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March 2012

香港:地产商选举押宝失败,新特首反攻倒算

梁振英当选香港新特首 港地产格局或谋变

香港新一届特首选举经过激烈角逐,1号候选人梁振英昨日以689票当选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任行政长官。现任香港特首曾荫权随即表示,自己和本届政府将会全力支持梁振英筹备新政府的工作,并做好与下届政府的交接安排。为此,特区政府设立了候任行政长官办公室,一切都已准备就绪,26日可全面正式开始运作。

公开资料显示,梁振英1954年出生于香港,1977年毕业于英国布里斯托理工学院。1997年7月至2011年9月任香港特区行政会议成员,1999年7月至2011年9月任香港特区行政会议非官守成员召集人。他还曾任香港特区基本法咨询委员会执委、秘书长、港事顾问、香港特区筹委会预委会委员兼政务小组组长、香港特区筹委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去年11月27日,梁振英正式宣布参与香港特区第四任行政长官选举。

地产界更支持唐英年

对于梁振英的胜出,有香港地产业人士表示,在选举提名阶段就有不少香港地产界人士力挺他的强有力竞争对手——唐英年,担心梁振英上任后将面临来自香港地产业界的挑战。但也有分析认为,梁振英的胜出将有可能推动香港地产市场的变革和发展。

据悉,在3号特首候选人唐英年向特首选举事务处递交报名表时,获得了379名选委的提名,其中就包括香港首富李嘉诚、新鸿基地产的郭氏兄弟、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新世界地产主席郑家纯和信和置业主席黄志祥等5大香港地产商。另外,还有多个大地产商也提名唐英年,包括李嘉诚的儿子李泽钜、李兆基的儿子李家杰及鹰君集团的罗嘉瑞。而唐英年竞选办副秘书长刘鸣炜,其父亲则是华人置业主席刘銮雄。

香港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分析认为,从提名的情况看,香港的地产界显然对唐英年的支持力度要大于对梁振英,“这突出反映了这10多年来,香港经济的转型和发展主要是靠高地价、高房价来拉动。目前这条路显然是走到尽头了,新特首需要用很大的智慧去面对和解决这个问题。”

香港深层次问题待解

目前,在欧债危机压力仍然存在、外围经济环境不明朗的情况下,香港也出现了一些深层次问题,包括经济转型缓慢、跨代贫穷、基层市民生活艰难、中产阶级压力加大等,广大市民都希望下届特区政府能进一步解决这些问题。有经济学者提出,从选举的情况看,梁振英上任后或是香港地产市场谋求变革的契机。

据了解,梁振英自2011年年底开始陆续公布人口、土地、房屋等11份政纲咨询公众,至3月6日公布的完整政纲则将其归纳为6大板块,包括人口、土地、经济、社会服务、生活及行政管制。其中,在土地政策方面,梁振英建议推出“港人港地”政策,使一部分建成的楼宇只可出售给香港居民;为确保土地供应灵活,建议特区政府日后通过勾地、招标和拍卖三管齐下。

昨日,长实集团主席李嘉诚在投完票后再次表示,无论谁胜出他都一定不会从香港撤资。外界分析,李嘉诚的表态增加了对选举后香港地产市场的稳定作用。另外,此前香港地产代理业界旗下7个商会曾建议下一届特首调整楼市调控措施,因为香港实施物业额外印花税和收紧按揭成数等措施后,房价并无向下调整,反而多个楼盘价格创新高,同时,二手市场的供应量也减少,进而推高楼价。

香港丰盛金融资产管理董事黄国英表示,梁振英在其施政纲领中提出了诸多有关房地产市场的政策,主要针对香港中产阶级曾普遍抱怨的“置业难”问题,并强调这些建议是希望靠市场确保供求平稳。他认为,市场此前对于梁振英上任后香港房地产市场将出现动荡的担心有点过虑,其地产业政纲无疑给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

新鸿基郭氏兄弟被廉政公署拘捕疑因老大郭炳湘举报

许仕仁:2005年起任政务司司长期间,其私人顾问公司曾做过新鸿基顾问。

郭炳江郭炳联:郭氏家族的老二老三,均为新鸿基地产主席兼董事总经理,两人联手逼大哥郭炳湘交出兵权。

南都讯 记者石秋菊发自香港

香港地产巨头新鸿基地产执行董事陈钜源在上星期涉嫌贿赂被香港廉署拘捕之后,昨日再有重量级人物卷入案件,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新鸿基地产联席主席郭炳江及郭炳联怀疑涉嫌贪污被拘捕。廉署证实这一消息,香港律政司表示必要时会考虑是否作出检控。

端倪:新鸿基三公司突然停牌

昨天中午有消息透露,称廉署在早上采取行动,从香港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港岛礼顿山寓的家中、新鸿基地产主席郭炳江港岛深水湾道大宅中,“邀请”他们前往香港北角的廉政公署“协助调查”。随后,下午2点左右,郭炳江的弟弟郭炳联也被从新鸿基总部处,带回廉署协助调查,引来大批传媒追访。

