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March 2012

海啸后的希望:世界大萧条还有多远?


最近全世界股市、大宗商品强劲反弹。欧洲债务危机好像大幅缓解。很多朋友最近来问我:是不是经济危机已经结束了?

我可以负责任的说,危机不但没有结束,危机才刚刚开始。为什么这么说?

  很多人因为没有搞清楚这次危机的本质,就像一个人得病一样,根本不知道得了什么病,看见病情缓和一点,就以为病已经好了。

  曾经因为世界几十年没有再发生特大经济危机,所以美国很多经济学家甚至认为他们已经找到了解决经济危机的方案。甚至乐观的认为大萧条是不可能再发生的。
  实际上经济危机一直没有真正的远离我们。但为什么二战以后几十年却没有发生非常严重的经济危机呢?

  经济危机本质实际就是产能过剩,要解决经济危机,实际就是要解决供过于求的问题。要解决供过于求矛盾当然就是:增加需求和减少供应

  因为二战以后,世界出现了增加需求的新方法办法。主要是:

  1、大幅提高个人债务,通过大量增加个人债务进而增加全世界的总消费。还取了一个时尚的名字——超前消费。

  同时他们给出的理论基础是:

  贷款消费—–生产增加— 就业增加—-收入增加—再次消费—

  这个理论看似天衣无缝。但是却有最大的漏洞。原因是:

  A、贷款消费会增加消费成本,因为你需要支付贷款利息。意思是在贷款消费最后会导致贷款者总消费能力下降,而不是增加(除非实际通胀高于贷款利率);

  B、既然是贷款消费,等于是透支为了收入。意思是,这些人将来必须把收入的一部分用于还贷。意味这些人将来必须是多生产、少消费。这样必定加剧未来的供过于求;

  C、以上循环如果要能持续循环,必须是贷款消费者的收入增加要和他们超前消费的费用大致平衡。意思是:社会有很好的分配机制,让他们的贷款消费最终获利他们自己,而不是他们的超前消费带动的经济发展导致贫富悬殊,让少部分人发财。但是,这几乎是不可能的。最后会导致这些人贷款消费的多,赚回来的钱少,同时还要负担贷款利息。最后这些人的债务无法还清,一旦出现债务危机,必定造成需求急速下跌;

  2、大幅增加政府的债务,政府大量投资或消费刺激经济发展。同时增加该国国民收入,进而增加国民消费;

  政府投资刺激经济,实际这就是凯恩斯的投资带动经济的理论基础。他们认为:

  政府负债投资—收入增加—-消费—-生产增加—-就业—-收入增加—- 以为这样就能解决世界的经济问题。

  但是,他却不知道,这个循环天生残缺。因为这个循环有3个硬伤:

  其一、政府投资能力不是无限;

  其二、由于分配不可能绝对平衡(如果绝对平衡就不能促进大家的劳动积极性,也就不能促进社会的进步。当然如果政府出现严重的腐败,分配会更加失衡),所以这个循环是负反馈循环,循环会逐渐衰减。分配越失衡,贫富悬殊越大这个循环衰减的越厉害;

  其三、政府在增加债务和投资的时候,往往伴随货币的超发和经济过热,并可能引发资产价格的非理性上涨,进而带动大量的投机,并形成泡沫。这些变化最后必定推升通胀,而通胀本身会导致很多人实际消费能力下降。

  3、增加国际贸易失衡,促进世界消费增加。比如:美国长期依赖贸易失衡,享受高标准的生活。而美国这种消费能增加世界需求总量。

  美国人贸易逆差消费—-其他国家得到美元—-购买美国国债—美国政府用增加债务的方式减轻美国企业和个人的负担,同时增加美国人的福利——-美国人再消费—-

  4、二战以后全世界很多发达国家都想尽各种办法改善分配失衡问题。比如:加强社会保障,提高最低收入,成立工会等等。

  分配失衡问题的改善,可以让前面的循环衰减的更慢,当然就可以延缓经济危机的出现。但是,现在世界很多国家的贫富悬殊正在加速,并达到二战以后的最高点。经济供求矛盾也必将加速恶化。

  以上分析是为了解释,在二战以后几十年,为什么世界没有再次发生严重的经济危机的主要原因。主要是世界不断通过增加各种债务来增加需求,进而平衡增加的产能(供应)。但是,今天世界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1、美国的次贷危机,实际是个人债务危机出现。意思是个人债务增加空间被约束,甚至到了负增长的时候;

