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1 March 2012

21世纪经济报道:新鸿基风暴事件折射”老香港模式”松动

核心提示:无论是许仕仁本人的官衔级别,还是郭氏兄弟的财富地位。他们之间的”权钱关联”都可以称之为最高级别的案件之一。
香港廉政公署3月29日拘留新鸿基地产联席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郭炳联和郭炳江以及前政务司长许仕仁,怀疑他们涉嫌贿赂腐败,此 前廉政公署拘留该公司执行董事 陈钜源。不过,当日晚间郭氏兄弟和许仕仁离开廉政公署,并已在新鸿基履行职务。3月30日新鸿基复牌,遭到市场恐慌性抛售, 狂泻13.1%,市值蒸发 381.82亿港元。

如果贿赂腐败事实成立,这可能将是几十年来最令人震动的腐败案件之一。无论是许仕仁本人的官衔级别,还是郭氏兄弟的财富地 位。他们之间的”权钱关联”都可 以称之为最高级别的案件之一。坊间猜测,透露给廉署案情信息的人是郭炳湘,他是郭氏家族长子,原本是新鸿基的掌门人,但涉及 到2008年家族争斗,两个弟 弟郭炳联和郭炳江以及老母联手以”精神异常”为名将其赶下台。郭炳湘多次声称,新鸿基在建筑合同分配和公司治理上有”猫 腻”。

香港现在是”多事之时”:特首选战中的唐英年”住宅门”、特首曾荫权的”租屋门”,加上现在的”贿赂门”。但是,很难说其中 没有一些令人困惑的关联。许仕 仁原本是唐英年选战的幕僚,后来匆匆离开,由金管局原总裁任志刚接手。为何离去?有猜测说是贿赂案情已在发酵,中央后来表态 支持梁振英,可能在当时已经掌 握情况。

唐英年的商界支持者大多是巨贾大佬,例如李嘉诚、郭氏兄弟等等。他也被称为”老香港权势模式”的代理人,所谓”老香港模式” 就是以地产为支柱,商业寡头独 揽各种机会,越来越庞大和垄断,而新生商业力量几乎没有机会,没有多少有活力的小企业。这也反映在财富分配上,整个社会贫富 差距极大,富者耀国贫者立锥。 香港有703万人口,而极其低收入的人口达到了200万之多。

香港一直是世界上基尼系数最高的地方,达到0.53,但”老香港模式”的代理人反复强调,”收入差距不等于贫困状况恶化,收 入差距往往是能力差距的反 映”。尽管香港很多人对此激烈批评,但”老香港模式”稳固依旧,甚至气定神闲,首富李嘉诚对这些批评不以为意,”世界如果有 公道,海就不应该有风暴。”而 梁振英胜选之后,他一改过去港府的基调,反复表示要缩减贫富差距,要压制楼价。

如果考虑到未来香港的变数,”老香港模式”就有某些松动的危险。现在香港运作的模式是选举团制度,预计日后可能会变成普选 制,无论这个时间点是不是 2017年或者更久。试着想一想,那些城市贫民一旦拥有了选票,就会产生耶鲁大学蔡美儿教授在《起火的世界》一书中的论断: “政治变化将会对经济结构发生 挤压式的影响。”可以预料,民选的香港政府不会像现在这样维护土地的高价――以生态和长远为名使得开发面积连香港的5%都占 不到;不会为这么高的基尼系数 辩护;不会大谈”有自由、无民主”。那么,这无疑将对李嘉诚、李兆基、郑裕彤等以地产为基底的”老香港模式”富豪形成沉重的 打击。

从这个角度来说,适时适度地支持梁振英等稍微远离”老香港模式”的政治家是民智的。它顺应了未来香港可能生长的一种变化,也 为日后的策略变化提供了空间。 郭氏兄弟的拘留,许仕仁的涉嫌,它不仅是关于土地交易上”利益关联”,也预示着”老香港模式”代理人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感受冲 击的阶段。香港是一个伟大的城 市,而维持它的持久繁荣和稳定,首先要把握住它的脉搏,而不是让陈旧的老模式永远占据历史舞台。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21428?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letscorp%2FaDmw+%28%E5%A2%99%E5%A4%96%E6%A5%BC%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