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March 2012

河蟹登陸了,大家準備好沒有?

昨天收到一個網友的求救,他收到某報發出的律師信。

事緣上周特首選舉,有一封署名「一群高級公務員」的信件,提及梁振英一旦當選,很可能會讓被香港政府通緝的某報創辦人從台灣回港。該報章近日大概四出發律師信,務求要盡快把相關的信息從互聯網上清洗掉,律師信針對的對像不單止是網上內容提供者,還有 Twitter 等社交網絡的個人用戶,網絡上充滿恐懼。

雖說一直以來該報動不動發律師信,大家見怪不怪,但當下香港進入了黨人治港之際,網絡與媒體的言禁將出現新的遊戲規則,舊日的民間互動,未來可能會變得更政治化。

過去,香港媒體與互聯網平台都根據本地法律進入管治,是故網民一直監察新的法規,如「版權法修訂」是否會剝奪公眾的言論和表達自由,警察有沒有濫用既有的法規去打壓言論等。儘管政府仍然暗地裡施壓,如商台續牌事件和港台的整頓,這些政治干預仍會引發一些社會反彈。

在國內,言論管治分別由「黨」和「政」兩個系統去執行,政府訂立法規,黨委在大小媒體進行政治審查,近年又透過培訓網絡評論員(即五毛黨)去「引導」網絡輿論。不同的黨支系,甚至會有自己的地盆和五毛黨,最近國內就爆出薄熙來的「重慶模式」是如何「買」回來,當中著名的北大授教孔慶東,更因為收了重慶市一百萬「研究經費」,成為了重慶模式的代言人。

而過去一個星期在香港網絡發生的事件,使人懷疑黨系的操作,登陸了香港。

首先,鍾庭耀的民間特首選舉,被黑客攻擊,雖然目前有兩位小嘍囉落網,但背後是否仍有更大的力量在操作仍然成疑?前陣子的「黑金丑聞」,政協劉夢熊不是爆出了有本地愛國黑幫「上海仔」幫北京國安做事?究竟香港還有多少黑道在「幫阿爺做事」?當中會否包括盗取唐英年情慾電郵、黑客攻擊民間選特首的活動?

除了黑客外,大學教授沈旭暉,因為寫了幾篇致狼致豬,以及致王光亞的萬言書,收到大量由不同賬戶發出的恐嚇電郵,指其造謠,其於「網絡大典」及「維基百科」的公開資料被惡意竄改,這些遭遇,跟國內異見人士所面對的政治騷擾大同小異。值得注意的是,「造謠」這指控,在國內足以使網民受牢獄之苦。

此外,本地有名的鍵盤戰士林忌,其面書賬戶因為在梁振英當選後,張貼「香港熄燈」的圖片而被封,估計是受到大量投訴所致。前兩天,他嘗試在面書上登記備用賬戶以便留言,卻在短短一天間,被投訴「重覆登記」而再次被封。很明顯,有一幫人,他們很熟識面書的投訴制度,每天盯著面書上的意見領袖去進行攻擊。

從以上種種蹟象看,網絡的言論自由,不單是政府的法規,而是一些有組織的力量,他們有時候會以非法的手段(如黑客活動、網絡恐嚇),有時候則會借助一些現有的法規,如誹謗、版權,及一些網上平台的管理規矩去對攻擊意見領袖、操控網絡輿論。

在新的遊戲規則下,除了要繼續監察與言論自由相關的法例外,我們要參考國內的異見者的一些做法,去自我保護。

1。網友之間要加強聯繫,一人被攻擊,各方支援。這次林忌賬戶被封,有賴各網友寫電郵到面書,使他的賬戶能重開。

2。學會匿名上網,包括登記匿名電郵/博客/Twitter、並以 TOR 隱藏自己的 IP 地址。

3。啓動 gmail 的雙重檢定功能,妨止別人盗取重要的通訊。這功能是把電郵縛定特定的電腦或手機,這樣就不用擔心別人盗取你的密碼去登入你的電郵賬戶。當然,這會限制了你在公共的電腦查閱電郵。

4。與朋友分享並公開五毛資訊。要注意的是,不要因為對方的意見與己不同而亂標簽別人為五毛,要有確實的證據,如 screen capture 對方如何騷擾自己的訊息或不斷地四出向不同的圈子和陌生人重貼同一觀點的言論。

5。公開自己被騷擾的經歷,分享對抗策略,不要害怕。

附加檔案 大小
dohk.jpg 26.49 KB
rivercrabflag-300x202.jpg 4.99 KB


from (title unknown) http://www.inmediahk.net/%E6%B2%B3%E8%9F%B9%E7%99%BB%E9%99%B8%E4%BA%86%EF%BC%8C%E5%A4%A7%E5%AE%B6%E6%BA%96%E5%82%99%E5%A5%BD%E6%B2%92%E6%9C%89%EF%BC%9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