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March 2012

蔡英文:台灣社會不只是政治,有許多需要大家共同關注和推動的事

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今天表示,作為一個政治人物,她希望能把政治人物所聚納的社會焦點,轉為社會力的推進,讓社會關注一些應該要關注的議題,台灣社會不是只有政治,還有許多需要大家共同去關注和推動的事。

蔡英文今(卅日)上午出席周大觀文教基金會舉辦的「畫亮生命-鋼釘天使汪家伶v.s.聽障勇士洪啟堯動畫光明聯展」開幕,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對她而言,是個學習。她學到了兩件事,第一是周大觀基金會的董事長郭盈蘭女士,以及創辦人周進華先生,把小愛化為大愛,有時即使感到孤單,仍能鍥而不捨的鼓勵許多先天條件不足的小朋友,點燃孩子們的生命力。

蔡英文指出,她學到的第二件事,是看到家伶跟啟堯克服了他們身體的障礙,以藝術的方式,展現他們的生命力,這對台灣社會有很大的啟發。蔡英文說,台灣社會受到很多的限制,也有很多障礙,但我們可以向這兩位學習,學習他們克服障礙、鍥而不捨的精神,展現我們社會整體的生命力,讓我們能夠持續對未來有一個期待、有一個希望。希望是永遠存在的,只是看我們大家願不願意一起來努力。

蔡英文也非常感謝周大觀基金會的邀請,她感到非常榮幸,來對兩位同學表示祝福,為他們打氣,同時也表達敬意,她也希望社會能更關注這件事,讓社會能走向正向、更有光明面、更有生命力。

媒體詢及民進黨代理主席陳菊改稱中國為中國大陸,蔡英文說,毋需在字面上作文章、每件事都說文解字,這些用語在台灣社會本來就會交互運用。

至於如何看待前總統陳水扁要求特赦一事?蔡英文指出,她的態度還是一樣,這是個大家需要好好來思考的問題,需要一個社會對話的過程,若陳前總統身體非常不舒服,保外就醫能夠讓他的身體健康恢復常態,這是短期可以優先考慮的。

關於黨主席的議題,蔡英文表示,任何要參選黨主席的人,她都會給予祝福,民進黨現在不論內部外部,都面臨了很多事情要處理,因此下一任黨主席非常重要,她對每位參選人都給予祝福。

媒體也詢及士林文林苑都更一事,蔡英文說,現在政府把此事導向是都更相關法律不完整的問題,其實在都更過程中,會面臨很多法規在制定時無法預期的現象,所以法規不可能制定到完整,重點是執行時,主管機關、中央跟地方政府,有沒有建立有效的協助機制,讓都更在執行過程中,不會讓經濟的弱勢者無法取得協助或利益無法平衡。蔡英文強調,該事件最根本的是主管機關、地方跟中央政府有沒有積極介入,讓經濟能力不對等的人,在都更過程中獲得平衡的協商,「政府積極的態度是最重要的」。

關於昨天國民黨在立法院讓美牛相關法案強渡關山,蔡英文表示,這是馬政府標準的作法,每件事都不會堂堂正正的面對民意,對民意作完整的說明,讓人民了解政府對這件事是怎麼思考、又要如何去作,蔡英文說,馬政府不論是宣佈重大政策或立法過程,老是用偷渡和躲躲藏藏的作法,讓人感覺這個政府不敢坦誠以對,也不敢承擔責任,讓人蠻失望的。


from 蔡英文 http://www.iing.tw/2012/03/blog-post_45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