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5 August 2014

美國抗議戰機迫近 中國批美國抵近偵察

就美國抗議中國戰鬥機迫近美軍偵查機一事,中國敦促美國停止對華抵近偵察。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周六(8月23日)表示,8月19日上午9時許,美國海軍一架P-3反潛機和1架P-8巡邏機飛抵海南島以東220公里附近空域進行抵近偵察,中國海軍航空兵一架殲-11飛機起飛進行例行性識別查證。
楊宇軍表示,「中方飛行員的相關操作是專業的,並與美機保持了安全距離。」
「美方對中方的指責是完全站不住腳的。美方對中方大規模、高頻度的抵近偵察才是危及中美海空軍事安全、導致意外事件發生的根源。」
楊宇軍表示,美方應從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高度出發,本著「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採取切實舉措,減少直至停止對華抵近偵察活動,為兩軍關係發展營造良好氣氛。

美國抗議

早些時候,五角大樓說,中國一架戰鬥機本周在海南島附近的國際空域與這架美國海軍偵察機一度相距僅10米遠,屬於「危險攔截」。
美國國防部新聞官約翰·柯比少將說,華盛頓通過外交渠道向中國軍方提出抗議,稱這架戰機的飛行員的行動是「不安全的和非專業的」。
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告訴記者,此舉是「令人深感擔憂的挑釁」。
2001年,中國的一架戰鬥機曾與美國海軍的一架EP-3 偵察機在海南島附近機相撞,造成中國飛行員喪生,迫使美國海軍飛機緊急降落在島上。
(撰稿:友義 責編:立行)



from BBC中文網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4/08/140823_china_us_plane.shtml