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0 August 2014

中國人大周日宣佈香港政改方案備受關注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周日(8月31日)將在北京表決通過香港政改框架的決議草案,其中最受關注的就是2017年香港特首普選的方法。
人大常委會將在北京時間周日下午4點舉行記者會,就有關決議草案作出說明。而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等北京官員周一也會專程抵達香港,進一步向香港人解釋有關決議草案。
過去一個星期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聽取了香港特區政府就香港未來政治改革方案的報告,也討論了有關香港政改的決議草案,並在周日(31日)進行表決。預料有關草案將以大比數獲得通過。
根據接近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消息向BBC中文網透露,人大常委會對2017年香港特首選舉的框架決議中,將為特首選舉候選人數訂出下上限,同時會表明提名委員會是唯一的提名機構。
目前最具爭議的參選人提名門坎方面,表述方式是「過半數提名」或是「少數服從多數」,則仍在商議中。
消息指出,人大常委會將明確規定提名委員會是特首候選人的唯一提名機構,提委會組成須參照選舉委員會組成;同時會為特首候選人訂定上下限,估計最大可能是二至四人。
7月1日,數十萬人遊行,反對中央干預香港民主權利。
提名委員會的組成須參照選舉委員會,維持四大界別,均衡參與的原則。
過去幾天來,中國官媒也紛紛發表文章,闡述北京中央政府對香港政改的立場。
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海外版日前刊登評論員文章「香港政改中央底線不會變」,指特首必須愛國愛港,政治原則不容讓步。
文章指根據香港的輿論解讀,中央態度已經十分明朗,政改方案必須在基本法框架內提出,行政長官候選人必須愛國愛港、不可以對抗國家,這是中央的底線。

香港民主派立場

不過,香港民主派已經明確表示,目前中方的立場完全不能接受。並且預定香港時間周日晚上7點至9點在香港市中心的添馬公園舉行集會。
8月17日,「反佔中」人士遊行,要求維護香港的穩定。
「佔領中環」爭取普選行動發起人之一戴耀廷周四向BBC中文網表示,若全國人大委員會的決議決定候選人需要獲過半數提委會成員支持,或限制候選人數目為二至四人,發動「佔中」已是別無他選。
戴耀廷隨後還對媒體表示,沒有人能保證「佔中」一旦發生,不會出亂子。但戴耀廷認為,應該信任香港人。
不過,前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中國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在接受香港媒體採訪時指出,「佔中」無疑是違法的。佔領中環是港版的街頭政治、顏色革命,企圖推翻政權,下場只會頭破血流。
但戴耀廷回應說,佔中並非挑戰一國主權,也無意圖讓某些人執政,他們只是追求公平的選舉制度,讓所有人擁有達到國際標凖的政治權利。
而香港媒體報道,香港警方將出動數千名警員在中環及灣仔等地區戒備,以應對隨時可能發生的佔中行動。
(撰稿:李文/責編:高毅)


from BBC中文網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4/08/140830_npc_hong_kong_reform_decision.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