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6 August 2014

中國軍機越界 學者:政府應向中國抗議

中國軍機越界 再不反制威脅國安

2014-08-27
記者羅添斌/特稿
中國解放軍「運八」電子偵察機,前天侵入我防空識別區的西南區域,軍方雖出動戰機攔截目視及監控,但對方仍我行我 素,無視於我空防領域的存在。解放軍有意挑戰我方底線,類似事件一旦「由偶發變成常態,由無意變成有心」,必將大幅限縮我空防縱深,衝擊台海安全,軍政高 層切勿等閒視之。

衝擊台海安全 勿等閒視之

台灣ADIZ防空識別區是由美軍協助劃設,原本劃設範圍是環繞台澎金馬的四方形,但因美軍戰機常須往來琉球、菲律賓之間,因此自行將台灣防空識別區的東南角切去一塊,形成五角形。
當年因為解放軍空軍實力薄弱,防空飛彈防衛戰力仍差,因此美軍將中國大陸部分內陸區域,也劃入台灣防空識別區內,幾乎達到整個台灣防空識別區的四分之一範圍,我空軍戰機有充足能力可以直接飛進中國大陸,甚至逼近解放軍空軍基地進行威力偵巡。
然而隨著中國國力日強,昔日由美軍劃設的台灣防空識別區區域,早已名存實亡,台灣軍機在五○至七○年代多次遭解放軍防空飛彈擊落後,我方軍機就不再進入中國大陸空域,在解放軍於東南沿海部署新式防空飛彈後,海峽中線以西空域更已變成解放軍空軍勢力範圍。

無視防空識別區 多次越界

不 光是台灣防空識別區的西側範圍遭到嚴重侵犯,北方及西南方的防空識別區也岌岌可危。二○一一年六月,中國解放軍軍機為了追擊、監控不明國籍軍機,分別派出 SU-27及SU-30戰機,穿越台灣防空識別區的北區及東北區,由西往東飛,其中兩架SU-27戰機更是飛越我海峽中線,時間長達兩分多鐘之久,才飛返 解放軍原有空域。
中國當局在二○一三年十一月公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與我防空識別區的北面及東北面,有相當大區域的重疊,儘管政府宣稱不承認中國自行劃設的防空識別區,但實務上,已對我空防產生威脅。
解放軍前天派出「運八」電子偵察機,由廣東澄海出發後,切入我防空識別區的西南側再飛往南海,每次進入我防空識別區的時間約為十分鐘。

壓縮台灣防空縱深

如 果僅是單一架次的作為,尚可以解釋為「偶發、搶快」,但中國軍機當天來回飛了兩趟,合計四次都飛越我防空識別區,這就不能以偶發事件,或是「無害通過」就 能解釋了。當中國把飛越台灣防空識別區視為理所當然,台灣若毫無反制動作,等於平白將西南防線奉送中國,台灣防空縱深越變越小,反應時間越來越短,對台灣 而言,將會是極為嚴重的國安威脅。


學者:政府應向中國抗議
2014-08-27
〔記者周思宇/台北報導〕中國運八電子偵察機前日進入我國防空識別區,淡大戰略所教授王高成認為,兩岸關係特殊,中國偵察機飛經我國防空識別區必定引起關切,為避免類似情事再發生,政府應向中國提出異議。
前空軍副總司令李貴發受訪時指出,過去兩岸關係緊張時,中國戰機甚至會飛至海峽中線附近;此次應該只是運八電偵機於南海中沙群島區域的例行巡邏,並非針對台灣。若中國要進行電子情蒐,不必大費周章飛近台灣,在中國沿海飛行即可。
李貴發並說,過去美、俄軍機也曾未知會就徑自穿越我防空識別區,就運八電偵機的路徑研判,只是「經過」,並沒有政治目的。
王高成則認為,為避免類似情事再發生,政府應向中國提出異議。不過,王也指出,防空識別區的設置目的是確保空防安全,與領空不同,主權意涵較低,目前未能確知中國目的為何,呼籲政府嚴肅看待,循雙邊溝通機制釋疑。


from 自由時報 http://news.lt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