  2、欧洲债务危机,实质是政府债务危机出现。意思是政府增加债务的空间被限制,甚至可能出现负增长的时候了;

  3、美国现在经济的复苏,也是因为美国靠增加了5万亿美元的国债,才勉强化解了美国的个人和企业、机构的债务。美国绝对不会再简单的重复以前的消费,马上成为世界经济的火车头。带动世界经济走出危机。因为如果这样做,最多20年,美国就彻底崩溃了。所以美国现在最大的利益是—–让世界经济崩溃,让美国在这次崩溃中获得最大的利益(以前我的文章中有大量详细的分析,这里不重复了)原因如下:

  全世界的个人债务的增加实际是伴随资产价格的上涨而达到巅峰。比如:美国的个人贷款之所以大幅增加是因为,美国建立完善的个人信用体系和美国人持有的资产价格的上涨。但现在,美国出现大量的房贷违约,已经让信用体系基础动摇,信用体系的目的让贷款人放心贷款。这是没有资产抵押的一种贷款依靠;而资产价格的下跌,会导致资产持有者抵押贷款能力下降。

  美国次贷危机,是对美国提倡的超前消费经济理念的否定。当然最后会让全世界都放弃这种消费方式。这样个人债务增加推动经济的时代必将成为历史。

  因为,现代金融规则让法币脱离了约束,加上世界处于资本过剩和世界贸易极度不平衡。让政府能轻易的增加债务,进行经济刺激。

  大家再回头看看现在我们的世界格局:

  1、美国经济开始复苏,但美国不会救世界经济于苦难中,他们会落井下石。华尔街疯狂的攻击欧元就是最好的证据。

  2、欧洲虽然通过向金融中注入1万多亿欧元资金,暂时稳住了金融和经济的崩溃。但是,欧洲的问题根本没有彻底解决。而且,欧洲已经开始实行历史上最严格的财政紧缩。欧洲总体消费下降是必然趋势。而欧洲部分国家还存在比较严重的房地产泡沫,在严格的财政紧缩和高失业下,泡沫的破灭是不可避免的。一旦欧洲部分国家资产价格大幅下跌,欧洲的需求必将进一步下滑。虽然欧洲的大量货币注入,包裹了大量的坏账,避免了崩溃式的金融危机。但是欧洲却很可能走上日本的老路,欧洲将进入漫长的衰退。

  3、日本连续1年出现巨额贸易逆差,日本本来就不是带动世界经济的发动机。现在日本是自身难保;

  4、新兴国家经过上次大规模刺激内需,消费已经强弩之末。而这些国家的经济中却隐藏了巨大的资产泡沫、信贷泡沫、债务泡沫、大量的热钱。因为新兴国家财务不完善,很多债务也没有被计入账面。加上泡沫没有彻底破灭,所以很多坏账还没有显现。但是,已经出现很多不妙的迹象,比如:巴西和印度货币大幅贬值,印度出现外汇短缺,俄罗斯出现严重的资本外流,中国出现罕见的贸易逆差和外汇占款的下跌。所以新兴国家的需求迟早必将出现大幅下滑。

  以上分析,仅仅是对需求的分析。得出的结论是:世界需求将大幅下滑。

  大家再看看世界的供应,自从2008年美国的经济危机爆发以后,各国不仅没有减少产能。为了稳住过剩产能。比如:中国为了稳住制造业,大规模的进行投资或经济刺激政策。不仅没有让制造业的产能下降,而且让很多行业产能大幅增加,比如:钢铁产能年年大幅增加,汽车产能和销量世界第一。

  世界大萧条迟早必将到来,我们却在产能上更上一层楼。

  回头看看美国是怎么做的吧:

  1、奥巴马2008年就提出的大规模基础建设,至今还没有进行。美国的高铁已经喊了多年的口号,却杳无踪迹。有些国家却遍地开花;

  2、美国通过杀死雷曼兄弟银行,加速美国泡沫的崩溃。同时让美国的债务增加快速停止,并让美国开始进行债务重组。同时对落后企业进行淘汰,提高美国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3、由于美国泡沫破灭,资产价格大幅下跌。美国的通胀很低,进而美国可以通过降息来减轻债务人的债务负担。美国最近几年出台的很多政策都是为了减轻债务人的债务。他们在为未来的消费奠定基础。而我们却在大量的增加债务,我们在为什么做准备呢?

