒印象,我大部分都不記得了否認指責,又被專程從加拿大飛抵香港的梁慕嫻推斷為中共地下黨員,以及行為實質地下黨員,引起全港譁然。而在電視直播辯論中,豬狼更是不斷互揭對方的黑材料,而撇去理應為重點的政綱理念和政治抱負的比拼。

完全違背民意的選舉

而更可怕的是,這些所謂的醜聞和黑材料,並不僅僅只是簡單的新聞捏造和政治攻訐,很多都得到了證實,或雖難以被證實但在蛛絲馬跡間已引起民眾的猜疑乃至恐慌。其結果,就是兩英相搏,狼慘勝,得票率和民望均達至香港特首選舉歷史上的最低點(1996年,董建華競選得票率為80%,市民支持度46.7%2007年,曾蔭權競選,得票率81.1%,市民支持度80.9%2012年,梁振英競選,得票率60.9%,市民支持度35%)。另一方面,在港大民意研究計畫主持下的3‧23民間全民投票選特首中,有超過22萬普通市民自發排隊參與投票,其中梁振英的得票率只有區區17.8%,而支持流選的比率卻高達54.6%。這樣的結果,誠如信報社評所言,縱然梁振英仍是三位候選人之中獲支持度最高的一個,但也只有三十多個百分點,他的當選,也絕非民意使然,而是其背後勢力千方百計、不惜誘迫並出盡九牛二虎之力推他上位的結果。這樣的特首,根本談不上市民認受性。

代表精英階層和公務員階層的選委會支持度低,代表市民的民調又下滑嚴重,這意味著管治基礎薄弱,政府缺乏足夠的認受性。獲得中央力挺,只可以解決一時的上位問題。政府需要獲得民眾的支援和擁護,外力(無論是政治還是資本)的推動興許可以保證一段時期內的安定祥和,但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民眾對政府的不信任,彌補社會的撕裂。民眾並不是那些以商業利益為第一考量,看到股價跳水就及時轉向的商界人士。地產霸權可以在投票結束後忽然失憶說不記得投給誰了,新世界鄭家純也可以在選舉結束後第一時間為梁掁英站台,從而保證家族所持股份增值。但普羅市民不會,他們會千里迢迢跨區參加一場虛擬的投票,在短短一天之內就聚集起極大的動員力量和熱情。民眾對政府公信力的評判標準,政治上,是香港核心價值是否可以得到堅守,香港的言論自由、民主法治是否會得到踐行;經濟上,則是貧富差距、醫療福利(包括雙非問題)、中產置業等關切民生的問題是否可以通過有效的行政措施得以解決。

與既得利益妥協

經濟上,梁振英面臨著一個如何平衡商界與普通民眾利益矛盾的兩難問題。這裡,明報的社評十分中肯:大財團與梁振英的矛盾較大,而且危機較多。梁振英上台後如果要儘快建立威信,就要制約大財團的利益,打破它們的高度壟斷,解決貧富懸殊的問題,才能贏得民意。但如果他真的這樣做,就會跟大財團的既得利益碰撞。如果他像曾蔭權一樣,跟大財團妥協,那麼肯定民意就會繼續下滑。而另一方面,近些時間激化的中港兩地矛盾、雙非生子,以及連帶的醫療服務兩極化趨勢,如若處置不當,不僅會傷及社會底層,也極易演化成掀起另一場街頭抗爭的政治炸彈,產生極為負面的政治效果。

政治上,梁振英已經被質疑曾提出縮短商台牌照時間,試圖用行政手段扼殺言論自由。一些評論更是在他指出23條立法是《基本法》對特區的要求,是特區責任後,擔心他會在任內以強硬手段推23條立法。至於黨人治港的民眾恐慌,更是成為掣肘下一屆政府高認受性的主要危機。

事實上,香港民眾最為擔心的,就是當年《中英聯合聲明》中所承諾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成為一紙空談。中聯辦對香港事務的干預、小圈子選舉所造成的不良後果,在今次特首選舉中展露的最為透徹,也激起了最大的不滿。普選是香港人的夢想,也是香港人爭取民主的目標。香港人因追求民主而爆發的能量,在董建華治下已有充分展現。香港的政制發展到今天,已經確定了清晰的普選時間表,社會分歧逐步收窄,追求全面更高度的民主已經成為社會共識。梁振英的本屆任期到2017年,正好是《基本法》所規定的特首普選年。在這一關鍵的歷史時刻,任何政治上對中央政府的過分依傍,或者是不成熟的政府改革,都會被解讀為破壞社會共識、迫使民主倒退。

當前,梁振英和他下屆政府所面臨的最大挑戰,是今年71日就職當日可能面臨的大規模民眾遊行和示威抗議。2003年七一的五十萬人大遊行,直接導致了董建華腳痛辭職。這之後每年的七一遊行,口號和性質逐漸轉向更加關注經濟福祉的民生議題。但是今年的七一,因為是次特首選舉所暴露出的種種政治弊端,因此極有可能重新回歸政治議題和訴求,參與遊行的人數,甚至不排除創出新高。

作者為牛津大學社會學博士候選人




from 政經評論 http://kurtlau.blogspot.com/2012/03/blog-post_79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