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March 2012

江西现历史罕见早汛 今年或发生流域性大洪水

资料图:2010年6月江西抚河干流堤坝出现约400米决口

南昌,江西——据中新网的报道,3月27日的江西防汛工作会议上,官员表示江西今年3月发生历史罕见的早汛,据历史资料分析,江西今年或发生流域性大洪水。

据资料显示,进入3月以来,江西遭遇了历史罕见的大范围暴雨天气,单日暴雨范围创历史新高。受此影响,江西主要江河水位普遍上涨3至6米,发生超警戒洪水。赣江洪水超过“江西小三峡”峡江水利工程二期围堰设计洪水标准,围堰渗漏严重、下游段接近漫顶。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提前一个月进入丰水期。罕见早汛共导致江西45个县 (市、区)37.09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76亿元人民币。

水利厅介绍,从历史资料分析来看,江西省发生早汛的年份都发生了流域性大洪水。今年3月初,江西发生了历史罕见的早汛,比1983、1992、1998、2010年更早,因此,不能排除今年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

江西气象部门预测,今年4月至6月,江西南部降雨略偏多;水文部门预测,赣州、吉安、宜春、南昌四市汛期有降雨集中期,部分河流可能发生较大洪水。

目前江西省水库多达9783座,小型水库达9500多座,其中,小型病险水库6605座,正在除险加固的有666座。江西省防总表示,水库特别是小型水库仍是今年防汛中的薄弱环节,确保所有水库不垮坝,任务非常艰巨。

引用:中新网



from 自曲新闻 FMN http://cn.fmnnow.com/?p=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