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March 2012

为什么共产主义者喜欢红色?

译者 王的领地

为什么共产主义者喜欢红色?

难不成马克思最喜欢红色?


作者:Forrest Wickman
翻译:AndyM
时间:2012.3.20


2009.10.1,北京:建国60周年庆典阅兵仪式上,女民兵自卫队整齐划一地走过天安门广场。
(Frederic J.Brown/法新社/盖蒂图片社)

  中共中央已免去薄熙来重庆市委书记的职务。作为一名政府官员,薄熙来深受群众欢迎。他成名的原因,有一部分要归功于他倡导的“红色”文化活动——老百姓们身着红装,共唱爱国主义歌曲,薄熙来掀起了一阵“毛主义文化“的“复古”风潮。那么,共产主义者喜欢红色,到底原因何在呢?

  原因就在于:红色是革命的颜色。法国大革命期间,雅各宾派迅速崛起,红色旗帜成为他们起义对抗当局的象征。1848年法国革命,红色起义旗有如燎原之火,从发源地法国蔓延至德国、丹麦、意大利、奥地利以及波兰,《共产党宣言》也于同年出版发行。和民主主义、无政府主义者一样,《共产党宣言》的支持者们也在红色旗帜的引领下浴血奋战。
  当然,红色旗帜不光只代表人民起义。在古代,红色旗帜象征突发的紧急状况,它也可以用来表示戒严区。1791年,法国市民迫切要求废黜国王路易十六。当时,高举红色旗帜的并非革命人士,而是反革命阵营的成员。“在人民群众震耳欲聋的怒吼与嘲讽声中,法王路易十六被推上断头台。”作家兼历史学家Thomas Carlyle 生动描绘了当时的情景。在狄更斯的小说《双城记》中,也有类似的描述:“国家正处于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飘扬的红旗下,是动荡不安的群众。”(红旗象征当权政府)



  可说到底,巴黎公社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首个马克思主义“红色"政权。1871年,巴黎公社短暂夺取了政权(法兰西三色旗也被红色旗帜所取代)。不久之后,资产阶级便将马克思视为“红色恐怖”的革命导师。因为惧怕“红色”威胁的蔓延,普鲁士警方宣布:禁止再将示威横幅标语的首字母涂成红色。1874年,彼得·拉夫罗夫发起了“走进人民群众”的运动,很多年轻的市民都参与其中。他们身着红色的衬衫,搭配松垮的裤子,因为他们想要和农民生活在一起。1889年,深受红色旗帜鼓舞的社会主义青年,决定用歌曲来抒发他们对革命的热忱。例如:由吉姆·康奈尔创作的《红旗》,旗帜成为血淋淋历史的象征,这点在歌词中展露无遗:人民的旗帜是最深的红色/它掩盖了革命烈士的躯体/他们的肢体变得僵硬冰冷/染红旗帜的血却满腔“热情”(吉姆·康奈尔:爱尔兰社会主义者、新闻工作者)。

  1917年,俄国爆发了布尔什维克革命(十月革命),苏联红军也日益发展壮大,红色“风暴”成为一种全球性的现象。1919-1920年,意大利经历了长达两年的骚乱(这段历史时期人们称之为Biennio Rosso【意大利语】/ Two Red Years【英语】),同一时期,美国则经历了“第一次红色恐惧”( 《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认为,布尔什维克的红色政权是极其危险的,美国需要对此加以防范)。到了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美国依旧对社会主义心存顾虑,这点甚至在职棒大联盟上都有所体现。辛辛那提红人队为了避免产生误解,将队名由原来的Cincinatti Reds,改为了Cincinatti Redlegs。即便是在当今民主政治的体制下,红色依旧是常见的、与自由主义紧密联系的颜色。比如:英国的工党(工党的官方颜色是红色,保守党的官方颜色则是蓝色)。在美国政坛,红色和蓝色分别代表共和党和民主党(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后才确立了此项制度)




from 译言-每日精品译文推荐 http://article.yeeyan.org/view/223718/262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