  4、美国利用房价下跌,抑制了美国新房的建设,用了接近5年时间少修建了400万套房屋,主要是为了消耗以前增加的过剩房屋。美国过剩房屋的消化,为美国不久的房地产复苏创造了条件;

  5、美国诱导全世界进行经济刺激,给美国创造了调整经济结构的时间;

  6、美国通过一次经济危机,让美国的企业具备了危机意识。所以大家现在才会看见,美国很多企业手持大量现金。而中国呢!因为政府长期都勇当消防队长,所以,中国的企业没有危机意识,现在很多企业还在借钱投资或投机。所以,中国才会出现这样的奇怪现象:我们拥有世界最多的外汇,但是,我们的企业或机构却依然在到处像外国机构和企业借美元。一边是外汇难以保值、增值,一边是我们企业和机构依然大量借外汇

  以上分析可以明显看出,美国在为一次大萧条做准备,他们应该为这次大萧条准备了至少5年。

  世界已经出现严重的产能过剩,而这几年来,全世界除了美国,几乎没有国家有意识的减少产能。而他们用的是最离谱的方法:通过增加政府债务和个人债务去稳定需求。但是,政府和个人债务的增加,仅仅是稳住需求的下降。而且,必须持续增加政府和个人的债务,永无出头之日。所以,一旦政务和个人增加债务能力耗尽,经济必将进入大萧条。

  1929年全世界爆发大萧条以后,中途也曾经出现过几次复苏的迹象,结果呢?很快进入更大的衰退,原因就是他们做的是通过增加债务的方式去稳定需求这种不可持续的努力。

  伯南克在他写的大萧条的文章中,故意误导大家,把1929年大萧条的原因,居然归结于资产价格的下跌,而不是当时的供过于求和分配失衡。他故意误导说,如果当时各国政府多印发货币,就可以避免资产价格下滑,进而避免金融危机,最后避免大萧条。这实际是最大的误导。因为资产价格的下跌,根本原因不是货币发行减少了,而是供过于求,加剧了竞争,降低了利润,并形成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进而导致经济投资风险过大,银行不敢贷款,企业不愿投资。就像现在的欧洲一样:欧洲央行像欧洲各国银行低息贷款1万多亿欧元,结果这些钱居然又回到欧洲央行存起来。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欧洲财政紧缩和失业率提高,导致欧洲需求下降,进而导致欧洲投资风险加大。银行即使再多的钱,也不敢大量贷款,企业即使能贷款,没有好的投资项目,他们也不会去贷款。这时候,即使你印发再多的钱。也不可能真正解决经济危机。所以,伯南克写的大萧条目的就是为了骗全世界各国进行经济刺激和疯狂印发货币。因为只有这些国家疯狂印发货币,才会导致这些国家的货币最后贬值。而全世界主要货币的大幅贬值,加上美国大规模回收美元,才能最终把资本赶往美元,也才能最终让这些疯狂的国家出现外汇短缺,最后让这些国家经济崩溃。才能保障美国的金融战胜利取得最后的巨大胜利。

  可惜,这个世界很少有人理解美国的战略和战术。还有人以为美元经济复苏了,世界就有希望了。那些曾经叫嚷,救美国就是救中国的人,你们不久会知道。这是多么愚蠢和无知的想法。东郭先生和狼的故事现实版会出现。我敢断言,一旦美国的房价开始上涨,世界经济危机必将更加严重。美国将从自由贸易主义,变成世界最大的贸易保护主义。

  美国通过刺破自己的泡沫,引爆个人债务危机。通过攻击欧元,引爆了政府债务危机。同时美国将借口终结贸易失衡和借债消费模式,减弱美国对世界需求的带动,美国不再担任世界经济的火车头。意思是,曾经带动世界需求增加的债务问题的引发,必将导致世界的需求长期大幅下降。世界供过于求的矛盾会逐渐显现,并不断恶化。世界进入大萧条是不可避免的。

  世界经济萧条是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但是美国却把握了这次100年一遇的机会。就像二战一样,全世界在二战中经济被重创,美国却在二战获利巨大。这次美国金融战的获利即使二战美国的获利也不可相提并论。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21284?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letscorp%2FaDmw+%28%E5%A2%99%E5%A4%96%E6%A5%BC%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