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7 August 2014

RFI: 港公务员沦为政治工具邮局拒派公民提名简介单张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香港公务员坚守政治中立守则,已随殖民政府成为历史,继警方公然鼓励同僚参与丑化占中即暴乱的反占中签名活动之后,香港的邮局亦加入表态,拒绝派发学生组织“学民思潮”制作的一份公民提名简介单张,理由是简介内容“违法、不道德、令人反感”。

学民思潮近期制作一份解释公民提名及公民抗命的宣传单张,原拟以香港邮政通函邮寄服务,今天向10大屋苑共8.2万户住户寄出,但邮政署在26日通知学民思潮,由于单张内容不符投寄条款为由叫停。香港邮政称,传单「Q&A」(问与答)部份,3条提及“公民抗命”的问答题答案,不符合“不得投寄任何违法、不道德、令人反感内容”条款,故拒绝投寄申请。学民思潮质疑当局政治打压。

被香港邮政指涉“违法、不道德、令人反感”的三条问答题,问与答部份均有提及“公民抗命”字眼。其中一条解释为何要用公民抗命争取公提,并以两年前反国教运动作例,说明“没有公民抗命,那有公民提名”;另一条则解释公民抗命坚持“和平非暴力”原则,不会伤害他人;最后一条则解释为何本月是公民抗命适当时机,指政府既已一锤定音,“合法途径也用尽,在唯势所迫下,公民抗命就是唯一选择”。

学民发言人黎汶洛表示,他们共花费约10万元印制了约8万份单张,准备在9月初派发,但昨日收到邮政署拒绝派发通知。他批评邮政署的解释不合理,“署方的政治标准是偏向特区政府”,强调传单是要向市民讲解公民抗命的本质不是以暴易暴,以及希望透过生活化的例子,向市民讲解公民提名和政改等议题,内容完全不涉及“违法、不道德、令人反感”。

他又说,会向邮政署发信反映不满和申诉,同时会透过街站和联络相熟业主立案法团,向居民派发传单。但黎汶洛担心,稍后向房署申请到公共屋邨「入信箱」派传单也会被禁止。

律师庄耀洸认为学民的宣传单张只是解释公民抗命理念,没列出行动时间、地点和方式等,并不违法,认为邮政署明显是政治打压。

from RFI http://www.chinese.rfi.fr/%E6%94%BF%E6%B2%BB/20140827-%E6%B8%AF%E5%85%AC%E5%8A%A1%E5%91%98%E6%B2%A6%E4%B8%BA%E6%94%BF%E6%B2%BB%E5%B7%A5%E5%85%B7%E9%82%AE%E5%B1%80%E6%8B%92%E6%B4%BE%E5%85%AC%E6%B0%91%E6%8F%90%E5%90%8D%E7%AE%80%E4%BB%8B%E5%8D%95%E5%BC%A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