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1 March 2012

中国威胁或使俄印更加接近

在金砖国家峰会期间,中国和印度之间的潜在矛盾成为人们广为关注的议题。在俄罗斯,也有观察人士指出,俄罗斯一直有人担心中国的潜在威胁,这有可能导致俄罗斯同印度更加接近。

*印度视中国为战略威胁*

俄罗斯商人日报最近透露,在中国领导人胡锦涛访问印度,以及金砖国家峰会召开前夕,印度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把中国当成印度的主要战略威胁。这份由一批印度著名学者和前政府高级官员撰写的报告说,在经济和军事等所有领域,中国的实力远远超过印度。考虑到解决两国边界问题谈判走入死胡同,以及双方国力的差距日益加大,印度应根本改变自己的国防理论,这包括在中国发动军事进攻时,印度除了防御之外应攻击中国并夺取西藏等地区,这可帮助印度能从中国手中获得战争主动权,并在未来的外交谈判中,掌握同中国讨价还价的筹码。

*中印矛盾使金砖集团成临时组织*

商人日报认为,作为金砖集团的两个主要国家,印度和中国都把对方当成潜在敌人,这使这个组织只能成为一个临时性俱乐部,最大程度上仅是经济集团。

这家报纸认为,除了印度同中国的矛盾外,俄罗斯同中国之间同样没有信任感。俄中历史上更爆发过军事冲突。同印度一样,俄罗斯也把中国看成威胁。因此俄罗斯同印度,以及俄印同美国未来只能更加接近,共同对抗中国。
<!--IMAGE-LEFT-->

*学者:中印不会通过军事手段解决分歧*

俄罗斯东方学研究所的印度问题专家绍米扬说,在当今的国际政治和国际关系中,象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大国,使用军事和战争手段解决边界纠纷不正常,也不会让世界接受,因此两国将被迫寻找途经,解决分歧。

绍米扬说:“不管怎样,双方至今仍然在谈判解决边界问题。而且在不久前刚刚结束了新一轮的谈判,双方甚至取得了很重要的结果。”

*中印联系日益密切*

绍米扬认为,在俄中印三国集团,以及金砖国家集团中,虽然国与国之间有分歧和矛盾,但这些分歧和矛盾尚未影响到这些组织的发展。

绍米扬说:“这些矛盾没有妨碍国与国之间的合作,也没有妨碍这些国家在许多国际事务上经常坚持共同一致的立场。”

绍米扬说,中国和印度都在尽量使分歧不影响两国之间的合作。另一方面,印度同中国之间的联系特别是经贸往来越来越密切。印度同中国的经贸规模要超过俄罗斯同中国的经贸规模。

*金砖集团向政治组织转变?*

独立报的评论说,在这次刚刚在印度新德里结束的金砖国家峰会上,金砖国家试图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中拥有更多发言权。与此同时,俄罗斯很积极地想把金砖国家转变成为政治组织,甚至能成为同美国相抗衡的工具。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峰会上甚至提议让金砖五国的外长着手准备这个问题。

俄罗斯媒体说,梅德韦杰夫认为,金砖国家转变成为政治组织能加强联合国安理会的角色,可避免联合国被利用成为推翻不得人心的政权的工具。

梅德韦杰夫在新德里还表示,俄罗斯支持印度成为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



from VOA News: 中文主页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news/20120330-China-India-Conflict-1451500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