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March 2012

昂山素季质疑缅甸本次选举是否公正

缅甸反对派领袖昂山素季对即将在星期日举行的补选的公正性提出质疑。这次补选被视为缅甸政府承诺进行政治改革的重要指标。

就在缅甸4月1日举行补选前两天,候选人昂山素季在其寓所的花园对新闻工作者、外交官和选举观察人士发表讲话。

这位民主运动领导人两个月来一直马不停蹄地在全国各地竞选,到处受到支持者热烈欢迎。她上个星期病倒。昂山素季表示,紧张的行程让她感到体力不济,但是她仍将坚持在选举当天在她的选区高木村和支持者待在一起。

一般预料会在选区胜选的昂山素季指出,这次选举不能被界定为一次自由而且公平的选举。

昂山素季说:“正如我早先说过的,如果考虑到过去几个月来发生的事,我不认为我们可以认为这是一次真正自由而且公平的竞选。但是由于我们致力全国和解,我们仍然对所发生的事加以容忍。而且我们也希望人民的勇气和决心能够克服胁迫以及其他所发生的违规现象。”

*鬼魂选民*

国际选举观察人士直到投票前一个星期才被准许进入缅甸观察。反对派团体表示,选民名册中有很多是已经过世的人的名字,有些候选人和选民则遭到胁迫和收买。

虽然昂山素季的政党因上次选举不公平而选择不参加上次的选举,但是昂山素季认为应该参加这次竞选。昂山素季表示,她不认为她被政府利用,来将缅甸现政府合法化,从而协助说服西方解除对缅甸的制裁。

*昂山素季:参选是为协助民众觉醒*

昂山素季表示,她的政党有两个目的,一是赢得所有参选地区的席次,一是协助让缅甸人民在政治上觉醒。

昂山素季说:“我们认为缅甸人民政治上的觉醒将是我们最伟大的胜利。这被认为是全国各地最鼓舞人心的事情。特别是各地年轻人的积极参与尤其令人感到鼓舞。这将对我们国家的未来孕育下良好的种子。而且这也显示,在历经几十年难得有人参与选举进程之后,缅甸目前展现出巨大的潜力。”

*迈向全国和解*

昂山素季表示,她认为这次选举将是迈向全国和解的重要一步。她特别提到缅甸纷扰的边界地区冲突,现在似乎有希望得到解决。

昂山素季说:“我们对少数民族地区像克钦邦、掸邦、孟邦的反应感到特别鼓舞。我们发现在达成真正的民主联盟上,存在着巨大的潜力。因为我们发现,在我们所希望的和这些少数民族地区所希望的方面,我们之间没有存在任何本质上的分歧。我们毕竟都是缅甸人,只不过在许多少数民族族群里占多数而已。”

*军方合作是关键*

但是,昂山素季的乐观也伴随着警告。她指出,和军方的合作是缅甸迈向改革的重要因素。

虽然昂山素季对这次选举是否自由公平直言不讳,但是却没有直接回答有关政策的问题。昂山素季解释说,她首先需要进入议会,然后才能够讨论她的具体目标。


from VOA News: 中文主页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news/20120330-BURMA-SUU-KYI-1451695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