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March 2012

“取消政法委” 茅于轼触动中共敏感神经

中国经济学家茅于轼近日在其新浪微博中建议,“取消共产党各级的政法委”,在发表不久后很快被删除,原定当天在一所大学的讲座也被撤销。

中国经济学家、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茅于轼近日在其新浪微博中建议,“取消共产党各级的政法委”。时下这个能够在公众中引起共鸣的话题,在发表不久后很快被删除,同时他原定当天在一所大学的讲座也被撤销。
直言触动敏感“神经”

3月27日,经济学家、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茅于轼在其新浪微博中建议,“取消共产党各级的政法委”。他认为取消或严格限制政法委对司法的干涉,否则司法独立永远是一句空话。

他说:“不是说法官都有良心,政法委就没有良心,而是因为现在的贪污犯大部份都是党员,让党管司法大家不放心。最好法官也要独立于党,可以不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可以不受牵制地完全凭自己的良心判案。”

在新浪微博中有着几十万粉丝的茅于轼在发表这条博文后,受到众多关注和认同。不过 ,今天记者发现此微博已被删除。

作为中国当前最有影响及敢言的经济学家,茅于轼发表了不少批评政府政策的言论。他为辛子陵着的《红太阳的陨落》作序“把毛泽东还原成人”,痛斥毛泽东为个人私欲发动文化大革命。

茅于轼还认为,军队、警察,这些有武器在手的机构如掌握在某个党派手里,看似对掌权者有利,其实搞得不好也会伤着自己,这样的例子中外古今多不胜举。

在“取消政法委”言论发表后不久,茅于轼原定在3月28日以《人文经济学:不用数学的经济学》为题在对外经贸大学的讲座遭到校方的阻扰,被迫撤销了。
公众对政法委存在不满

如今,大陆知识界、法律界人士普遍公认,2002年周永康任公安部部长和政法委书记以来,中国的法制建设急剧倒退,社会治安急剧恶化,严重刑事案率居高不下,黑恶势力横行。

据报导,中国公安、法院、检察院系统近二年被举报腐败、官黑勾结、滥权渎职等情况如下:公安系统2010年被举报37240件,处理12240件;2011年被举报32933件,处理16370件。每年处理案件约二分之一。
“墙内开花墙外红”

就在北京对外经贸大学校方撤销茅于轼讲座的同时,记者获悉,经济学家茅于轼被评为2012年的卡托研究所的米尔顿•弗里德曼推进自由奖得主。这个奖是为致敬自由主义经济学大师弗里德曼而设立,两年一次,表彰世界范围内推动个人自由与市场经济有卓越贡献的人士。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21307?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letscorp%2FaDmw+%28%E5%A2%99%E5%A4%96%E6%A5%BC%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