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5 August 2014

高市氣爆究責 兩黨議員互轟

2014-08-26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高雄市議會昨進行市長施政報告與質詢,焦點全在石化氣爆,藍營痛批市府一盤散沙,該下台的沒下台,綠營回擊氣爆元凶就是李長榮化工,相關局處已盡全力,市長陳菊鞠躬致歉,表示願承擔一切批評指教,去留交市民決定。
陳菊除重申對管線管理、石化專區立場,並指出石化氣爆救災過程、災後重建等層面,各界所有批評指教,她都願意接受與檢討,包括有些做不夠的地方也會持續改進,最後要給民眾一個安全的生活環境。
議員首波質詢全在石化氣爆,且主打團體戰,先上陣的國民黨團火力凶猛,批市府像一盤散沙,相關單位在致命三小時內處置失當,事後又卸責,平時只顧設置漂亮公園,卻忽略地下建設。
藍營也對四官員下台有異議,認為該下台的應是救災不力局處,點名消防、勞工、環保等局長與副市長劉世芳。
民進黨團不甘示弱,強調榮化才是氣爆源頭,卻被刻意忽略,管線問題更是國民黨執政五十年造成,絕非短時間能處理,相關單位救災已盡了全力,想在幾小時內檢測出丙烯有技術上的難度。
場內藍綠激烈攻防、場外也不遑多讓,八十多位災民一早就到議會旁聽、拉布條抗議,多數災民質疑慰助金發放不公,有人痛批部分里幹事主宰一切、嚴重糟蹋各界善心,市府政策也未落實。
另有四十多位民眾帶著高雄加油牌,同樣在旁聽席表態聲援,與陳情災民成強烈對比。
部分災民一度圍堵議事廳門口,議長許崑源、市長陳菊陸續出面接受陳情;許崑源表示不排除控告市府廢弛職務、瀆職殺人,願協助災民提國賠,陳菊則說會了解災民陳情內容,設法改進。


from 自由時報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807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