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9 August 2014

RFI: 半岛电视评论节目聚焦南华早报立场疑受北京干预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全球广播的中东半岛电视台的时事评论节目“Listen Post”,日前将焦点放在香港南华早报自我审查的身上。据香港Coconuts Hong Kong网站报道,大约10分钟的节目检视了该报受到北京干预的的若干事件,并且即场访问网上的博客、新闻从业员以及传媒评论员。

该网站引用YouTube的视频报道,Listen Post的主持人Richard Gizbet在开场白中说:“新闻从业员和新闻受众都一致关注,传媒自我审查的问题,为了突出问题所在,他们都拿英文报纸南华早报作为例子。这份报纸的编辑路线,越来越像是北京所雕塑,经常可以听到编辑部不满的怨言。”

报道指,节目的焦点主要放在总编辑王向伟涉嫌偏颇的立场。自2012年以来,王是第一个来自大陆的南华早报总编辑。报道指,从那个时候开始,经常撰文批评北京的南早驻北京新闻写作人Paul Mooney的合约,即被终止;大陆工运分子李旺阳“被自杀”事件,被放在新闻简报一栏,尽管事件引起公众高度的关注。

报道指,事件由于王向伟与下属Alex Price之间的电邮曝光之后,再度成为社会的话题。Price在电邮中,指控王自我审查而删剪了李旺阳的新闻。王在回邮中明白表示,他没有必要解释他的决定,但却不能容忍下属的反叛。

在节目中,南早专栏作家Alex Lo却为该报辩护,声称南早言论空间公开给予各方人士,例如占中发起人戴耀廷亦曾在该报发表评论,前终审法院首席法官立国能,以及亲北京的前律政司司长梁爱诗,也同样可以在该报发表评论。

报道指,半岛电视台的节目同时又讨论了媒体老板的立场,并特别指出南华早报老板的郭氏家族,与大陆有密切的关系,明报的老板张晓卿、星岛报业的何柱国和信报的大股东李泽楷,统统如是。

from RFI http://www.chinese.rfi.fr/%E7%A4%BE%E4%BC%9A/20140827-%E5%8D%8A%E5%B2%9B%E7%94%B5%E8%A7%86%E8%AF%84%E8%AE%BA%E8%8A%82%E7%9B%AE%E8%81%9A%E7%84%A6%E5%8D%97%E5%8D%8E%E6%97%A9%E6%8A%A5%E7%AB%8B%E5%9C%BA%E7%96%91%E5%8F%97%E5%8C%97%E4%BA%AC%E5%B9%B2%E9%A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