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1 August 2014

佔中行動讓人聯想起六四事件

英國媒體周日(31日)紛紛關注香港民眾抗議北京拒絕允許特首實現真正普選的事件。
出版《每日電訊報》和《星期日電訊報》電訊報集團電子網報道稱,在北京拒絕讓香港這個前英國殖民地公開選舉其下一任領導人之後,香港民主人士聲言將堵塞香港金融區,併發起一場公民抗命運動。
報道還引述香港城市大學學者、香港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說,「我們要真正的民主。我們當然知道民主不會解決我們所有的問題,但沒有民主,任何深層問題都無法解決。」
報道說,今年七月一日,超過十萬名支持民主人士走上街頭示威,而隨後在8月17日,數以萬計的親北京人 士也湧到香港金融區,一些人還帶著「共產黨萬歲」的旗子。而本周,當反貪污調查人員搜查支持香港民主運動的媒體大亨黎智英的住所後,緊張氣氛也進一步升 級。有關行動也被指為是政治迫害。
報道稱,日益嚴重的對峙更使人聯想起1989年北京天安門廣場上的鎮壓行動。一些觀察家擔心,如果有關方面動用解放軍清理香港街頭抗議行動的話,將會出現什麼情況。
報道指出,北京方面也沒有努力消除這種擔心。前中國政府高官陳佐洱暗示說,如果抗議者發動佔中行動的話,將會發生「流血事件」。
「民主派錯判」
不過,報道也引述香港學者戴高禮說,香港民主運動人士錯誤估計了北京方面凖備做出的讓步,犯了一個「戰略」錯誤。
他說,共產黨從一開始就不接受香港人的「公民提名」要求。
報道引述戴高禮認為,習近平擔心,一旦開放了香港的選舉方式,一些有民望的領袖就有可能把香港這個中國最富庶的城市,發展成為能夠一個強有力和有影響力的基地,而且很大程度上不受北京的控制。
至於英國《衛報》也詳細報道了中國全國人大宣佈香港特首普選辦法的決定。
報道說,自從在1997年從英國回歸中國後,香港一直享有相當程度的政治自治。當時的中國領導人也同意香港特首在2017年可以通過「普選」產生。
因此香港民主人士現在指北京沒有履行承諾。而佔中組織也威脅說,如果北京不全面開放特首選舉的話,將發起大規模靜坐行動以癱瘓香港的金融區。
《衛報》的報道還說,香港的政治緊張氣氛在今年六月份進一步激化,因為中國官員發表了一份白皮書,表示香港的「高度自治」只能來源於中央領導層的授權。
報道認為,許多人香港人對白皮書的解讀是,北京進一步加強對香港事務的控制,於是走上街頭及登陸網絡表示不滿。
(撰稿:李文 責編:晧宇)


from BBC中文網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press_review/2014/08/140831_press_uk_hk_reaction.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