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1 March 2012

中国黑客对日本、印度公司发动袭击

一家日本网络安全公司发表报告说,来自中国的黑客窃入了日本、印度企业和西藏活动人士的计算机网络。不过,报告并未明确指出这些行为是否获得中国政府的支持。

总部设在东京的网络安全公司Trend Micro星期五发表报告说,近年来一系列针对日本、印度公司和西藏活动人士发动的黑客攻击来自中国。

这份报告通过对网络化名、服务器登记的邮件地址、以及QQ号码进行搜索,认为前四川大学研究生古开元和这些黑客行为有关。

古开元目前任职于中国主要通讯服务商腾讯。纽约时报报导说,川大拥有计算机网络安全方面的政府资金援助。

纽约时报援引华盛顿智库国际与战略研究中心网络安全高级研究员詹姆斯·路易斯报导说,从攻击对象来看,西藏活动人士的电脑遭到窃入让人怀疑中国政府参与了这些攻击行动。

信息技术和创新基金会高级顾问欧奇对美国之音表示,大国之间相互发动网络打击和进行网络间谍行为是一个公开的秘密。中国在这个领域的活跃程度可能仅次于俄罗斯。

欧奇说,中国希望提升自己的网络攻击能力,主要有政治和经济两方面的考量。

他说:“以前有报导说,美国公司在和中国公司谈判的时候,发现中方准确地知道竞标的底线。后来发现中国企业已经获得了美国公司内部有关谈判策略的电子邮件。在政治方面,网络攻击也被证明是在竞争中获得优势的有效手段。”

Trend Micro的报告并未明确判定针对日本、印度和西藏活动人士的攻击获得中国政府支持,但认为这些攻击手法和以前疑似获得政府支持的黑客行为类似。

纽约时报试图就Trend Micro的报告采访古开元本人,但古开元拒绝对报告发表评论。

信息技术和创新基金会高级顾问欧奇对美国之音表示,Trend Micro没有得出确切结论表明中国政府参与了这些网络攻击,因为报告形容的很多攻击手段无需先进的技术和庞大的资源,完全可以由个人发起。

他说:“报告里描写的入侵手段并不需要很多技术。很多工具都可以在公开市场上找到,说不上是秘密。很多黑客会告诉你,黑客是最容易的事情。就是说,如果你想要窃入某人的网络,就应该可以做到。”

去年年底,华尔街日报披露,由中国政府支持的黑客攻陷了美国商会的网络系统,窃取了该机构300多万个成员企业的信息。但中国官员表示,这种说法毫无根据。



from VOA News: 中文主页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news/20120330-cyber-security-1452092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