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March 2012

中共香港難題

香港與內地不同,不能用管制內地的那一套來要求香港。這對於共產黨來說,是一種新的體驗和挑戰。不論在政治還是經濟上還是意識形態上,都有其內在的衝突。這是與英國管治香港的不同之處。要化解這些衝突,需要中共有非常高明的政治智慧。

/李之嶽

中共自在上海成立之後,即十分重視其在香港之發展。早期的黨小組與中共的廣東組織聯繫頗為密切,例如海員大罷工、省港大罷工即有香港黨組織在後決策。甚至,中共廣東省委機關也一度設立在香港。在國共內戰期間,香港寬鬆的政治環境,為中共在南方、在海外的發展與佈局貢獻良多。

在大陸建政之前,中共即已成立粵華公司等多個駐港機構。皇后大道中十八號的二樓,表面是一家茶葉店鋪,實則為香港的黨組織所在地。中共在香港設立新華社香港分社,與中共中央香港局合署辦公,屬中共中央直接領導。其後香港局改組為中共港澳工委。香港分社和港澳工委的負責人均為喬冠華。

當時,周恩來及毛澤東對香港的策略是「長期打算,充分利用」,香港作為聯絡海外華人華僑、統戰工作的窗口作用非常明顯。除非是明顯的違法活動,港英政府一般不干預中共在港的活動。在面臨鐵幕時代的圍堵時,香港曾是北京最重要的的物資入口渠道。在香港的大資本家如霍英東等,均以此與北京交好。

六七暴動之後,香港黨組織受到港英政府的嚴厲鎮壓,直至1979年大陸改革開放之後,才重新恢復建立。新華社香港分社此時已是半公開的中共駐港最高機構,這在香港已經不是什麼秘密。許家屯自江蘇省委書記任上調任至香港任社長,可見這一職位在中共黨內具有相當級別。此時中共在港機構的最大政治目標即為回歸做準備工作。

中共與香港的一國兩制之約,其意涵有多重。一方面,中共默認香港資本主義的先進性,默認香港市民對於共產主義意識形態的不信任,允許其保持五十年不變。「一國兩制」正是為香港打造的一面防火牆。另一方面,中共也面臨管制香港的政治責任。易言之,一方面中共要保有香港的經濟利益,一方面要維持共產中國對香港的主權。

香港與內地不同,不能用管制內地的那一套來要求香港。這對於共產黨來說,是一種新的體驗和挑戰。不論在政治還是經濟上還是意識形態上,都有其內在的衝突。這是與英國管治香港的不同之處。要化解這些衝突,需要中共有非常高明的政治智慧。基於此前150年的香港的西化因素,中共對香港本土管治隊伍的態度極為重視,但亦不能全然放心。

回歸之後的第四年,香港分社更名為中聯辦,港澳工委是否繼續存在,也是顯而易見之事。這被很多論者認為是香港的地下管治力量。不論地上也好,地下也罷,這支力量對香港的影響不可謂不大。其與本土的力量盤根錯節又雲山霧罩,若非身在其中,實難窺得其堂奧。外界對其組織之描述,亦多係猜測而來。

然則,作為中國大陸的執政黨,在中國的領土——香港,卻不能公開示人,這是一個非常不正常的事情。正如曾鈺成過去所說,「香港人對共產黨仍有負面看法」。過去數年來,政治精英被傳為是共產黨員的事例亦有多起,顯示港人對此憂心忡忡。

在過去十五年間,「一國」是壓倒「兩制」的,香港即將迎來特首普選。可以想見,未來中共在港面臨的問題會更多更大,「一國」與「兩制」之間的分寸拿捏則顯得更為重要。



from 陽光時務 http:///?p=4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