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March 2012

海宁:评沪穗渝财政收入负增长

2012年上半年,负利率转正已经实现了。现在财政收入负增长,也已经基本实现了,当然未来几个月财政收入的负增长,可能要加大,各地“查税逼税”还将继续。外贸逆差和外汇占款负增长,也早已实现。企业利润增长率下降,也刚刚被证实。
下一步是第二季度房地产投资可能负增长,2012下半年,布伦特原油可能跌破90美元,中国养猪的有望在第四季度开始进入行业性亏损时间段。
有专家认为货币政策从良了,下定决心搞“经济增长方式转型”了,我看未必(也就是我认为2013年春开始,货币政策还会想方设法宽松)。“经济增长方式转型”已经说了十几年了;民众心里的“长期通货膨胀预期”和房地产问题不解决,转型无从谈起。什么时候谈“转型”比较合适,我看是在土地拍卖价格连跌3年之后比较合适。也就是说,个人认为,目前仅仅是2005年7月以来,房地产“结构性通货膨胀”和猪肉“结构性通货膨胀”搞了6年多了,也该予民休养一段时间了,2013年春天开完会后,就可以接着搞了。如果深综指再在油价上涨和下跌的过程中,再跌个20%,得到650左右就完美了,底部就出来了(未来现实可能不一定跌得那么深)。(油价过百以后,油价涨,股市跌;油价跌,股市也跌,参考2008,个中原由,已经解释过了,简单两个字“双杀”:企业利润下降,利润增长率下降,利润和估值双双下降)。
新鸿基地产发布公告称,公司联席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郭炳江和郭炳联,因涉嫌贿赂而被香港廉政公署拘留。新鸿基股价大跌,传言深圳房地产大佬被“双开”,多名相关人士跑路。民间债务违约,数不胜数,新闻到处都是,我就不写续集了,下半年有望慢慢平息。

沪穗渝现财政负增长 媒体称不能再靠地产
2012年03月30日 新京报
北京以及多个城市财政收入暂时的负增长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讳疾忌医,不积极推动转型,而是再度依赖房地产,重回过去不可持续发展的老路。

据《新京报》报道,北京市副市长吉林3月28日在参加“2012年推进城南行动计划”工作部署会时透露,今年前两个月,北京市财政收入呈现负增长,到3月20日仍然是负增长0.9%。事实上,前两个月财政收入出现负增长的不仅是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城市,财政收入都出现了令人吃惊的负增长。

与此同时,从全国前两个月的主要经济数据看,也出现了明显的减速现象:其一,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月份实现利润6060亿元,同比下降5.2%,比去年12月下降近37%,这是自2009年11月以来,工业企业利润首次出现负增长;其二,1-2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增长11%左右,比去年平均增速24%左右下降了一半;其三,根据公3月份汇丰PMI显示,初值回落到48.1,不仅低于50分水岭,更是创下数月新低。

工业利润下滑,制造业低迷,发电量等指标不太乐观的表现其实都预示着,中国经济延续去年第四季度的减速态势基本已成定局。而财政收入的下滑,不过是经济增速和物价同时进入下滑周期之后的表现之一而已。

但很显然,财政收入增速的下降甚至负增长,对于经历三年之久的扩张周期之后的各地政府而言,无疑都面临着巨大的融资难题,特别是在房地产市场低迷的情况下。

比如,对于目前北京财政收入负增长的状况,副市长吉林认为:“北京不是土地财政,不是靠土地吃饭,但是北京是靠土地搞建设。土地市场发生变化,建设资金就会遇到压力。”这种说法意味着,尽管土地出让金并未纳入别的地方的地方财政,但事实上,各地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却是不争的事实。

如果仔细分析,今年全国及一些地方财政收入增速的大幅下滑,除了经济减速之外,和去年各地基数太高、春节假期影响,以及房地产业收入减少,个人所得税、营业税新政带来政策性减收等有很大的关系,特别是在物价下滑的情况下,直接会导致流转税的减少。当然,更主要的,仍然和经济本身处于减速周期有很大关系。

在财政收入增长下滑的情况下,很多地方依然将希望寄托在房地产和土地市场的回暖,这从前两个月部分地方政府试探性地放松对房地产的限购政策就可以看出。然而,即使房地产政策再次宽松,各地依靠回暖的土地市场增加土地收入,但一旦房地产过热,又必须回调,这样的恶性循环并不利于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也不利于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

今年中央将GDP增速目标下调至7.5%,良苦用心就在于给各地的结构调整和转型更加宽松的环境,通过增加对经济减速的容忍度,提高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和质量。可以说,财政收入增速的下滑,是各地必须痛苦迈过的第一道坎,地方恐怕要适应财政收入进入个位数增长的现实。财政收入的暂时负增长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讳疾忌医,不积极推动转型,而是再度依赖房地产,重回过去不可持续发展的老路。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21373?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letscorp%2FaDmw+%28%E5%A2%99%E5%A4%96%E6%A5%BC%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