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March 2012

(转载)1949年上海人大逃亡

1949年上海人大逃亡
1947年上海最后一任市长吴国桢
 
49年外滩 兵临城下街上无行人

最后一个守城的国军


 南京路上看报 关注战局的市民


 4月逃离上海的人们


 5月逃难者拥挤在一只船上


 和家人一起撤离的小洋人


 捧着热水瓶逃离上海的一个女人


 逃难人群把路都堵塞了


 在中国旅行社疯狂抢购火车票


大包小包的行李


 共军来了



塞满了难民的船 船头还有青天白日旗



欧战纪念碑,又名  和平女神像
民国时期坐落于今延安东路外滩,面朝西。为纪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上海外国侨民回国参战的死难者而建。纪念碑位于英、法租界交界处,由(英商)马海洋行(Messrs.Spence,Robinson&Partners)的J.E.March负责设计,费用由工部局、公董局各承担一半,于1924年2月16日举行隆重的落成典礼。纪念碑呈长方形盒状建筑物,整个纪念碑底座由钢筋混凝土砌成,中间为空心,墙面贴有花岗岩,碑面刊有遇难者姓名,两旁有铜做的盔胄盾甲等古代战争用具,碑顶立一青铜制和平女神,手抚一孺子。后被入侵日军拆毁。图为1924年纪念碑落成典礼现场。可惜这件优秀的艺术品存在的时间并不长久,1941年日本占领当局将其拆毁,熔铸成炮弹重新去屠杀人类。


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
故乡不可见兮,永不能忘。

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
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哭。

天苍苍,野茫茫;
山之上,国有殇。


——于右任《望大陆》


from 为了忘却的纪念博客 http://ab484200.blog.163.com/blog/static/1876331502012230212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