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March 2012

紀曉風:振英接西環「噤聲令」 勿談政改六四劉曉波

信報財經新聞 29-3-2012

終於,要來的這一天始終來了!終於,要成的定局始終成了!

中國總理溫家寶昨天簽署了國務院第616號令,正式任命梁振英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四任行政長官,同時稱特首選舉是依法進行,符合《基本法》和有關法律的規定,而梁振英的當選,就反映了香港社會對他的認同、信任和期望;「溫爺爺」此說法,卻恐怕跟香港民情有落差。

真 正的民意改變不了梁振英被任命之事實,他將於7月1日起,背負「六大炸彈」上任,並在五年任期內,必然會完成最少四大政治任務;老紀收到風,原來由選舉之 初,已視西環中聯辦馬首是瞻的梁振英,一直聽命原中聯辦研究部部長曹二寶的「溫馨提示」,在三大「禁區」全面噤聲,包括政改問題、六四事件及劉曉波事件。 難怪當電台主持問他對六四的看法時,他就推太太作擋箭牌,以太太生仔作回應。

三大禁區是否存在,要查明容易不過,「梁特首」稱要走親民路線,市民不妨見一次追問一次,只願這個堂堂特區之首,到時不會扮作若無其事。

溫 家寶總理昨天大筆一揮,在國務院第616號令上正式「畫押」,令梁振英成為第四任特首,終於成為鐵一般的事實。眼見「登基」不再存在變數,梁振英昨天格外 神采飛揚,早晚走兩場,先後在早上及晚上前往灣仔及九龍灣落區,邊兌現自己的親民承諾,同時答謝市民支持。不少市民表現興奮,紛紛上前要求合照留念,梁振 英亦來者不拒。

親民可取,但答謝市民支持就似莫名其妙,皆因以史上最低的689張支持票當選,但選票全數來自小圈子,市民無機會參與其中,故又有何票可謝?

由 今天起計,距離7月1日梁振英正式上任特首,尚有94天,之後將是「梁朝」的5年任期。老紀曾指出,梁振英在上任前已背負了「六大炸彈」,當中包括仍在調 查的「西九門」及「黑金飯局」,以及縱有多人證實,但梁特首仍可以一句抹殺的「鎮壓論」及「商台續牌問題」等,但「近乎勇」的梁振英一於少理,仍決意承擔 西環交託的「四大政治任務」,勢就23條立法,並為普選特首設下「雙門檻」等,以至最終成功獲青睞。如此說來,實大可稱他為「六四特首」,亦好填補他在六 四事件上立場當變色龍的失落。

「六四特首」雖然勇不可擋不懼闖龍潭,但其實亦有其不能進的禁區,知情人士報料,當中有三個大禁區,便是梁振英要避之則吉的範圍。

消息人士透露,原來在選舉之初,原中聯辦研究部部長曹二寶就對梁振英發出了一個「溫馨提示」,提醒他在政改問題、六四事件及劉曉波事件這個範圍上,應極力避免發表有個人意見的言論,梁振英對西環唯命是從,視中聯辦馬首是瞻,自然會乖乖聽命。

平反六四內地已解禁

翻 查資料,梁振英在以上三個問題上表現出的態度和說法,又真的予人這麼近、那麼遠之感。例如政制發展,固然在其政綱內幾乎絕迹,在選前的答問大會上,他亦顯 得諸多迴避,甚至當主要對手唐英年打起「普選牌」,認為要降低普選門檻,並與市民同一陣線爭取一人一票選特首時,梁振英縱明知會失分,仍不願就普選作表 態。及後,他在當選後,就拋出一個「門檻愈低,參加人數愈多,勝出者得票百分比會愈低」的荒謬邏輯,令人不明所以。

在六四問題上,除了是 「禁區」外,也是他生命中的「最痛」,梁振英在89年時,高調挺身批評中央鎮壓學生,後來卻從此基本上絕口不提,充其量只是以「悲劇」來形容事件。前日他 在商台節目接受訪問時,電台主持忽然重播他當年的訪問聲帶,梁振英的表情即顯得非常尷尬。當主持再問他對六四的感受時,他雖然說自己感受深刻,但卻不是因 為鎮壓的場面,乃是因為當時他太太將會生第一個小孩,整個長達三分鐘訪談中,他絕口沒提「六四」二字,並以自己「由始至終都是希望能為社會及國家服務」作 結。

至於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由於劉曉波有份起草《08憲章》,他獲獎成了國際政治事件,觀乎唐英年及特首曾蔭權兩人,對此都以「不予 置評」作回應,可見中央一直視之為大忌諱,但反而梁振英就敢於在特首選舉開展前,回應大學生的提問時,反問為何和平獎不是頒給鄧小平來作回應,令人譁然卻 博得有關方面的加分。

三大禁區的「噤聲令」何時完結,據悉是直至另行通知,但諷刺的是,連「平反六四」這四字,近日已經在內地解禁,甚至傳 出溫總多次欲提出平反六四的議案,反而堂堂特區之首卻選擇噤聲,實情三個禁區都跟港人重視的核心價值息息相關,牽涉自由與民主的訴求,一邊噤聲,又何能作 出捍衞?

事到如今,香港的未來已經寫在牆上,「六個炸彈」上身的梁特首,在未來五年任期要完成四大政治任務,同時要避開三大禁區,最終成就 曹二寶提倡的「第二支管治隊伍」登場,正式完成「一國一制」這結局。最後,說到曹二寶,雖然多方證據顯示他積極干預特首選舉及政府內部事務,卻仍由原研究 部部長成為綜合工作部部長,老紀查找過中聯辦網頁,卻找不到綜合工作部的丁點資料,有說乃是由研究部易名而來,但足以予人曹二寶獲提升之感。更何況,他在 梁振英到訪之日,就在大門口握手相送。西環明知港人不滿情緒爆燈仍肆意為之,除了肆意宣示「主權」,還有什麼可能?




from 政經評論 http://kurtlau.blogspot.com/2012/03/blog-post_86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