同时,新鸿基旗下的三家公司包括新地、数码通及新意网,在昨天早上开市后突然先后停牌,通告表示,有涉及或可能涉及股价的敏感资料公布。郭炳江的代表律师骆应淦也在下午近4时到廉署,但并未透露案情。

廉署:被捕者涉嫌触犯防贿条例

但消息很快得到证实,昨晚6时许,廉政公署便发布正式消息,表示拘捕了一间香港上市公司的两名高层人员及一名香港政府前主要官员,怀疑他们涉嫌贪污。并指出被捕人士涉嫌触犯《防止贿赂条例》及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行。而该上市公司另一名高层人员以及其他四名人士,亦因涉嫌与这宗案件有关,较早前被廉署拘捕。但廉署以调查仍在进行,拒绝对该案作进一步评论。

随后,香港律政司也发表声明,表示廉署正在调查一名港府前任主要官员案件,律政司司长黄仁龙已授权刑事检控专员处理此事,并在有必要时考虑是否作出检控,并强调严格遵照法律及检控政策行事。

而两份声明中的前港府高官,正是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他曾通过一家公司为新鸿基作顾问服务,任职期间曾通过新鸿基租下礼顿山物业。

新鸿基:郭炳江郭炳联继续履职

而新鸿基地产则在昨日夜间宣布,联席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郭炳江及郭炳联29日因涉嫌触犯《防止贿赂条例》而被廉署居留,根据廉政公署向新鸿基地产发出有关公司写字楼的搜查令,公司被要求向廉政公署提供若干有关指控的资料。而昨天被停牌的新地将于今天早上复牌,郭炳江及郭炳联将继续履行职务。

缘起

疑因家族内讧郭老大举报

廉署公告中所提及的“另一名高层人员”,指本月19日被拘捕的新鸿基地产执行董事陈钜源,这位领千万年薪的打工皇帝涉嫌触犯《防止贿赂条例》,被廉署调查及拘留。陈钜源在新鸿基负责为公司收地。

案件疑因几年前的郭氏家族风波引发。2008年5月,老大郭炳湘与两名弟弟郭炳江、郭炳联关系决裂,决定入禀高院,阻止两名胞弟及董事局通过撤除他职务的动议。郭炳湘同时就入禀状的部分内容向廉署举报。入禀状中,提及多项与两弟之间的争议,其中涉及大围香粉寮的地皮交易争议,陈钜源卷入其中。

影响

广州新鸿基:在建在售项目影响不大

南都讯记者严艳实习生黄良谋在郭氏兄弟被香港廉署拘捕后,南都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新鸿基广州项目公司的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广州项目的工作没有受到影响。”该负责人表示,新鸿基一直是规范化运作的公司,因此郭氏兄弟被拘捕后公司的工作照常进行。

“在建和在售的项目基本不会受到此次事件的影响,但新增土地储备方面会受到一定影响。”新鸿基广州项目公司内部人士透露。

链接

千亿家财郭家名列香港第三巨富

根据福布斯发布的2012年香港富豪榜,香港千亿级别的富豪有4位。其中李嘉诚总资产达220亿美元,多年来稳居华人首富位置。而掌控新鸿基地产的郭氏家族总资产达154亿美元,排在第三位。排第二位的是新恒基地产的老板李兆基,总资产170亿美元。而珠宝大王郑裕彤排第四,总资产150亿美元。目前,新鸿基地产被郭家老二郭炳江、老三郭炳联掌控,老大郭炳湘在几年前被“剥夺兵权”。

香港郭氏兄弟及前政务司司长获准离开廉政公署

香港廉政公署29号拘捕一间香港上市公司的两名高层人员及一名香港特区政府前主要官员,怀疑他们涉嫌贪污,三人晚上获准离开。消息指,他们是新鸿基地产主席郭炳联、郭炳江及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新鸿基地产发声明证实两名联席主席被廉署拘捕,又指集团运作不受影响。

新鸿基地产郭氏兄弟和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星期四晚上乘车离开廉署总部。

香港廉政公署是在当天下午,陆续邀请郭炳联、郭炳江和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到位于北角的廉署总部协助调查。

廉政公署的声明指出,已经拘捕了一间香港上市公司的两名高层人员及一名香港政府前主要官员,怀疑他们涉嫌贪污。声明表示,被捕人士涉嫌触犯《防止贿赂条例》及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行。

郭炳江的代表律师骆应淦下午抵达廉署,并在傍晚六点多离开。他表示,自己代表郭炳江并为他提供法律意见,会研究如何提供协助。但由于案件正在调查当中,目前不方便透露细节。

至于新鸿基地产则发表通告,证实两名联席主席被廉署拘捕,但指出集团运作不受影响,公司可于星期五在香港交易所恢复买卖。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21316?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letscorp%2FaDmw+%28%E5%A2%99%E5%A4%96%E6%A5%BC%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