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5 August 2014

BBC: 中國「國家安全法」擬修改為「反間諜法」

中國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周一(8月25日)開幕,聽取了國家安全部部長耿惠昌作了關於修訂《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的說明。
據中國媒體報道,「為了適應國家安全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根據中央關於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要求,國務院以現行國家安全法為基礎,擬定了反間諜法草案。」
草案規定,國家安全機關是反間諜工作的主管機關。
中國《反間諜法(草案)》將「國家安全法」的名稱修改為「反間諜法」,保留了現行國家安全法中涉及反間諜工作的內容,將條文中關於國家安全機關履行 「國家安全工作」職責的表述修改為「反間諜工作」,相關條款也一併作了文字調整。
現行中國國家安全法是1993年施行的。
耿惠昌說, 當年公布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對維護國家安全,防範、制止和打擊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發揮了重要作用。
《反間諜法(草案)》已於2014年7月30日獲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通過。
草案還規定中國公安、保密行政管理等其他有關部門和軍隊有關部門按照職責分工,密切配合。
2013年3月舉行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有代表提出關於修改國家安全法的議案。
議案中提出,現行國家安全法過於原則,部分規定滯後於國家安全形勢發展變化,建議修改國家安全法,更有效地應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
「國家安全法」擬修改為「反間諜法」在中國網民間引起了不少關注。
有網民質疑說:新壺裝老酒,這麼多花架子幹嘛,按文說義國家利益高於一切,反間諜頂多是內容之一。
還有網民擔心,「反間諜法」適用範圍變小了,恐怕不適用於暴力恐怖等危害社會安全等行為。
(撰稿:羅玲 責編:橫路)


from BBC中文網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4/08/140825_china_law_spy.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