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5 August 2014

「中國與日本紛紛計劃創設宇宙防衛部隊」

童倩
BBC中文網日本特約記者

日本銷量最大的報紙《讀賣新聞》周一(8月25日)引述「中國中央軍委關係者」透露的消息報道,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的政權凖備近期內創設宇宙部隊,以提升作戰態勢,務求能在需要時對抗美軍。
報道說,在習近平政權推行軍隊機構改革中,中央軍委成立了指揮陸、海、空軍和作為戰略導彈部隊的第二炮兵的「中央聯合作戰指揮部」和「航天辦公室」。
報道指出,今年7月中國在東海、南海、黃海和渤海實施的大規模軍演就是由「中央聯合作戰指揮部」主導, 而習近平今年6月在出席空軍將領的會議上強調,要把「天空與宇宙形成一體,建設攻擊與防衛兼備的強大空軍,是守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不可欠缺的」, 為中國創設宇宙部隊定調。
《讀賣新聞》還說,中國軍隊為提升聯合運用能力,正研究和推進把按地區防衛劃分的七大軍區改編成適應對付現代戰爭的五大戰區,其中南京、廣州、濟南三軍區首先向戰區化方向改革。
報道說,習近平今年3月訪問俄羅斯時,就有消息說,習近平有意把視察俄軍的結果作參考,構築行使衛星系統的中國軍隊作戰體制。

日本的宇宙部隊

另一方面,日本共同社8月初也曾報道,日本防衛省決定了五年後成立日本自衛隊首個宇宙部隊的方針,務求牽制正奮起追趕美俄兩國的中國。報道形容美俄正在軍事和非軍事兩方面開發宇宙。
報道說,日本已向美國通告了這個計劃,表示會向美軍提供情報,希望在被形容為「陸海空之外第四戰場的宇宙」也能加強日美合作。
共同社引述有關人士的話說,成立宇宙部隊的計劃是首先由政府文部科學省和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聯合取得「日本宇宙論壇」管理下、現在作為調查、研究宇宙開發用途的雷達和大型光學望遠鏡設施,然後為宇宙部隊運用於監視用途。
另外伴隨這些變化,日本需要修改2008年開始實施非軍事利用宇宙原則的《宇宙基本法》,為成立宇宙部隊鋪路。
日本宇宙部隊初期的任務主要是監視宇宙垃圾、防止人工衛星衝撞等,防衛省目前正研究把宇宙部隊歸屬航空自衛隊的方案。
(責編:葉靖斯)


from BBC中文網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4/08/140825_china_japan_space_defence.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