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March 2012

中国上调外资银行借债规模

中国经济决策部门宣布,将在2012年上调为中国境内外资银行设定的中长期外债规模。有分析指出,此举是为了缓解最近中国资本外流的问题。也有中国经济问题专家说,此次调整是中国在开放金融系统方面迈出的一小步。

*核定外债,六家试点*

中国国家发改委星期四宣布为本年度核定240亿美元的外资银行中长期外债规模,并选取汇丰银行、德意志银行、摩根大通、花旗银行、三井住友和东亚银行共6家机构进行试点。

发改委在声明中说,此次外资银行外债规模核定主要是考虑投资项目贷款的外债需求,并适当考虑营运资金贷款等外债需求。

中国实行严格的资本帐户管理制度,外资银行在中国运营过程中常常遭遇投资和贷款资金不足的问题。路透社认为,这个试点项目将拓宽外资银行的资金来源。

中国接受的外国直接投资在今年2月连续第四个月出现下滑,而最近货币市场上人民币一度遭遇抛售。华尔街日报的分析指出,发改委此举明显是为了吸引更多外国直接投资。

*盖保德:利于扩大金融开放*

不过,大西洋理事会高级研究员、中国经济问题专家盖保德则认为,中国有足够的外汇储备应对资金外流,无需依赖外资银行借债。这个试点项目只是稳步扩大金融开放的一个步骤而已。

他说:“发改委不是为了获得外汇才这么作。发改委需要的是让外资银行扩大他们的业务,并试着把他们的业务融入中国的银行和金融系统,而且不至于影响中资银行为公共项目提供融资的业务。”

发改委在网站上发布的声明说,此举是为了促进金融开放,并发挥外资银行在资本流通中的积极作用。

声明还规定,在核定的中长期外债额度内,外资银行从境外借入一年期以上的人民币资金,必须事先将贷款规模、期限和债权人情况向发改委报备。

发改委没有公布去年在中国运营的外资银行外债规模。不过,路透社援引业界分析报导说,2011年,外资银行总共借债规模估计在53亿美元左右。

*并非大幅调整*

大西洋理事会高级研究员盖保德认为,尽管发改委将外资银行借债规模作出上调,但240亿美元的配额并非很大的调整幅度。

他说:“这对于外资银行来说是件好事,因为他们可以从中国境外吸收更多资金,而不只是依赖在中国国内的融资渠道。他们会很愿意参加这个项目。但是,我不认为这意味着中国会在短期内允许境外资金大量涌入。”

盖保德还指出,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扩大外资银行外债规模的决定既不是由财政部,也不是由中国央行或国家外汇管理局作出的,而是由国家发改委主导。这再次表明,发改委是协调中国货币和财政政策的最高决策机构。



from VOA News: 中文主页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news/20120329-China-Foreign-Banks-Debt-Quota-1449797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